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男子不满拆迁扬言赴粤制造血案 买刀后自首

2013年01月15日07:19  信息时报
昨日,曹再发自首后接受警方问询。(警方图片) 昨日,曹再发自首后接受警方问询。(警方图片)
昨日,多个幼儿园将预警信息发给家长,也引发这一做法是否合适的争议。 昨日,多个幼儿园将预警信息发给家长,也引发这一做法是否合适的争议。

  湖南人曹再发为何要跑到广州来扬言“制造血案”?背后原因也引发了众多网上传言。据悉,曹再发自首后供述,此次事件是因其在湖南汝阳所建房子遭遇强拆,而拆迁征地款一直没有着落所引发的。而之所以选择中大作为目标之一,是因为他认为中大是“培养官员”的,要让这里的人主持正义。

  对于广州教育局公布预警信息是否合适,也引发了广州市民的热议,有市民认为会引发恐慌,而韩志鹏等人士则表示,此类事件市民应有知情权,才可防患于未然。

  曹再发供述

  曾在中山打工,赚钱盖房被强拆

  据警方通报显示,扬言制造校园血案的湖南籍男子名叫曹再发,今年43岁,是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江头村人士。据了解,他中等身材,肤色较黑,身材偏消瘦。

  他的经历也是典型的打工仔的历程。从1999至2005年间,曹再发在中山市古镇镇打工,从事电工工作。打工6年后,曹再发回到老家,并用打工赚来的钱盖了一栋三层楼的房子。3年前(2010年),他来到樟木头一家塑料机械厂工作。他向警方供述,此次扬言制造校园血案是与房子被拆迁征地款无着落有关。

  曹再发昨日向广州警方自首。他在向广州警方供述时表示,自己的房子被强拆了,时间是去年12月28日,当时他和老婆两人被派出所的人弄走了,直到今年1月6日被放出来后才发现房子被拆了。

  选中大是因这里“培养当官”的

  曹再发此次扬言要在广州中山大学和幼儿园制造血案,他为何要选择中大呢?对此,他向警方表示,是因为自己认为中山大学是培养管理人员和当官的,自己的房子被用非法手段拆了,他就要找让中山大学的人看到来主持正义。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1月11日,曹再发与姐夫和一个老乡驾驶一辆奇瑞小轿车来到广州,并立即给汝城相关部门发送消息,声称如果相关赔偿不落实一切后果自负。“汝城的有关人员曾经和曹再发进行协商,但没有达成共识。”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双方协商未果之后,1月12日曹再发等三人离开所住宾馆,而汝城的人员则向广州警方通报了此事。随后,曹又通过电话联系汝城的有关人士并宣称如果不落实赔偿款问题,就要制造血案。记者了解到,1月13日晚上广州市教育局在系统内部传达来自公安方面的信息通报。

  自首前已买了数把水果刀和长刀

  记者从警方有关人士那儿了解到,曹再发确实为血案准备了工具,他供述自己买了几把水果刀和一个长刀。“他也说起说如果在幼儿园制造血案,小孩是无辜的,但他又说起,人家的小孩管自己什么事。”

  网传版本

  曾在当地遭关押殴打

  昨日,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曹再发”的名字发现,早在2012年9月份,凤凰网和天涯论坛上就流传着曹再发拆迁纠纷事件始末的帖子,帖子长达数千字,以第三人称的口吻讲述了汝城拆迁户曹再发2011年以来因房屋拆迁与本村干部和当地政府结怨的经过。

  据网帖介绍,曹再发为湖南汝城县附城乡村民,早年他靠在外打工赚下的钱在家乡盖了一层漂亮的三层楼房。后来当地政府要修建高速公路入口,而曹家的楼房刚好处于拆迁的范围。

  在此后他家房屋的拆迁补偿中,曹再发拒绝了当地政府据称低于建设成本价四分之一的补偿款的协议,此后,曹再发一再遭到一村干部的威胁和恐吓。曹曾经去当地乡镇府上访,不料竟遭到镇干部殴打。

