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号线开短线 高峰有位坐三号线也要开 有望缓拥挤

2013年01月09日07:19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3-01-09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李慧燕

二号线开短线高峰有位坐三号线也要开

昨日早上8点35分,地铁二号线在江泰路和三元里之间运行的短线车,从江泰站出发,车内非常宽松。

二号线开短线高峰有位坐三号线也要开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于婉珈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早高峰竟然有位坐!昨日7:30,广州地铁二号线早高峰短线开通,记者体验发现,由于二号线分长短线开通,列车发班密度感觉“密”了很多,几乎是一趟车就能“装”完站台所有乘客,但由于是首日开通短线的缘故,不少乘客长短线不分,来车就上。地铁公司透露,针对全市最挤的三号线,地铁公司会参照二号线的短线试验模式,将对三号线的运营模式作出调整,地铁公司承诺,今年内三号线的拥挤有望得到缓解。

  昌岗站

  乘客不分长短线来车就上

  昨日8点10分,记者在昌岗站换乘二号线,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多了一些手持指示牌的工作人员。尽管地铁站台上的显示屏标明了即将到站列车的终点站,但记者发现,很少有乘客抬头看屏幕,为了方便乘客辨别长短线,地铁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在每个短线的站台都有几十名工作人员举牌指引,还有工作人员拿着“大声公”提醒进站的列车终点站是哪里。“此辆列车为短线,终点站为江泰路,去往广州南站的乘客请等待下一辆列车。”随着工作人员提醒的声音,但是,记者发现,正在候车的乘客一见来车,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拥而入。

  上班族王先生称,“我上车后一直在看报纸,也没注意工作人员的提醒,也没有看指示牌。现在才知道上了一辆短线车,我说人怎么那么少。”

  江泰路站

  刚开出的短线每人都有座

  8点12分,列车到达江泰路站后,等车厢灯全部熄灭提醒已到达终点站,记者注意到,车厢中还有几名乘客一脸迷茫,不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工作人员马上上车解释,“本次列车为短线,可以下车等候下一辆长线车。”听完解释后,这几名“蒙查查”的乘客才走下车继续等待下一辆长线车。记者发现,尽管有不少乘客在江泰路站下车再换乘,但站台上没有出现挤不上车的局面。

  两辆挤满了乘客的长线车开出江泰路站后,一个空的短线车在2分钟后进站,记者看到,刚开出的短线车内几乎所有人都有座位,有位居住在江泰路附近的乘客笑着调侃道,“我是要去嘉禾望岗的,以后我就先坐短线车,到了三元里再等长线车坐,这样高峰期我也不挤啦。”

  三元里站

  清洁工来清场了乘客才知到站

  约8点半,记者在公园前站上了一辆短线车,还有空位可坐。到越秀公园站后,几乎没什么人上来,整个列车“空荡荡”的,一点都不像在早高峰开出的列车。到火车站后,列车上的人更少得可怜。到达三元里站后,当列车提醒到终点站时,“难道坐错车了?怎么就停了?”陈先生与老乡感到莫名其妙,在记者的提醒下,准备到嘉禾望岗站的他才知这是短线车。他告诉记者,平常都坐习惯了,根本没留意到广播和工作人员的提醒。

  记者在三元里站,还看到搞笑的一幕,一位正戴着耳机听歌的男乘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直到清洁工阿姨过来提醒他才下车。记者发现,尽管有不少乘客在三元里站下车后再搭乘下一趟列车,但站台上并没有出现大排长龙的场景。

  记者在昨日的体验中发现,由于二号线分长短线开通,列车发班密度相比以往感觉上“密”了很多,几乎是一趟车就能“装”完站台所有乘客。昨日,不少乘客在微博上称:早高峰竟然有位坐,相当舒服!不少网友对于二号线的开通,持支持态度,都觉得这是件好事,也希望这种模式能扩大到别的线路。

  短线能否“隔1开1”?

  据了解,二号线早高峰期短线按“隔2开1”的模式开行,即在2列长线车后,开行1列短线车,另一方向也按照同样方式开行。“@熊pp”网友就称,“搞得在东晓南上车要等三分钟那么久,然后人也超级多,比原来拥挤了,可能短线不拥挤。”

  昨日,有乘客认为,既然大部分的客流都是在三元里至江泰路站区间,建议加大开行短线车的密度,比如说“隔1开1”,分流更多短线的客流,长线车也不会那么拥挤。

  长短线车可在车厢外贴标志

  乘客王先生认为,可以在车厢外加贴醒目标志。不过,地铁公司表示,不建议在车厢外加短线车的标志。与公交车在车头挂短线车标志不同,公交车在道路中与乘客完全没有视线的阻隔,但要乘客隔着完全封闭的屏蔽门观察昏暗隧道里长长一列车的外部标志,视线受阻严重,不是个好办法。

  目前,地铁有车站广播、车厢广播、到站显示屏和站务员指引等多种手段,建议乘客多留意,地铁公司相信,部分“蒙查查”的乘客只要稍加留意,坐错车的情况今后就会逐渐少起来。

  建议:短线模式扩大到其他线

  地铁:三号线运营模式也要调

  昨日,记者从地铁公司获悉,早高峰二号线双向共增开27列高峰短线,往嘉禾望岗方向增加运力13%,往南站方向增加运力40%。

  而二号线开通短线后,早高峰拥挤状况有一定缓解,那么最拥挤的三号线和五号线,何时采取措施缓解拥挤局面呢?地铁公司回应:为了缓解三号线的拥挤局面,提高运能,地铁公司正在努力研究多种方案,同时也会参照二号线的短线试验模式,接下来三号线的运营模式会作出调整,届时三号线的运能肯定会有一个大的改变,估计今年内三号线的拥挤会得到一定的解决。

  

  (原标题:二号线开短线 高峰有位坐三号线也要开 有望缓拥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曝申花有意皮耶罗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