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代售点和车站仅售剩票 铁路部门承认不公

2013年01月19日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马学玲) 春节临近,火车票也进入销售高峰期。近日,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窗口很难买到火车票的说法在微博流传。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是因为自今年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比代售点、车站售票提前两天开卖,即后者仅卖前者所剩票额。在此情况下,很多不会或没条件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的人,因买不到票而怨声载道。对此,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承认存不公,购票者则建议改革现行政策规定。

  直击火车站购票:排队人数缩水 多数空手而归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在代售点和车站售票窗口很难买到火车票。为此,18日早晨,中新网记者赶赴北京西客站进行实地采访。与往年每个窗口数百人排队的壮观场面有所不同,当天的北京西客站售票大厅不再水泄不通。

  截止上午9时放票时间,每个窗口排队人数均不超40人,也没有出现插队等混乱情况。值班民警在相对宽松的大厅里来回巡逻,途经北京的旅客则铺开褥子躺下歇息。

  “我是早上7点左右到这里的,以为自己来晚了,但到了之后,才发现今天排队的人不是很多,我想应该能买到票吧。” 排在队伍靠前位置的符先生是一名在清华大学校园里从事装修工作的工人。他说昨天在代售点没有买到票,所以今天索性来车站买。

  “我要一张去安徽阜阳的硬座车票。”“对不起,已经没有了。”售票人员回答道。随后,符先生相继询问了硬卧、站票等其他票额,工作人员称均已售窑。连续两日买票都没有成功的符先生有点失望,他说,明天会再去代售点碰碰运气。

  小张和老宋都需要购买去西安的车票,看着队伍前面好几个人都空手而归,本来还挺有信心的他们也开始担心没票。“我们不管是哪天,只要有票就回。”但正如他们所担忧的,售票员称,去西安只剩高铁票。

  “高铁太贵了,我买不起!”老刘纠结二十几秒,最后还是选择放弃,他说自己能接受的最大上限就是硬卧,不然“半个月活就白干了”。回家心切的小张跟家里打了一通电话后,最后选择“曲线救国”绕行安康 。

  放票后,记者在售票窗口持续观察了约20人的购票经历。粗略统计发现,买到自己心仪车票的人仅5人,其中多数为河北等地短途乘客, 11名乘客空手而归,另有4人选择了站票或更改了路线。“排在队伍前面的都是这个样子,队伍后面人的结果可想而知。”老宋说。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正式实施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新措后,窗口售票时间晚2天就已经引发质疑,很多不会上网的人尤其是农民工面临新的“购票难”。今年情况仍然如此,再度引发关注。

  代售点和车站仅售网络电话剩票 引怨声载道

  “为什么刚刚开始放票,就没票了呢!那我想请问,票都去哪了?”在北京西客站售票大厅,准备购买兰州方向列车车票的林女士愤怒地向记者诉苦,其他很多没有买到车票的人也都如是抱怨。

  “票哪去了,呵呵,你听车站广播就知道了啊,不就是被网络和电话订光了么!”站在一旁同样也没有买到票的王先生说。

  “不会啊,不是说会给窗口预留一部分吗?”林女士一脸惊讶地问。

  就此疑问,记者仔细了听取北京西客站广播。“各位旅客,由于目前正值春节客流高峰,出行旅客集中,加之全国联网售票,票额紧张,请排在窗口前购买车票的旅客,放宽乘车条件。建议您选择预售期为20天的电话及网络订票,售票窗口发售18天内电话及网络订票的剩余票额。如电话及网络无剩余车票,窗口将没有车票发售。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谢谢您的合作。”情况确如王先生所言。

  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发布的通知,自2013年1月4日起,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含当日),代售点和车站部分售票窗口预售期延长至18天(含当日)。也就是说,代售点和车站仅售网络、电话订票开售两日之后的剩余车票。

  “人家都在网上和电话上订两天了,咱们在窗口能买得到才怪呢!”“既然这样,干嘛还要设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售票,这有意义么,这不是坑我们这些不会上网的人么?”售票大厅的广播消息使一些没有买到票的人怨声载道。

  事实是否果真如此?记者致电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确实是这样,电话和网络提前两天预售,如前两日已将车票售完,那届时代售点和车站窗口就没有票了。“在这种情况下,除非有旅客退票,其他旅客才可以在窗口买到票。”

  此后,记者连线多地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均对此作出证实。

  现场购票旅客吐槽无奈 相关政策被指不公

  当记者问及为何不通过网络或电话购票时,没有买到票的符先生无奈地回答说,“我不会用网络那些高科技的东西,总觉得现场买票比较踏实。”

  在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记者发现,来窗口排队买票的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除“不会使用电脑手机”和“现场购票比较踏实”等原因之外,一些即便会用网络的人,也因为“没有网银”而放弃网络购票。另有两三名受访者表示,“感觉电话订票都是骗子。”符先生说,身边的人就被骗过多次。

  更有人表示,都没听说过还有网络和电话这些订票渠道。从延安赶赴辽宁林源、途经北京的刘先生是一名石油勘探工人,他说如果知道的话,应该会试试电话订票。

  “我劝你还是别试了,根本就打不通!”准备购买西安方向车票的小张在一旁说道。“电话订票热线8点开始就打不进去了,一直处于占线状态,等能打进去了,票也就被抢完了。”

  当被问及为何没有参加农民工团体订票时,符先生说,“我们搞装修的,团体人很少,并且都不在一块,所以不给组织集体订票。”其他自己排队买票的受访者,也基本是相似原因。

  “现在不管网络订票,还是电话订票,对农民工们都很不公平。他们辛辛苦苦排队几天去买一张票,却被那些网络订票、电话订票的人几分钟抢光。”ID显示为广州的网友“虾米和蚊子”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并附上一张几百人排长队买票的照片。

  “他们一年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可以回一趟家,如果连票都买不了,让他们怎么办!”该网友进一步呼吁,希望铁道部和政府部门能重视一下农民工春运订票难的问题。

  针对上述质疑,受访的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正如大家所说,确实存在一种不公平现象,但目前购票政策就是这样,没有办法。”

  “网络和电话订票提前发售这种方式,我们可以接受,但是你应该给滞后两日发票的售票窗口预留一部分票额。比如某趟列车共发售1000张,电话和网络订票可以提前分出600张,给窗口预留400张。”有购票者认为,目前这种售票政策是对外来务工人员等相对弱势群体的一种无视,各渠道应该同时发售。实际上去年就有专家提出过类似的建议,还有专家建议同时放开网络售票和现场排队售票,让购票者各取所需。(完)

(原标题:火车票代售点和车站仅售“剩票”引争议 被指不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家统计局:我国收入差距还是比较大
  • 体育CBA-麦蒂15+17 青岛险胜北京获四连胜
  • 娱乐赵本山退出春晚不愿作品大改 仍感激央视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成思危:估计2013年将有8%左右的增长
  • 读书珍藏私房照:毛新宇成长三步曲(图)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