山西长治河流重污染竟瞒报五天

2013年01月07日06:49  新闻晨报

  苯胺泄漏事故发生的排污渠

  新华社图片

  河北邯郸大面停水,部分超市饮用水被抢空。

  CFP图片

  晨报记者 徐妍斐

  [干部不正之风·瞒报迟报风]

  2012年12月31日,山西长治潞城市境内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苯胺泄漏事故,造成漳河上游浊漳河山西境内发生水体污染事件,导致河北邯郸市大面积停水、市民到超市抢购饮用水,并殃及河南安阳市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然而,山西省环保厅直至1月5日才获知消息,中间间隔了5天。为何迟报如此长的时间?对此,长治市方面回应称未瞒报,“发生污染以后,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边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

  邯郸市政府6日中午通报称,目前邯郸市主城区85%以上居民已恢复正常供水。

  据了解,山西省已对潞城天脊“12·31”苯胺泄漏事故直接责任人做出初步处理决定,天脊方元公司总经理陈建温、安全生产副总经理任勇杰、储运车间主任程新生、副主任宋涛已被撤职,待事故调查结束后,再进一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另据了解,山西省长治市政府已经对浊漳河流域112户化工企业进行停产整顿,进一步排查隐患。

  泄漏事故5天前已发生

  2012年12月31日7时40分,位于长治潞城市境内的山西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因输送软管破裂导致的苯胺泄漏事故,导致泄漏的苯胺通过下水道排进排污渠,随河水流出。初步核查泄漏量为8.7吨。

  事故发生之初,山西王家庄监测点苯胺浓度最高达到72毫克/升,达到国家标准的720倍。通过采取活性炭吸附等措施,截至6日凌晨2点,王家庄监测点苯胺浓度已下降为3.4毫克/升。

  然而,据山西省委宣传部消息,直到5日下午山西省政府才接到报告,称泄漏苯胺可能随河水流出省外。山西省随即成立省级应急处置小组,启动事故调查处置工作,要求长治市和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封堵源头,清理污染物,加强对污染物的全面检测,防止有新的污染物向下游扩散,同时通报兄弟省市相关情况。

  如此严重的泄漏事故,为什么相隔5日才上报?长治市新闻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一平就此事回应称,并未迟报事故,都是按照相关规定作出的处理。王一平说,“我们都是按照规定程序报的,并不是晚报5天。发生污染以后,只要污染不出长治的市界好像就不用往省里报,自己处理就行,一出市界才需要报,再详细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据2012年3月山西通过的《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第三十条规定:较大以上和暂时无法判明等级的突发事件发生后,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及时报告,设区的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在两小时内报告省人民政府。

  邯郸市民超市抢购矿泉水

  记者了解到,1月4日晚间,河北邯郸市发现浊漳河上游出现大量死鱼情况,5日下午,邯郸市区突发大面积停水。邯郸市政府当晚通报称,此次停水主要由漳河上游浊漳河山西境内发生的事故性污染物排放导致。据检测,邯郸市饮用水水质合格,但是为了预防使用受到污染的水源,市政府决定停止从水源地之一的岳城水库供水,改为全部由另一水源地羊角铺地下水源地供水。

  据悉,5日下午邯郸市的突然断水引发民间抢水、储水风潮,许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冲进超市,将货架上的矿泉水一扫而空。据河北美食林集团商贸有限公司企划部负责人邓小林介绍,5日晚间,该超市滏东店出现大量市民购买矿泉水。不到半小时,超市库存的4800瓶矿泉水和大量碳酸饮料、苏打水被抢购一空。超市连夜调集了近万件矿泉水补充货源。联纺东路上的物美超市店员也向记者表示,6日白天还有部分市民到超市内购买了大包矿泉水,称回家给孩子喝了放心。

  河南红旗渠也遭污染

  除河北邯郸外,事故也殃及河南安阳。6日中午,安阳市政府通报称,泄漏事故发生后,安阳境内岳城水库、红旗渠等部分水体有苯胺、挥发酚等因子检出和超标,安阳市住建等部门切断了岳城水库水源,提醒沿线群众暂停使用红旗渠、安阳河、岳城水库等水源用于人畜饮用和农田灌溉。据悉,安阳市城区饮用水五座水厂中仅有一座使用岳城水库供水,该厂在切断岳城水库水源时各项指标正常。因此事故未影响安阳市市区内饮用水安全。

  据长治市政府5日晚间通报,目前事故没有造成人员、牲畜伤亡,经监测,浊漳河水质正在好转。对于此次事故结果,邯郸市应急供水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张晓健表示,因流入河流的污染物不易分解,邯郸水污染问题解决时间需以周计算。

