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地铁施工浪费地下水:1个标段抽走1个半昆明湖

2013年01月07日16:42  北京晚报
珍贵的地下水就这样白白流走了。 本报记者 孙颖 摄 X133 珍贵的地下水就这样白白流走了。 本报记者 孙颖 摄 X133

  地铁建设仅一个标段,一年抽取的地下水就达到360万立方米,几乎相当于一个半的昆明湖,而这些水基本上都通过雨污管道,白白地流走了。尽管5年前北京就出台过相关规定,明确要“限制施工降水”。但实际上,包括地铁建设在内,许多工程并没有把这个规定放在眼里。今天上午,丰台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曹长青准备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避免施工尤其是地铁施工降水对地下水资源浪费的提案》,呼吁不能就这样让珍贵的地下水白白流走了。

  震撼现场

  下水井内奔腾着洁净地下水

  施工降水到底是怎样的呢?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挺震撼!

  记者日前跟随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一处地铁施工工地。

  进入施工工地,记者根本看不到什么抽水管线,在执法人员和工地工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个下水井盖前,没有打开井盖记者就听到水流撞击墙壁的声音,通过下水井盖的两个孔洞就能看到水流。

  揭开井盖,眼前的情景更是震撼:一只消防水龙头支出井壁,粗大的水流冲击到对面的井壁,又折回来,几乎把整个井口都封严实了,水柱中隐约可以看到最上层的出水口下面还有别的出水口。

  “这个标段从2011年5月份就开始进行施工降水了,每天排水大概10000至15000立方米,到2012年6月份我们对它进行查处时,估算抽取地下水有360万立方米,而昆明湖的蓄水量也才200万立方米左右,一个标段一年就抽走了一个半昆明湖啊。”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蔡捷告诉记者,这个标段只是要降水1米,但是因为周围底层渗水性很强,就像一个大漏斗,抽水量比较多,抽出的地下水顺着莲花河白白地流走了。

  “我们检查的地铁工地施工降水,最多的一天能抽水12万立方米!”蔡捷告诉记者。

  工地负责人说,现在工地还有5眼自备井用于抽水。“没有计量,按照水泵的功率,多的时候一天能抽取15000立方米地下水。我们就是施工单位,也没办法,施工设计时就是采用的施工降水,工期紧,资金也没有这部分考虑。”

  不是没招

  150米外8眼井边抽边回灌

  施工降水是否能够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浪费呢?答案是肯定的。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王劲松告诉记者,他们执法过程中就有过成功的案例。

  那是在河西地区,航天三院建设一座10多层高的楼房,地下是两层,他们刚抽水两天,就被群众反映到了水政监察大队。

  “河西地区地下水位很浅,七八米就有水层,我们去现场看时,施工单位围着基坑打了48眼井进行施工降水,抽出来的水直接排放到了收集雨水的边沟,通过佃起河白白流走了。”王劲松回忆说,因为是刚刚开工,停工不会影响施工质量,执法人员就对他们下达了停工通知。“可是不能不开工啊,我们找了水利方面的专家,为他们设计了一个回灌系统,在工地地下水层下游150米外的地方,一字排开打了8眼20多米深的回灌井,用连通管连通上,抽出来的地下水排放到回灌井里,基本上就满足了地下水“从地下来、回地下去”的需求。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渗水性不太强的地质,但城区大多为永定河冲积平原,卵石多,渗水性太强,回灌的方式不太现实。帷幕隔水技术其实也已经比较成熟,但在北京采用的不多。王劲松感到很遗憾,“尤其是许多施工工程一旦开工,干到一半的时候就根本无法停工了,只能用补缴水资源管理费的办法处罚,看着水都白白流走了,挺心疼的。”

  委员建议

  不能就这样“一罚了之”

  丰台区政协委员曹长青说,北京市作为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特大城市,为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走节水型社会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但是,在细节方面,节水型城市建设还有一些值得思考与关注的问题。北京市处在一个快速的建设期,仅地铁就同时开工许多标段,大多数工地没有经过各级执法部门审批,也没有采取再利用措施,造成了水资源白白浪费,施工降水尤其是地铁施工工地降水已经成为节约水资源亟待解决的问题。

  曹长青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提升节水管理战略决策能力,从顶层设计上就注重节水意识,设计前期就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施工降水,或者制定出再利用施工降水的措施。北京市住建委、市水务局都有工程施工降水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应增加其威慑力,增大违法成本,避免“一罚了之”的无奈。科研人员也应研究制定合理的避免施工降水措施、技术,给避免工程施工降水以技术支持。

