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将严肃处理欲借孤儿应付检查者

2013年01月13日02:47  金羊网-新快报

  《实名认证微博称揭阳民政局上寺庙借孤儿应付检查》追踪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微博转发的“揭阳民政局上寺庙借孤儿应付检查一事”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昨日,报料人夏楚辉针对榕城区民政局办公室黄主任关于“师父不同意将8名不能自理的孤儿接出来”的说法,再次发出一段视频,视频中紫峰寺释师父说“那些‘软绵’(不能自理)都带走,我肯定同意呢!”谁在说谎?黄主任拒绝对此作出回应。

  昨日,揭阳市榕城区民政局回应称,讲“借孤儿”的工作人员为榕城区民政局下属殡葬监察队向榕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借用的职工,榕城区委、区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再发视频,谁在说谎?

  黄主任:想提前将8名不能自理的孤儿接出来,师父不同意!

  释师父:那些“软绵”(不能自理)都带走,我肯定同意呢!

  昨天,揭阳网友夏楚辉再次在新浪微薄发出一段名为“谁在说谎”的视频,视频摄于1月10日释师父和民政局工作人员见面之前。针对榕城区民政局办公室黄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提出质疑。黄主任在采访时称为了提前将紫峰寺里8名不能自理的孤儿接出来,榕城区民政局已经在“学超彼岸”(当地民间组织)准备了临时安置点,200平方米左右,约16个床位。“但师父不同意,只能慢慢做工作。”

  夏楚辉告诉记者,事实上,紫峰寺释师父是同意民政部门接收8名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儿的,但“借孤儿”一事太过荒唐,释师父当场就拒绝了。

  针对这段视频,昨天记者再次向黄主任求证,黄主任拒绝回应,他表示接下来民政局会进一步与释师父商量,具体怎么操作还要通盘考虑。

  对话如下

  夏楚辉:师父,现在政府要求对这些孩子接收,他们要是想带去一个地方接收,你对这(做法)怎么看?

  释师父:怎么要求?谁要求的啊?

  夏楚辉:相当于政府想将这些孩子集中在一个机构,自己去收养,政府去收养的话,你同意吗?释师父:那要看(收养)什么(类型)人!对吗?那些“软绵”(不能自理)都带走,我肯定同意呢!你(政府)自己去管理,去雇人带。这些会走会跳的哪能去帮他们做事?佛堂也是一个场所,要是把那些生活能自理的带走,剩下生活不能自理的肯定不行!靠谁来管理啊?这要配合对吧?

  回应

  榕城区民政局曾多次到寺里了解孤儿情况

  昨日,揭阳市榕城区民政局在榕城区人民政府网站作出回应:对于网友所发视频,确实是1月10日榕城区民政局有关人员在紫峰寺与释耀楷师父见面现场,该工作人员也确实讲了“借孤儿”这样的话。经调查,该工作人员为榕城区民政局下属殡葬监察队向榕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借用的职工。他所说的话不代表榕城区委、区政府和区民政局的观点。鉴于该工作人员所说的话已对榕城区收养孤儿工作造成负面影响,区委、区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严肃处理。

  回应还表示,关于紫峰寺收留孤儿的情况,榕城区民政局曾多次到紫峰寺了解,并就该寺收留的孤儿,会同区公安部门申报入户手续,落实有关孤儿保障政策。

  对话

  释师父:“以前从来没有说过这事(指民政局领养孤儿)”

  昨日下午,揭阳论坛采编人员以及多家媒体前往紫峰寺采访释耀楷师父。

  揭阳论坛:师父您好!请问民政局方面说曾多次来寺院要求领走孤儿,是否有这回事?

  释师父:我声明一下,他们这两天才来提这事情,以前从来没有来说过这事,最多就是曾经来登记过孤儿的数量。

  揭阳论坛:现在寺院还收养多少孤儿?历史上又总共收养过多少孤儿?

  释师父:有56个。这么多年来,有一些身体病残问题不大的,给人家领养走了。有一些孩子委托社会善心家庭代为抚养,每个月由寺院负责一个孩子400元的生活费,送50斤的大米、油,还给孩子负责医疗报销。有一些因病医治无效死亡,全部总数也很难算清了。

  揭阳论坛:那平时都是如何养育这些孤儿的?

  释师父:平时都是给他们足够的吃喝,梳洗等生活上的照料。有时照料不过来,就送去家庭寄养。寄养的家庭,我都会事先考察,条件可以,又有爱心的,才会让他照料。

  揭阳论坛:民政部门有说过,你不同意这些孤儿去上学读书,有没有这回事?

  释师父:不是我不同意,而是我们寺院地处偏僻,要让谁送孩子去读?我送得了一个,送得了第二个、第三个吗?佛门本身就是一个学习场所,不一定非要到学校才能学到知识。再说义工们也常常来为这些孤儿做义教,不存在教育缺失问题。

  揭阳论坛:民政方面说要收养孤儿,你不同意,有没有这回事?

  释师父:他们现在不具备收养条件,我当然不同意;如果他们有场地,有护工,孤儿去了,生活有很好的保障,我去考察没问题,是可以商量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46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曝周星驰猛追舒淇 与情敌冯德伦积怨5年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柴静:推动完善职业病法的尘肺病患者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