  [名词解释]

  苯胺俗称阿尼林油,是无色油状液体。暴露于空气中或日光下变成棕色,有强烈气味,微溶于水,易溶于有机溶剂。苯胺是染料工业的重要原料,广泛应用于制药、人造树脂、橡胶硫化促进剂以及彩色铅笔的生产。苯胺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其毒性主要通过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人体若吸入或接触,会造成溶血性贫血和肝、肾损害等。若大量吸入会引发急性中毒,对人体健康危害较大。据悉,国家标准规定水中苯胺浓度不得超过0.1毫克/升。

  新华社就长治苯胺泄漏事故、河南兰考“1·4”火灾事件和昆明机场因大雾旅客滞留事件一日刊发三个时评

  ■新华社时评之一

  事故瞒报迟报就是对人民犯罪

  中南铁路吕梁山隧道发生致十余人死伤的爆炸事故刚被认定为严重瞒报责任事故,山西省长治市天脊煤化工集团再次涉嫌迟报而招致社会激烈批评。如此瞒报、迟报事件接连发生,引人深思。

  长治市这起苯胺泄漏事故发生五天后才上报至省政府。

  人们有理由相信,如果事故发生后及时上报,更高层级的党委政府就能及时调集资源,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处理,减轻事故损失。由于瞒报、迟报,错过事故的最佳处置时机,导致事态扩大,影响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样严重的是,一些事件还可能因为瞒报、迟报而使调查取证更加困难,使受害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正义难以伸张,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国务院2007年就发布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明确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事故不得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对事故现场责任人向本单位负责人、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的时间限度,作出了严格规定。监察部等七部门2007年还联合发出关于严肃查处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的通知。瞒报、迟报仍不时发生,无疑是对国家法令的公然违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极大漠视。

  在“人人都是编辑记者”的信息时代,任何一起事故发生后都不可能瞒得住、骗得过。试图抱着侥幸心理,企图一拖再拖之后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无异于掩耳盗铃。加大对瞒报、迟报事件的查处,才能给受害群众和社会公众一个交代,引起更多地方的警醒和重视。

  [干部不正之风·腐败风]

  为“房妹”非法办户口三名涉案民警被处理

  一家四口竟有8个户口,拥有29套房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记者从河南项城县公安局了解到,郑州“房妹”之父翟振锋一家四口在河南项城的违法户口,已经被依法注销。

  据项城县公安局介绍,涉及为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办理非法户口的两名民警被关禁闭,一名民警被刑事拘留。

  近日,网上爆料称“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某的女儿拥有11套房”,此后,该事件迅速在网上发酵,并被查出“翟某一家四口皆有两个户口,全家共拥有29套房,已交易7套房”。

  1月4日,郑州市检察院表示,在郑州市二七区纪检监察部门2011年调查处理的基础上,根据近期媒体反映的有关翟振锋新的问题的初步调查结果,翟振锋已触犯法律并具备立案条件,正式对翟振锋立案查处。

  郑州市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因“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牟取利益及其他违纪行为”,已于2011年9月被纪检部门予以“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目前是二七区二七新城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没有职务。

  [干部不正之风·懈怠风]

  ■新华社时评之二

  硬件先进的昆明机场为何一次大雾就伤人心

  相关部门事前预警和事中应急处理能力颇让公众失望

  3日的大雾消散了,滞留旅客5日才运送完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现在也恢复正常运营。然而,留给人们心头的“阴霾”还无法散去,留给滞留旅客的伤痛还未抚平,留给社会的扣问还未得到满意答复。

  昆明新机场投入使用仅半年多,一次大雾就引发高峰时多达上万人滞留,乱象频出,许多机制首次检验就露了怯。那么,如果以后再碰到雾天等极端天气,如何应对,如何让人们平安愉快地出行,值得深思。

  昆明新机场号称西部领先的国际机场,应该说硬件设施足够先进,还有多项全国第一。但是包括应急能力、管理服务等在内的“软实力”是否过硬?经过此次大雾事件,各界心里都有了答案。纵观此次大面积延误事件,虽有极端天气原因,但是相关部门的事前预警和事中应急处理能力颇让公众失望。

  受各种客观因素影响,航班偶尔延误不可避免。要避免再次陷入“极端天气——航班延误——旅客滞留——过激事件”的恶性循环,必须加强软件建设,完善机场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让应急预案真正落到实处。

  (原标题:山西长治河流重污染竟瞒报五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卡西替补10人皇马4-3胜 梅西传射巴萨4-0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茅台个别经销商因降价被永久削三成配额
  • 科技谷歌悄然撤销警示中国网络审查标语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揭秘:当年美军为何没有烧毁靖国神社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