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称消毒副产物或影响健康

2013年01月07日16:35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赵飞虹接受采访。新京报 王嘉宁/摄 赵飞虹接受采访。新京报 王嘉宁/摄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一对夫妇20年不喝自来水引发关注,妻子赵飞虹[微博]与丈夫长年进行水质研究,被指深谙自来水、纯净水与矿泉水的秘密。今天上午,赵飞虹做客新浪微访谈,回应称全国自来水基本都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但自来水中所存在的消毒副产物,可能对健康有影响。

  报道中描述,赵飞虹夫妇凉着喝“昆仑山”、沏茶用“火山岩”;做饭用北京本地矿泉水...... “因为二十余年浸淫饮用水界,积累了让人羡慕嫉妒恨的资源”,也养成了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在今天的访谈中,赵飞虹直言,日常所喝确为优质的天然矿泉水;虽然白开水是安全的,但优质的天然矿泉水却更为健康。

  面对网友对自来水水质、净水机作用提出的质疑,赵飞虹作为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水烧开后出现的悬浮沉淀物为碳酸钙镁,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也不会造成胆结石。市民对于净水机的使用,确实可提高水的安全性,同时要注意净水器的二次污染,保证净水器及时的更换与清洗。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网友:请问您日常喝什么水?

  赵飞虹:优质的天然矿泉水。

  新浪网友:喝白开水好还是矿泉水好?

  赵飞虹:喝白开水是安全的,但喝优质的天然矿泉水更健康。

  新浪网友:日常的自来水有什么是不安全的?

  赵飞虹:自来水中间所存在的消毒副产物,可能对人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新浪网友:自来水里的消毒副产品就没啥简易安全的方法可以去除?

  赵飞虹:活性炭,是去除消毒副产物最好办法。

  新浪网友:北京自来水评为几级?

  赵飞虹:北京自来水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比较安全的,自来水标准中规定一个人从出生每日两升不会有问题。

  新浪网友:北京的自来水刚刚被接出来以后有一股氯气的味道,是正常反应吗?

  赵飞虹:自来水加氯是为了保证自来水的卫生学的安全,所以有氯味是正常的。

  新浪网友:在南方工业发达的地方自来水是不是都是不合格的(比如深圳),因为很多香港人都说这边的水是有问题。

  赵飞虹:自来水现在基本上都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新浪网友:我们喝的水烧开以后经常会有悬浮沉淀,或者腥味。请问这样的水是否不合格?

  赵飞虹:水中的沉淀物是碳酸钙镁,碳酸钙镁是水中间存在的天然物质,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

  新浪网友:水质硬的话,是不是容易得胆结石?

  赵飞虹:饮水量不足容易得肾结石,水中缺少钙镁离子也容易患肾结石,但是胆结石与水无关。

  新浪网友:什么水最适合长期饮用?

  赵飞虹:矿化度适中的天然矿泉水,比较适合长期饮用。

  新浪网友:怎样喝水,喝什么样的水才健康?

  赵飞虹:您的问题很难一句话说请,我建议您阅读《中国居民饮水指南》。这本书在网上有销售。

  新浪网友:自来水经过净化和过滤,能起到什么效果?普通的家用净水机作用大吗?

  赵飞虹:自来水经过过滤安全性提高了,但要注意净水器的二次污染问题,净水器要及时的更换和清洗。

  新浪网友:净水器多久要更换、清洗一次最好?

  赵飞虹:净水器前端过滤器要根据使用的水量和水质而定,一般pp面一个月更换一次,活性炭两个月更换一次。

  新浪网友:估计我这样的提问专家不敢回答~还是很好奇,我今天检测了自来水的硝酸盐(以氮计),浓度只有2.1mg/L,请问您所说的9.0mg/L是在哪里取的水?

  赵飞虹:“9.0mg/L”,是我们试验室那一天自来水的实测值。我只对我们当时取样负责,具体北京其他地区的水不清楚。

  新浪网友:给儿童喝白开水好吗?北京南城水质是不是要更差些?

  赵飞虹:北京自来水管道是联网的,全北京水质都差不多。

  新浪网友:我家宝宝6个月,喝的是小区里饮水机打来的直饮水,请问长期喝这个水行吗?对小婴儿来说,冲奶粉用什么水最好呢?

  赵飞虹:小区的饮水机里的水,大多都是软水,建议饮用TDS在200左右的水比较合适。

  新浪网友:婴儿应该喝什么样的水最好?

  赵飞虹:溶解性总固体在200mg/L的,优质天然矿泉水,请注意标签上的含量表。

  新浪网友:我们如何知道TDS是不是200?

  赵飞虹:天然矿泉水的瓶标上都有标注,TDS就是溶解性总固体含量。

  声明: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