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美首次明确反对中国进入钓鱼岛领海领空

2013年01月21日02:3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20日强烈回击了美方罔顾事实、不分是非地在钓鱼岛问题上警告中国的言论,并敦促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

  此前,即将卸任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称,反对任何破坏日本对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的单边行为。希拉里的说法与美国自称的中立立场相距甚远,有政府背景的美国之音说,这是对中国的间接警告。

  日本共同社说,这是美国官员首次明确表示反对中国进入钓鱼岛领海领空,它将成为美国钓鱼岛政策的转折点。还有日本媒体预言,有美日同盟这一具备强大威慑力的保护伞在,中国不敢轻举妄动。但这种分析漏算的一点是,对中国而言,美国拉偏架并不是突然才出现的,在东海和南海争端中美国一直都没中立过。如果美国对中日发生战争的担忧是真实的话,它传递的信号只会加剧这种担忧。

  中国人民大学学者黄大慧说:日本挑起的事端,不应由中国埋单。美国对中国喊话不如管好自己的盟友。

  本报驻日本、美国、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珍 李勇 孙微 青木 ●卢昊●本报记者 王跃西

(原标题:中方回击希拉里警告 促美在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

(编辑:SN0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切尔西2-1阿森纳 曼联93分钟丢球平热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铁路职工晒出工资单:计划十年收入翻番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