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称怕家属情绪激烈

2013年01月14日02:5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昨日,死者家属在学校听官方讲述事故后的安置和处理事宜。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死者家属在学校听官方讲述事故后的安置和处理事宜。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中午,云南镇雄县“1.11”山体滑坡应急救援发布会召开。镇雄县县委办主任朱恒辉表示,目前,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目前村庄重建的选址已经确定,经过专家调研,决定将受灾的赵家沟136户629名村民迁居到离灾难发生地约2公里外的高坡村田坝。

  每户可贷款3万 县财政贴息

  据了解,重建地地形比较平缓,占地约60亩,重建比较适宜。重建后的村庄将有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并体现民族特色。

  朱恒辉说,还将按照标准对每户村民进行补助。没有受损的房屋,每户补助4万元,而对于损毁的房屋,每户补助5万元。

  据悉,当地政府还将协调金融机构安排每户贷款额度3万元,县财政给予3年贴息支持。

  有村民房子新盖不愿迁居

  记者经过采访发现,并非所有的村民都愿意迁居。“我家的房子是去年新盖的,花了10万左右,现在就补助4万,怎么盖新房子?”村民曾先生说。

  “安全第一,我们会逐一说服村民。如果上面支持的资金多,或者社会捐款比较多,具体的拨款数额还可以再调整。”朱恒辉说。

  承诺十天内给灾民建板房

  目前,被疏散的629人中,一大部分暂住在亲戚家中。剩余的部分村民,住在山下的数十顶救灾帐篷里。帐篷内由于无法生火,不少村民表示夜晚很难熬。

  对此,朱恒辉承诺十天内,就会给村民们建设活动板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易方兴 云南镇雄报道

   善后

  46名遇难者遗体火化完毕

  昨天早晨,云南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昨日上午已全部火化。

  官方:骨灰盒贴有每人名字

  “在法医的帮助下,我们对每名遇难者都进行了身份确认,骨灰盒都贴有每人的名字,方便村民认领。”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说。

  村民:为什么不让见孩子最后一面?

  昨天早晨,赵家沟村民罗远菊为了见她三个孩子最后一面,从在昆明的打工地赶回来。

  昨天中午,她得知46名遇难者已经全部火化。“为什么连我孩子的最后一面都不让我见?”她哭着说。

  像罗远菊一样从外地赶回来的打工者,还有数十人。“火化为什么没有经过我们的同意?为什么不能再等一两天?”

  昨天下午,为安抚没见到亲人最后一面的数十名村民的情绪,镇雄县相关负责人与这些村民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村民说到动情处,泣不成声,不满过早火化遗体。座谈会半途结束。

  官方:担心家属看到遗体情绪激烈

  对此,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说,“我们火化遗体的决定,是经过县、乡等相关领导以及村民代表的共同讨论通过的,这些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之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等那么久的话担心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

(原标题:灾区重建地址选定 损毁房补5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阿姆斯特朗正式承认吃药 国足0-2西丙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交通部要求9省市车辆安装北斗导航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家长吐槽培训班:攒不够几十万没好教育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