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人均GDP近1.4万美元 商品房销量超40%

2013年01月21日02:09  北京晨报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联合发布2012年经济数据。本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定格在7.7%,是新世纪以来较低水平。值得欣慰的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成功控制在了3.3%。去年,本市还完成了商品房量价的双拐点。

  同比增长7.7%

  【GDP数据】

  初步核算,201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80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幅比上年略低0.4个百分点。

  ■解读

  经济回升基础还不够稳定

  “增长来之不易。”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表示,去年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本市采取积极措施推动经济增速小幅回升——一季度增长7%,上半年增长7.2%,前三季度增长7.5%,全年增长7.7%。“但经济自主增长的动力还有待增强,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定,还要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她同时指出,7.7%的经济增速是新世纪以来较低水平,但经济发展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去年,中国科学院发布的《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2》,首次对中国各地区的GDP发展质量大排行,北京GDP发展质量位列首位;中国统计学会发布的《地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数排名》来看,从2000年以来,本市也一直处于最好的水平。

  【GDP数据】

  人均近1.4万美元

  按2000万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7091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3797美元)。

  ■解读

  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在提高

  夏沁芳表示,人均GDP代表着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与2011年的1.2万多美元相比,2012年本市人均GDP再登新高,说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这一数据在全国也处于前列。

  她表示,对于城市人均GDP并无一个统一的标准来划分说它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不过世界银行对于国家和地区有一个可参考的划分标准,2011年人均国民总收入若超过12476美元,即算高收入的国家和地区。但她提醒,这两个数据不可简单做比,因为一个是国家和地区,一个是城市;一个是“人均国民总收入”,一个是“人均地区生产总值”。

  【CPI数据】

  同比上涨3.3%

  2012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3.3%,涨幅较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2%。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月上涨3.5%。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食品类、居住类仍是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

  ■解读

  食品居住类仍是“推手”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2012年CPI走势以6月份的2.6%为分水岭先降后升,但总趋势明显趋稳。除了1月份CPI达到4.8%比较高以外,其他都低于4%的调控目标。

  从消费品领域来看,受食品涨幅的回落(从1月份11.3%回落到12月份3.5%)的带动,CPI上行压力缓解。但在服务项目领域,8月起即从上半年3%逐月扩大。其中,居住类同比从1月份2%飙升到12月份的8%以上,娱乐文化教育领域服务价格也在走高。

  【房地产数据】

  商品房销量超40%

  去年全年销售商品房近2000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35%(2011年下降12.2%);其中销售商品住宅1500万平方米,增长43.3%(2011年下降13.9%)。

  ■解读

  商品房量价由降转升

  邢志宏表示,去年本市继续贯彻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都发生重要变化。从需求看,通过限购、差别化的信贷和税收政策,有效地遏制了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据相关机构提供的调查结果,去年全市购买住房居民中九成为首次购房者。从供给看,保障房的投资、施工面积、竣工面积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在全部商品房供应中,政策性住房已占到三成。

  “去年五月以来,商品房销量由降转升。”邢志宏提醒说,商品住宅激增40%以上,是基于前两年销售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0年降幅达到30%以上,2011年降幅依然达到12%以上。

  与此同时,新建住宅的价格也从去年五六月份开始由降回升,且近几个月涨幅有所扩大。邢志宏指出,实际上在2011年6月份以后新建住宅的价格环比连续5个月停涨,之后又连续6个月下降。“这与去年下半年以后宏观政策一系列变化有关。去年为了稳增长,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和利率,整个经济企稳回升对消费者的预期产生重要的影响。”他认为,从全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中央有关部门透露出来的信号都表明,国家还会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北京房地产市场依然会延续调整态势,发生大波动可能性不大。

  ■其他数据

  城乡人均收入跑赢GDP

  去年全市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14.9亿元,比上年增一成。

  去年城乡人均收入双双跑赢了GDP。其中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万元,比上年增长近1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7.3%,增幅高于上年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6万元,比上年增长近1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8.2%,增幅高于上年0.6个百分点。

  去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06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0.7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773.8万人,增加31.6万人。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相关新闻

  “京版”基尼系数将适时公布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针对日前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基尼系数,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昨天表示,由于目前样本量只有1万个,“京版”基尼系数还需一段时间才能公布。

  邢志宏在回答晨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基尼系数是反映收入分配的重要指标。长期以来我国推行城乡二元结构,调查统计时也分别对城乡住户分开独立进行,分别得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关指标、统计方法、标准、口径也略有差异。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全国组织开展城乡居民住户一体化,这项改革主要目的是建立以可支配收入为体系的统计指数。北京已经按照新标准进行记账一个月,不过目前只有1万个样本量,远低于国家统计局掌握的40万个样本量。下一阶段将积极推进城乡住户一体化的调查,也会适时公布基尼系数的统计结果。

(原标题:去年GDP增速达7.7%)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法网夺冠后首进大满贯八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