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拘代购火车票夫妇引发对农民工买票难关注

2013年01月16日09: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月16日电(记者吴涛) 1月12日,广州铁路公安部门对外通报称查获广东今年以来最大“黑票点”。一对结婚三个月的叶某夫妇利用自己熟悉电脑的优势,帮附近农民工网上订票和取票,并收取每张10元的“服务费”。铁路公安人员在现场查获车票212张,票面价值人民币35402元,以及购票使用的身份证213张。

  对这一消息,有网民认为农民工不会网络订票,帮助农民工订票并收取一点费用并不为过,是在帮农民工忙。但公安部门表示,“代刷代取”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对农民工来说暗藏信息泄露等风险。铁路公安部门认为,叶某夫妇的行为属于违法倒票行为,并对其采取了刑事拘留。

  佛山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金军安说,根据刑法第227条等有关规定,只要具备高价、变相加价倒卖车票的行为,并符合票面价值5000元以上或非法获利2000元以上要求,就构成了“倒卖车票情节严重”的刑事犯罪。叶某夫妇二人的行为达到了法律规定的刑事处罚标准,公安部门的行为并未超出法律的界限。

  记者13日在叶某夫妇曾“刷票”的小店门口看到,小店卷帘门上方还贴着“快递、货运、火车票、公交卡”的字样。金军安说,当时店内还挂着“预售18天内火车票”的横幅,墙上贴着全国火车时刻表,“看起来跟真的代售点一样”,很有迷惑性。

  肇庆火车站派出所副所长汤盛勇认为,对农民工而言,这种交由非经过主管部门认定的“代买点”购买车票的行为还存在潜在的风险。因为农民工需要提前把身份证和车票给代买人,过了几天之后再去取票和身份证。在这几天中身份证被拿去干了什么农民工自己并不知道,而且如果发生代买人卷走身份证和购票款的事情,最终后果都是农民工自己承担。金军安告诉记者,在其办案中就发现有代买人因为收的身份证太多,把委托购票的农民工身份证遗失的情况。

  专家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忽视风险的行为,除了网民不太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风险外,更重要的是当前农民工购票渠道仍有待进一步畅顺,购票难依然存在,农民工对“买到票”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其他方面关注。

  广铁集团说,铁路部门正在努力扩大购票网络方便旅客购票,广铁集团今年新增了812家代售点,使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代售点总数达到2607家,基本覆盖5万人以上人口较集中的乡镇。

  但这与实际的需求仍有差距。记者日前在广东肇庆市采访时发现,肇庆作为一个地级市,全市代售点仅有9个,不到两位数。而且,当前我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有上亿人,他们分布在工厂、工地等各个角落,而且多数并不在城市中心。同时,这些农民工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不会使用网络,要买票并不容易。

  “代买代刷”现象大范围存在,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些情况和需求。据肇庆铁路公安处介绍,在1月份以来仅14天内,其查处的类似“代买”的案件就有6起,抓获票贩子7名,缴获及查实倒卖的火车票1626张,票面价值23万多元。

  一些基层管理人员表示,应对这一情况进行研究,摸清具体情况,并采取措施进行规范和引导,尽量将其纳入春运火车票销售体系中,作为火车票销售网络的补充或延伸,解决农民工回家“买票难”问题。

  比如,研究是否存在可能性,将这些“代买点”纳入火车票售票系统。有意向从事“代买”业务的人员,向铁路部门提出申请,登记本案后认可公开提供“代刷票”“代订票”业务的资格,并规定收取费用的限额。对加价过高的行为坚决惩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代买资格。

  对使用身份证环节可能存在的信息泄露风险要加以防范。农民工购票最大的难点是在订票这个环节,可以规定“代买点”只能代订,不能收取身份证并代为取票,由农民工拿到订票的流水号之后自行到车站取票。

(原标题:广东刑拘“代刷”火车票夫妇引发农民工“买票难”关注)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周星驰汤镇业任广东省政协委员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京6小学期末考试不用卷子变成闯关游戏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