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基尼系数“严峻”,下一步该怎么办

2013年01月19日02:40  新京报

  ■ 社论

  当前,基尼系数已经出来了,能不能明确提出2020年基尼系数下降到0.4以下的目标?

  昨天,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我国2003至2012年基尼系数,无疑是个进步。基尼系数是衡量贫富差距的重要指标,介于0和1,数值越高,收入分配越不平等。过去10年来,我国在基尼系数上缺乏权威数据,这带来两方面的结果:一方面,政府不公布基尼系数,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要回避收入分配差距的现实;另一方面,政府不公布,研究机构会公布,造成数据的混乱。

  从数据看,2012年0.474的基尼系数,表明收入分配差距巨大;从趋势看,从2003到2008年,基尼系数逐年提高;而2009-2012年,则有所下降。尽管在数据质量上受到一些专家质疑,但至少可以有两个方面的效果:第一,可以对收入分配现状有一个量化的指标,进而对收入分配作出更清晰的判断;第二,公布基尼系数,也是直面问题的一个开始,各方讨论收入分配改革就有一个共同的起点,有助于形成收入分配的改革共识。

  在收入分配差距最后的面纱被揭开后,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如何尽快破题收入分配改革。正如统计局马建堂局长答记者问时提到的,“一手抓科学发展,把我们的蛋糕做得更大,另一手狠抓收入分配,把我们的蛋糕分得更好”。破题收入分配改革,关键是要在以下几个基本问题上取得突破:

  第一,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城乡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标,这是一个平均量的目标,需要进一步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目标。

  当前,基尼系数已经出来了,能不能明确提出2020年基尼系数下降到0.4以下的目标?如果这个目标有困难,至少下降到0.42左右;这意味着基尼系数每年要下降0.01-0.006,比2009-2012年每年下降0.004速度要快很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无水分倍增,收入分配差距缩小到0.4,那才是真正惠及全民的小康。

  第二,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任务。比如,首先,尽快建立以官员财产公开为重点的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础制度,先把灰色收入规范化,使建立有效的收入分配秩序成为可能。其次,建立起有效的工资协调谈判机制,使劳动力随着关系的变化,能够更加充分地享受到增长的好处;再者,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当前再分配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没有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而且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这个格局需要尽快改变。

  第三,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的攻坚点。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对现有利益的调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有没有胆量和决心触动既得利益,有没有政治智慧打破现有利益格局,决定了收入分配改革能否取得突破。

  基尼系数公布,不回避而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一步,但更重要的在于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尽快取得收入分配改革的突破,使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民。

  相关报道见A07版

(原标题:基尼系数“严峻”,下一步该怎么办)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十六省市春运购票攻略汇集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退出春晚不愿作品大改 仍感激央视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