  而此后,曹再发前往北京上访,不仅被当地政府抓回,还被拘留和殴打。如今家里断水断电,且有警察常驻监控,曹有家不能回。

  汝城县政府:网上传言没有事实根据

  昨日,记者拨通了湖南省汝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电话。经县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证实,该县卢阳镇(原附城乡已合并到卢阳镇)确有曹再发一人。同时,汝城县政府承认曾因征地补偿款一事和曹再发有过电话沟通,但表示关于曹再发的信息不多,只知道他因拆迁补偿问题屡屡上访。

  对于网上流传曹遭受不公平待遇的说法,汝城县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否认,称:“网上传的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征地补偿款我们都是按政策发放的。”

  记者问到村干部和警察常驻曹再发家,致使其无家可归一事,工作人员则表示:“绝对没有这样的事,”并说:“他们家房子没拆,住在哪我们不清楚,应该还住在那里吧。”当问到可否与曹再发家人取得联系时,工作人员表示暂时无法联系到。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次拨打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政府办公室的电话。县政府办一负责人表示,目前乡政府政法委书记已到广州处理此事,此外这名负责人还透露:“县政府今天同拆迁办讨论过此事,等他们递交材料后再处理。”

  汝城县农经局:村干部截留征收款属实

  此外,在网帖中还提到曹再发曾经多次因举报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而遭受打击报复。2011年底,曹再发所在的小组旱地和稻田部分征收款下来,但村干部却将其截留,账目不公开,分配不公平。曹再发多次向有关部门上访投诉。

  最终汝城县农村经济管理局接手此事,证实村干部截留了十多万。不过,虽然别的村民随后都得到了征地款,唯独曹再发家的钱却至今扣着,一家人生活无着。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汝城县农经局,该局一负责人对当年这一事件仍有印象,证明网帖中的内容基本属实。他说:“由于农经局没有执法权,我们只是将审计结果下发到乡里,由乡里进行协调。”不过他表示并不了解事件后续情况。

  市民热议

  要知情权还是要安全感?

  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前夜接到市公安局的信息通报,将该信息在教育系统内部进行了传达,希望各校提高安全警惕,“教育系统内部一直都有这种预警,且通报一直都是按照预警机制来做的。”

  在一份教育系统内部发布的《关于做好校园及周边应急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上,记者看到,“公安通报,湖南汝城县曹再发等3人因对拆迁补偿不满扬言已经购买刀具,并将于14日下午15时的期限过后在我区学校进行报复。各校要坚持内紧外松,不得夸大事实,在社会上造成恐慌。对家长的统一说法:近日有不法分子扬言要到海珠区学校附近伤害学生以报复社会,希望家长多注意身边异常人员。”

  昨日下午,有媒体网站称,在事件公开之后,有警方人士认为教育系统的这种做法“很不得当”。他表示,此举已经引发了社会恐慌,这件事极有可能是当事人自己在制造话题,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发对其遭遇的关注。

  对这一说法,有人不禁要问:在可能发生重大伤害事件之前,市民是否有知情权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他表示,市民最终是要掌握知情权,但事件也要从危害性的大小、可信度的高低来区别。“必须要有一个度在那里,如果政府能将事态掌握在可控的范围内,那么就没有必要去大规模扩散,以免引发市民无谓的恐慌;如果不可控,有关部门就应当及早公开。我认为市民还是应当相信政府。”

  对这件事,韩志鹏提出建议:“当传闻已经传播开来,那么政府有关部门就应当及时、准确地发布官方消息,以正视听。”

  律师说法

  造成恐慌情节恶劣须担刑责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广州律师邓刚。邓刚表示,法律如何处罚曹再发,要从其主观动机、具体行为来分析。“一方面来说,假若曹再发主观上具备作案动机,为此准备了作案工具,虽然他最后终止了行为,但已然触犯了《刑法》。”另一名律师丁一元则告诉记者,像曹再发这种行为,造成社会上极大的恐慌,且耗费警方极大的人力物力,虽然自首,也应承担一定的刑事责任,涉嫌了传播散布恐怖信息罪名,但可以减轻或者免予处罚。

  

(原标题:“校园血案”传言险成事实 曹自首前已买好作案刀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