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空袭频频 马里叛军誓言攻击法国心脏地区

2013年01月15日09:42  环球时报

  法国战机连续多天轰炸马里叛军控制的北部据点,声称“打击范围已扩大到叛军的心脏地区”。但马里叛军14日扬言要对法国“心脏地区”进行报复。奥朗德执掌下的法国政府表示,法国不会在这场反恐战事中退却。法国外长还反驳了把出兵马里同阿富汗战争相提并论的论调,“我们无意永久驻留马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法国空中打击扩展,引起很多分析人士质疑,在没有过多国际协调的情况下,法国会不会陷入地区战争的泥潭?

  4架法国战机13日对马里北部城镇加奥附近的叛军目标实施空袭,不仅摧毁了极端势力的训练营和武器装备库,还造成超过60名极端分子丧生。法国总统奥朗德13日下午在爱丽舍宫召开第三次小范围国防会议,法国国防部长表示,法国的紧急干预已经阻止叛军向南推进, “空袭将继续下去”。他告诉法国“新闻频道”:“我们已经阻挡住恐怖分子的推进,从今天起,我们开始摧毁战线后方的恐怖分子基地。”

  14日,应法国请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马里局势。美国、北约和非洲国家目前普遍对法国的行动表示欢迎,德国考虑对法国在马里军事行动提供支持。目前在马里境内,法军部署了550人的兵力。1月12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召开特别首脑会议,同意派遣3300名援军,其中包括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各500人,尼日利亚600人,贝宁300人。此前作为维和部队部署在马里的非洲军队已有1100人。但当地军事专家认为,关键的援军还需等待西非最大军事强国——尼日利亚军队。

  法国频频空袭,马里叛军14日发誓要对法国本土发起报复性袭击,声称法国人正在“打开地狱之门”,他们“将遭遇比伊拉克、阿富汗更多的危险”。 法国《巴黎人报》称,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捍卫者”首领阿布·达达尔威胁说:“法国攻击了穆斯林,我们将对法国心脏地区进行打击。”叛军14日还向马里政府控制的南部挺进,对首都巴马科以北400公里的小城迪亚巴雷发动袭击。而在东非国家索马里,法国军事行动以失败告终,白宫13日罕见承认美军战机参与了法军在索马里的营救人质行动。

  分析人士质疑西非联军是否能迅速收复马里北部,那个地区地势险峻、人烟稀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4日称,马里曾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独立,该国长期被视为西非“民主典范”。 法国《费加罗报》解读称,去年3月,马里军队发动政变推翻政府,北方极端势力乘机南下,占领该国北部大片区域。北方极端势力包括“基地”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分支,当地图阿雷格部族分离武装以及西非本土化的原教旨武装,他们训练有素,装备精良,有丰富的作战经验,整个马里北方全部陷落。分析称,如果任由马里北方被毁,整个撒哈拉地区将被极端势力控制,非洲和西亚的极端势力将连成一片,同时与索马里、也门的极端势力相呼应,后果不堪设想,“非洲宪兵”法国已别无选择。沙特《利雅得报》认为,尽管利比亚与马里没有直接接壤,但2011年的西亚北非局势大动荡,使得大量来自利比亚的武器得以流入马里,成为马里战事的诱因之一。现在尼日尔、塞内加尔和阿尔及利亚等马里周边国家的地区武装都可能有相当数量的军火。因此法国很可能在未来陷入地区战争的泥潭。法国市场调查公司14日公布一项民调结果显示,63%的法国民众支持法国军事介入,37%的人反对。前总理德维尔潘批评法国继续充当“非洲宪兵”,可能重蹈美国在阿富汗的覆辙。本报驻法国、埃及特约特派记者 董 铭 刘睿 ●陶短房 葛元芬

  (原标题:法军空袭频频 马里叛军誓言攻击法国心脏地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热身赛-国足0-2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球队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汽车三包有效期将不低于2年或5万公里
  • 科技百度牵手金山网络:囚徒困境般的博弈
  • 博客柴静:弃儿为何没人管 实拍:多地雾霾天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