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时代》作者:小平若健在还会搞改革

2013年01月20日06:00  京华时报

  哈佛大学的中国先生 

  傅高义先生曾两度担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主任,对中日两国事务都很精通,特别是中国问题的研究和写作持续了四十年。在哈佛大学里,傅高义先生有着“中国先生”的称号。傅高义先生从哈佛大学退休后,潜心十年创作了《邓小平时代》,是对邓小平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中国改革开放道路的全景式描述。 

  《邓小平时代》英文版出版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影响,成为学者们研究中国问题的必读理论读物。三联书店出版的《邓小平时代》中文版,基本保留了英文版的内容。全书用3万多字的篇幅概述了邓小平从1904年出生到1969年下放江西之前的人生经历,其余的70多万字则围绕“邓小平时代”展开,作者对中国当代变革历程有着独到观察和理解。 

  想让美国人了解中国 

  当天的首发式上,傅高义先生谈到该书的创作初衷时表示,当时有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认知还停留在改革开放之前的年代。他说:“我想美国人应该多了解中国,重点应该放在哪里?我个人当时决定,改革开放那个时期中国的改变这么大,应该让美国人了解这个变化。当时就写了《邓小平传》那本书,我觉得要让读者了解的不仅仅是他自己的历史,而是那个时代。” 

  傅高义先生表示,他这本书本来是写给美国读者看的,能让中国读者看到自己十分高兴。问及书中为何只要3万多字写邓小平的生平经历,他回答说:“这部分我开始写了200页,后来删减60页左右,哈佛大学出版社的编辑说如果包含这么多事情的话,没有办法在一本书里面写好。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改革开放,也是为了美国人了解现代中国。” 

  据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介绍,《邓小平时代》中文版首印50万册已经被全国的图书经销商抢订完,接下来准备再印刷30万册。如此大规模的印制发行一本政治题材书籍,在三联书店的历史上并不多见。 

  他活着还会继续改革 

  昨天,傅高义先生携新书《邓小平时代》做客国家图书馆,以“邓小平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为题进行演讲。他用图片和解说相结合的方式,向现场听众讲解了邓小平的人生经历,以及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改革开放之路。 

  傅高义表示,21世纪的美国人最应该了解的国家就是中国,“因为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是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也会超过美国,我认为是毫无疑问的。”在回顾完邓小平同志的照片后,傅高义表示,邓小平在中国与大国关系问题上处理得非常好,同时也认为改革开放需要不断进行下去。他说:“我认为如果邓小平还活着的话,他还是想大胆地、继续搞改革开放。” 

  演讲结束后,记者问及写作过程中的最大困难,傅高义称最大的难题是邓小平没有笔记和日记,所以不容易弄清邓小平自己想什么。傅高义表示,邓小平早期参加过地下工作,基本没有把事情记录下来,也没有日记,“他还不爱说话,所以很难了解他是怎么想的,只能通过了解当时的环境,并结合他的行动来揣测。”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十六省市春运购票攻略汇集
  • 体育风云人物-孙杨叶诗文男女最佳 姚明获奖
  • 娱乐赵本山退出春晚不愿作品大改 仍感激央视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工信部叫停国内浏览器抢票插件
  • 博客小秘密:实名制下黄牛怎样倒卖火车票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牛津面试官:我们只招最聪明的学生(图)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