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点评近期人事调整:省委书记调动南来北往

2013年01月09日06:35  人民网

  1月5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接受蒋巨峰辞去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并任命魏宏为四川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中共十八大后地方高官人事调整仍在继续。

  去年11月,在十八大闭幕后一周时间内,第一波人事调整即开始,涉及中组部、中央政法委、中宣部、中编办等中央部门,以及上海、重庆、天津、浙江、四川、吉林、陕西、福建等省市。去年12月中下旬——即十八大闭幕一个月后,第二波人事调整开始,涉及香港中联办及广东、内蒙古、山西、贵州等省区。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从十八大闭幕至今, 共有6个中央机构和13个省区市主要负责人发生变动。基层经验丰富的赵乐际等省委书记调任中央;彭清华等中央机构负责人履新地方;此外,省委书记省间调动呈现“南来北往”的特点。

  特点一:地方领导调任中央 基层经验丰富

  2012年11月,原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调任中组部部长。西北人赵乐际曾在青海省贵德县河东乡贡巴大队当过知青,此后在青海、陕西连续工作30多年。

  赵乐际在离陕前的工作会议上说:“2007年3月我从青海调任陕西工作,转眼5年零8个月过去了。我是陕西人,陕西是我的根脉。有幸回到这块厚重的土地上为3700多万父老乡亲服务,为陕西发展和群众福祉奉献绵薄之力,我倍感难得和宝贵。”

  调任中宣部部长的刘奇葆此前为四川省委书记。现年60岁的刘奇葆曾在安徽做过生产队指导员,在1993年至1994年担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此后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长达六年。在2007年入主四川前任广西区委书记,属于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均较为丰富的官员。

  2012年12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免去孟建柱兼任的公安部部长职务,任命郭声琨为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样拥有插队知青经历,与多数官员不同的是,他曾先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中铝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任职,2004年开始在广西工作。

  特点二:中央部门官员调入地方发挥所长

  原香港中联办主任彭清华从2003年起即负责香港与中央的联络工作,此前则在中组部担任不同级别干部,此次调任广西省委书记是其政坛生涯中首度主政地方。有广西网友期盼,有多年驻港工作背景的彭清华能够帮助吸引港资入桂。

  2012年12月23日,履新不久的彭清华在广西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表示,广西最突出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机遇在开放,广西要用好国家给予广西的开放合作大平台、大政策、大机遇,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资源和机会。

  已在中编办工作五年的原主任王东明,此前曾有过在辽宁省基层任职县委书记的经历,此次履任四川这个西部人口大省的“一把手”,对其是更大的挑战。王东明在履职感言中提到,四川作为经济、资源和人口大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当前,四川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将倍加珍惜四川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现年59岁的尤权曾任国家电监会主席,并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多年。此番调任福建省委书记是其首度执政地方。尤权在履新大会上表示,中央派他来福建工作,给他这样一个机会,这样一个平台,和同志们一起,为人民做事情,续写福建发展的新篇章,这是他的荣幸。作为一名新的福建人,他要尽快融入福建、扎根福建,更好地服务福建、奉献福建。

  特点三:省委书记省间调动 “南来北往”

  原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北上天津,原内蒙古区委书记胡春华南下广东,原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赴西南重庆。省委书记的省间调动呈现“南来北往”的特征。

  现年62岁的孙春兰是目前唯一一位女性省(市)委书记。孙春兰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前任职福建,并曾在2005年至2009年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孙春兰在离开福建前表示,这次工作变动,是党中央对其的高度信任,更是对福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福建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

  “60后”胡春华接替调任中央工作的汪洋,成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的省委书记,这是中央布局地方的一项重要决定。胡春华大学毕业后就赴西藏工作,并在此工作23年;赴粤前还先后担任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及内蒙古区委书记等职。

  胡春华在履新感言中坦言,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接过广东事业发展的“接力棒”,深感担子重、责任大。广东近代以来就是开风气之先的地方,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今年1月,履新不久的胡春华赴粤北调研,指出粤北山区发展不足是主要问题,而加快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孙政才是另一位“60后”省委书记。孙政才是农学博士,曾官至农业部部长,此前也常年任职北京市农业部门,属于科班出身的学术型政府官员。2009年调任吉林省委书记。

  2012年11月20日,孙政才在重庆市领导干部大会上表态,他一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怀亲民之心、常立奋进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做到政治坚定、工作勤奋、作风务实、生活简朴、严谨自律。在此后不久召开的重庆市委常委会议上,孙政才强调严肃换届纪律,要从严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换届前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记者贾玥)

(原标题:聚焦十八大后重要人事调整:涉及13省区市)

(编辑:SN017)
十八大后人事变动(名单持续更新)
中央
现任
前任
中宣部 刘奇葆 刘云山
中组部 赵乐际 李源潮
中央政法委 孟建柱 周永康
公安部 郭声琨 孟建柱
地方
现任省(市)委书记
前任省(市)委书记
现任省(市)长
前任省(市)长
贵州 赵克志 栗战书 陈敏尔 赵克志
广西 彭清华 郭声琨    
福建 尤权 孙春兰    
山西     李小鹏(代理) 王君
广东 胡春华 汪洋    
内蒙古 王君 胡春华    
陕西 赵正永 赵乐际 娄勤俭(代理) 赵正永
吉林 王儒林 孙政才 巴音朝鲁(代理) 王儒林
浙江 夏宝龙 赵洪祝 李强(代理) 夏宝龙
天津 孙春兰 张高丽    
上海 韩正 俞正声 杨雄(代理) 韩正
重庆 孙政才 张德江    
四川 王东明 刘奇葆    
    编者注:图标中空格部分表示该职位未发生人事变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专题:CES2013今日开幕 热门产品一览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