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规定报道省委书记稿件不超1500字

2013年01月09日04:30  山西新闻网

  改进作风 领导先行 精简报道 效果为重

  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明确相关报道字数、时长的上限

  除事涉重大外,一般放头条之后,以突出民生新闻社会新闻

  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观看一般性展览和文艺演出不作报道

  出席部门会、行业会、议事协调机构会一般不报道

  相关报道字数、时长,媒体可根据重要程度和新闻价值适当把握

  领导人处不直接向媒体就报道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提出要求

  本报讯 (记者贺锴)记者1月8日了解到,由省委、省政府领导组织,我省日前制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通过具体规定以精简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报道。

  一段时期以来,主流媒体各种会议活动、领导活动等政务报道过多,影响新闻传播效果,也影响实际工作的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后,我省迅即制定多项落实改进措施。其中,省领导要求大家做到的,首先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精简参加会议活动、考察调研活动报道,并要求新闻单位严格执行,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规定,切实转变作风,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实施办法》指出,开展新闻报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和社会效果,决定领导会议活动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要按照精简务实、注重效果的原则,压缩报道数量、字数和时长,有的可刊播简短消息,有的只报标题新闻。新闻报道中的职务称谓根据会议主题内容确定,不必报道担任的全部职务。优化领导会议报道的内容和结构,调整播发顺序,除涉及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事件外,一般可安排在报刊、电视头条新闻之后,以突出民生和社会新闻,增强传播效果。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同一领导一天内新闻报道不超2条。听取部门行业汇报会和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公室会议,一般不作报道。考察调研报道要多反映群众关心的实质性内容,更好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省委书记、省长及省委常委、副省长考察调研活动不刊发侧记、特写、综述等。

  省委常委、副省长参观展览、观看一般性文艺演出一律不作报道。

  在控制报道数量、减少字数时长方面,《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省领导出席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举办的全省性会议报道和省领导考察调研活动报道,省委书记文字稿不超1500字,省长不超1200字,广电新闻联播播出时长分别不超3分钟、2.5分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出席会议文字稿不超700字,时长不超1.5分钟;考察调研活动文字稿不超500字,时长不超1.5分钟。省委常委、副省长出席会议文字稿不超500字,时长不超1分钟;考察调研活动文字稿不超300字,时长不超1分钟。

  《实施办法》强调,新闻单位可根据重要程度和新闻价值适当把握报道规模,领导同志处不直接向新闻单位就字数、时长、版面、画面提要求。

  为形成规范新闻报道长效机制,《实施办法》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每年年底对执行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并将结果报送省委宣传部。省委宣传部定期督促检查,每年年底通报执行情况,并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对违反规定的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给群众务实精练的政务新闻

  ——带您了解我省新近出台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规范新闻报道的实施办法》

(原标题:我省出台领导会议活动新闻报道规范)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