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与中学试点大学先修 高二可学大学5门课

2013年01月18日13:3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航)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与中学合作试点开设“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据了解,微积分、电磁学等首批5门课程将进入中学校园,供高二学生选修。学生的选修课成绩将作为北大自主招生录取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北大招办主任秦春华介绍,从2013年春季学期开始,全国部分中学将在现有高中选修课体系里开设微积分、电磁学、大学化学、中国古代文化、中国通史(古代部分)5门“中国大学先修课程”。2013年秋季学期起还将陆续推出线性代数、生命科学、宏观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等十余门先修课程。经过3年努力,最终建成30门左右不同学科的先修课程。先修课程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先期由北大资深教授和试点中学的骨干教师共同制定。

  每年7月,“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委员会将组织统一考试,学生的选修成绩将获得北大招办的承认,作为自主招生录取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条件成熟的时候,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经大学相关学科审核认定,入学者可减免其相应的大学课程学分,免修相应课程。

  秦春华表示,目前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的中学名单还未最终确定,有意愿参加该项目的中学,可与“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委员会沟通。他强调,“中国大学先修课程”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北大将积极与清华、复旦、天大等兄弟院校联系,加入到这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十一学校、北大附中等中学已经开设了此类课程。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表示,该校自2011年起就已经开设了大学先修课程,以满足学生自主发展的需求。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而言,提前选修部分大学课程是非常有益的,“将有助于他们提前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培养独立思考的创新意识。”J067

(原标题:高二学生先修大学5门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刘志军嫡系涉贪4747万称赃款不能不收
  • 体育赵旭日于海破门 国足2-1逆转取拉练首胜
  • 娱乐赵本山倪萍小品曝光 《中奖了》疑似被毙
  • 财经去年我国GDP增速同比增7.8%
  • 科技万得城败走中国:郭台铭渠道之王梦再碎
  • 博客林泉忠:“第三次中日战争”无可避免?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