  惨痛教训

  抽取地下水成地震祸首

  2011年5月11日发生在西班牙罗尔卡市东北两公里的地震让地震学家感到惊讶,它的震级只有里氏5.1级,震级不大但破坏性很强。原来,这次地震深度很浅,只有3公里,地震波到达地表中途几乎没有任何衰减。而其原因是周边含水层的地下水遭到严重抽取,导致地下断层撕裂,引发了地下压力的连锁反应。数据显示,当地水井的水位记录从1960年至2010年下降了至少250米。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不是没法

  5年前就说“限制施工降水”

  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王劲松说,其实对建筑工程施工降水北京市是有明确的管理办法的。原北京市建委(现在的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水务局早在2008年就实施了《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降水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了“自2008年3月1日起,本市所有新开工的工程限制进行施工降水”;“因地下结构、地层及地下水、施工条件和技术原因,使得采用帷幕隔水方法很难实施或者虽能实施,但增加的工程投资明显不合理的,施工降水方案经专家评审并通过后,可以采用管井、井点等方法进行施工降水”;“施工单位应当安装抽排水计量设施,并按照有关规定缴费”;“实施现场综合利用工地抽排的全部地下水,应优先用于工地钢筋混凝土的养护、降尘、冲厕、工地车辆洗刷等方面,剩余部分施工单位应主动与园林、环卫部门和居民社区联系,将其用于周边指定绿地、景观及环境卫生”。

  “但是许多工程基本上就从未想过领取城市排水许可证。大的工程采取帷幕隔水的成本有的能到上千万元,与之相比,缴纳水资源管理费的成本几乎为零。”王劲松说。

  丰台

  年内开建戏曲中心

  本报讯(记着孙颖)今年丰台区将全面加快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建设,开建中国戏曲文化中心。

  在今天的丰台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丰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骏伟介绍,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打造集“戏曲演艺、戏曲培训、戏曲展示、戏曲体验、戏曲交流”五位功能于一体的中华戏曲文化中心区、中国文化发展示范区。

  中国戏曲文化中心将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举办“中国戏曲发展简史展”、“中国戏曲脸谱展”、“中国戏曲戏服展”等专场展会;建设全国各省市展馆、地方戏种展馆,成为各地区展示地方戏曲、戏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心和平台。面对不同市场人群,通过戏曲剧场群、私人戏曲会所等不同演艺场所,形成从古到今、从小到大一系列演出场所建筑群,丰富演出模式,提供戏曲堂会、票友演出、戏迷会等不同层次的戏曲演艺服务。建设涵盖戏曲主题酒店、主题餐厅、主题酒吧、主题茶馆等功能在内的戏曲主题公园;打造面向观众、戏曲业余爱好者、游客的戏曲体验区。集中打造“中国戏曲文化节”,结合元旦、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地方性节日,创作一系列戏曲文化作品,打造以戏曲作为载体的主题节庆活动。 X133

  东城

  不摆花篮不设背板

  本报讯(记者张楠)不设花篮、不设背板、不设可视屏幕,会议简报也从人手一份变成了小组传阅。今天上午,东城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拉开了2013年东城区“两会”的序幕,会场上下处处透着节俭办会的味道。

  改进会风、文风、作风,今年的东城区“两会”显得朴素而又务实。在会场上,见不到一个花篮,一块背板,主席台也没有设立可视屏幕。会议用餐全部改为自助餐,以减少铺张浪费。会议简报则从过去的人手一份变为小组传阅。“过去的简报,是按照讨论组搞平衡的传统模式,而这次,空洞无物的简报不发,避重就轻的简报不发。而事关民生的迫切问题、有社会影响的讨论发言则多渠道发送。”东城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才能提高小组讨论的发言质量和简报办刊质量。

  2012年,东城区政协共收到提案300件,立案289件,立案率为96.3%。从提案提出的内容来看,教文卫体方面的最多,为112件;经济科技方面30件;城建城管方面93件;社会法制方面42件;统战及其他方面12件。其中,意见建议被采纳或部分采纳的213件,占73.7%;列入工作计划的47件,占16.3%;留作参考的29件,占10%。所有提案已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J20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媒体称陈光诚涉及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
  • 体育西甲C罗两球卡西登场皇马4-3 巴萨4-0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三星等1.7亿垄断退款被曝遭行业协会截留
  • 科技男子发诈骗短信450万条无人上当:被判8年
  • 博客倪萍:姥爷成了村里最可怕的人(图)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一罐奶粉挖出18只勺子(图) 失独者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