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建议在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 成都设入境组

2013年01月16日1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据香港电子媒体消息,香港特首梁振英发表施政报告,建议在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同时在驻成都办增设入境事务组。

  梁振英说,政府会加强对外经贸合作。内地方面,特区政府做好G2G(政府对政府)工作,全方位提升香港和内地省市的经贸关系。香港会以点联机: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经贸枢纽,香港是点;与其他省市的合作,我们要联机,同时会用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梁振英说,他在政纲中提出建立CEPA联合工作小组。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已达成共识,完善现行落实CEPA措施的机制,增设联合工作小组。内地一方由商务部牵头,相关中央部委及地方政府参与,港方由工业贸易署带领,按业界意见,针对遇到较多障碍的行业,重点协助业界,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问题。

  梁振英指出,香港和广东是近邻,互相依靠,优势互补。因此,扩大和深化粤港合作,有深远的策略性意义。政府将会从全面落实CEPA、充分利用香港服务业进入广东的“先行先试”政策,以及按照《粤港合作框架协议》,大力推动粤港在金融、现代服务业、产业合作、国际航运、物流、贸易、会展、旅游、环保,以及建立优质生活圈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并全面推展粤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对接。

  梁振英指出,中央政府在广东省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扩大香港服务业的准入。实践证明,“先行先试”政策可以更充分发挥香港向内地提供资金、人才和技术的优势。他上个月在北京述职期间,向中央提出了把“先行先试”的范围,由广东省延伸到泛珠江三角洲的其他省区。这个提议得到中央的正面响应和重视,港府将会尽快与中央有关部委和省区开展工作。

  他指出,现时,特区政府的4个内地办事处,设于北京、广东、上海和成都。中部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建议在武汉开设经贸办事处,同时亦正研究在其他多个城市设立联络处的可行性。

  梁振英说,他亦要求各驻内地办事处提升职能。首先,每个办事处将设立专责人员,加强联系在内地的港人和团体,尽力提供信息和协助。二,除驻京办和驻粤办外,在驻成都办增设入境事务组。三,扩大政策调研,加强收集内地港人的数据,了解生活情况和服务需要,并分析全国性政策为港人带来的机遇和影响。四,加强与内地各界的沟通和宣传。同时,他们会研究整合特区政府和香港法定机构驻内地办事处的工作关系,包括贸易发展局和旅游发展局,以更有效协助在内地的港人港企。

(原标题:梁振英施政报告倡港在武汉开经贸办 成都设入境组)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