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鹏:几天连发5起事故要从负做起

2013年01月09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

  要严格事故问责,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时间:1月8日下午

  场合: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面对成绩,阳煤产生了麻痹、松懈思想,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处理得不好,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我们感到万分的痛心和自责……”

  “连日来我们感到深深的内疚,我代表天脊集团向大家,特别是受到影响的群众说一声:对不起……”

  “项目部对事故的隐瞒不报,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集团难辞其咎。我们中铁隧道集团向死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山西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1月8日下午,山西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主会场,气氛凝重。有关企业、地区负责人分别在阳泉、长治、临汾等分会场,就近期本企业本地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作出深刻检查,表示要痛定思痛,全面整改,诚恳接受上级部门的处分和处理。

  近40分钟的时间里,刚从长治事故处理现场赶回太原主会场的山西省代省长李小鹏表情严肃,不时提笔速记。

  “短短几天时间,我省就接连发生了五起事故,进一步说明了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各分会场,李小鹏沉重地说:“现在我们不是从零做起的问题了,是从负做起,所以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我们必须怀着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切实抓好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

  “这五起全部都是责任事故,再次说明必须抓好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前不久我到一家大企业去调研安全生产,看望了一位全国劳模。这位劳模向我讲,‘抓好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落实责任,每一个人都落实了我们的安全就能保证了’,我们的工人都有这种觉悟、意识。”他反复地向在场各单位、地市负责人强调落实责任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针对公众关心的事故调查工作,李小鹏严肃表态:“我们要严格事故问责,加紧事故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无论涉及哪一层、涉及什么人,只要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坚决遏制此类事故的再次发生。我曾经讲过,对瞒报,我们零容忍!”

  延伸报道

  山西责令阳煤、天脊集团

  全面停产整顿

  本报太原1月8日电(记者冀业、周亚军) 1月8日下午,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近期山西发生的五起安全生产事故,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决定:责令阳煤集团、潞安天脊煤化工集团全面停产整顿;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高瓦斯煤矿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各市县各部门党政“一把手”深入一线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扭转被动局面。

  会议要求扎实开展第二个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做到彻底治理、限期销号。要坚持预防为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突出抓好煤矿、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要以春运、人员密集场所、烟花爆竹经营运输存储为重点,切实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原标题:敬畏生命 敬畏责任 敬畏制度(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广州10亿烂尾楼幕后:黄光裕等71官商涉案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