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烟草院士调查14月无果 评选程序疑存漏洞

2013年01月21日02:41  新京报
2012年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禁烟日,浙江温州6位模特扮成香烟的模样,向市民表达吸烟的严重危害。赵用 摄   2012年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禁烟日,浙江温州6位模特扮成香烟的模样,向市民表达吸烟的严重危害。赵用 摄

  持续14个月,到目前为止,中国工程院仍未公开“烟草院士”调查结果。但有关“烟草院士”的争论再度升级。

  1月15日,“‘减害降焦’,科学还是骗局?”研讨会上,“烟草院士”谢剑平的“减害降焦”研究,被来自医学、公共卫生、毒理学等领域的专家、院士、官员斥为悖逆科学伦理。

  三天后,中国烟草在线刊登评论员文章,“减害降焦”目的是减少烟草对健康的危害。谢剑平是“控烟院士”。

  这是2011年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被质疑以来,中国烟草业第一次正面“反击”。

  围绕“烟草院士”和中国烟草业“减害降焦”理论,一场“论战”一触即发。

  “减害降焦”成果遭诟病

  一台模仿人抽烟并能吸入烟气的吸烟机,是“减害降焦”研究中最主要的设备。

  吸烟机在上世纪30年代已诞生。用吸烟机模仿人“抽烟”测定卷烟中焦油和尼古丁含量的方法,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推出,被称为“剑桥滤片法”。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际上对剑桥滤片法提出质疑。”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的甘泉介绍。

  2000年,加拿大废除“剑桥滤片法”。2008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废除了允许烟草公司将通过“剑桥滤片法”得出的焦油与尼古丁含量放在卷烟烟盒上的准则,因为吸烟者在吸食低焦油卷烟时,会吸入得更深。

  然而,凭借“剑桥滤片法”,谢剑平开展卷烟“减害降焦”研究连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因此增选为“院士”。

  民间控烟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仪群查阅了谢剑平几乎所有公开论述,“两个谢剑平在我脑海中浮现,言行相互矛盾”。

  由谢剑平主编的《卷烟危害性评价原理与方法》称,吸烟者实际摄入的烟气焦油量要远远高于吸烟机测试结果。

  然而,在主持科技部社会公益项目“卷烟危害性指标体系研究”时,谢剑平仍将“剑桥滤片法”作为测量烟气的主要方法,并将主要通过吸烟机筛查的烟气危害成分,和毒理学指标建立联系,建立危害性评估指标。2010年,该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1月15日,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郑玉新公开阐述,从毒理学的研究常识来看,卷烟“减害降焦”研究,不能得出低焦油卷烟、中药卷烟增加人体安全性的结论。

  “这是将有局限性的卷烟危害评估模型,超范围滥用,造成对公众误导,为烟草业服务。”郑玉新直言,卷烟“减害降焦”研究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工程院院士评审过程中,“急性毒理学指标和体外筛选实验的局限性,被忽视了”。

  低焦烟去年销量增8成

  不仅“减害降焦”研究方法受到质疑,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直斥“减害降焦”研究有悖科学伦理。

  秦伯益说,烟草是依赖性物质,吸食越多,对公众健康损害越大。科研工作的基本伦理是不能危害人身健康。但“减害降焦”研究,提高了低焦油卷烟的销售量。

  中疾控控烟办的调查发现,转吸“低焦油卷烟”的吸烟者,戒烟的可能性降低46%。

  谢剑平的院士候选人提名书中称,研究应用于卷烟品牌,2007至2009年卷烟危害性指数降低10%,焦油释放量降低1.0mg/支,累计新增利税48.6亿元,创汇2.43亿美元。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收集的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1年期间,中国低焦卷烟销售量年均增长93%,而一般的烟卷增长只有3.3%。特别是2011年,中国低焦卷烟销售量330万箱,比前一年增长366%。

  2010年全球城镇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4%的中国人知道“低焦油不等于低危害”,很多高知识阶层的人转吸低焦油卷烟或中草药卷烟,正是因为其“低危害”的宣传。

  1月17日,全国烟草工作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姜成康说,2012年焦油量8毫克/支以下产品销量646.92万箱,同比增长83.76%,低焦产品加快发展。

  院士评审程序遭质疑

  谢剑平备受质疑,为什么还能够被评审为“院士”?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陇德曾被工程院领导叫去沟通。

  王陇德回忆,这位领导当时说,谢剑平没有作假;工程院的评审程序是完整的,没有违反评审程序,所以(谢剑平的院士资格)不能取消。但王陇德认为,将谢剑平“减害降焦”的研究成果,放在工程院环境轻纺学部去评审,“是评审程序上的严重错误”。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人口卫生体育室主任宋森,曾在中国工程院担任过办公厅主任。她说,谢剑平提名院士有重大程序漏洞:“减害降焦”研究成果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却没有在医药卫生学部评审。

  采访中,多位院士称如果由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评审谢剑平院士资格,谢剑平不会通过。

  王陇德希望,院士们应督促科技部和工程院尽快对卷烟“减害降焦”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其院士资格重新复议。

  “利益冲突虽已成为科学界普遍的伦理问题,但(科学评选)受到社会的监管还不够。”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院翟晓梅教授认为,为确保公众的利益,很多国家建立了专门的科学伦理制度,以此减弱或者避免利益冲突影响科学研究的客观和公正性。

  “烟草学者”背后的身份

  在我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两块牌子,一个机构。

  在“政企合一”的背景下,国家烟草专卖局评价谢剑平的科研成就: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卷烟品牌中,为制定“烟草行业减害降焦战略工程实施方案”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依据。

  就在美国联邦法院判决“不允许美国烟草公司用淡味、低焦油等概念与词汇对卷烟进行虚假宣传”后,2007年至今,中国烟草业仍大力推行卷烟“减害降焦”策略;国家烟草专卖局还授予谢剑平“减害降焦”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

  公开信息显示,2001年起,谢剑平一直担任国际烟草科技合作中心(CORESTA)的中国代表兼理事会理事。甘泉介绍,“国际烟草科技合作中心”是国际烟草业成立的供本行业研究人员开展科技交流的平台。其成员来自于烟草业。

  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教授崔小波,用童话《皇帝的新衣》来比喻:“政府穿上了卷烟‘减害降焦’新装,而且穿着这个新装去立法。”

  据悉,《烟草专卖法》第五条称,国家加强对烟草专卖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提高烟草制品的质量,降低焦油和其他有害成分的含量。

  崔小波说:“这一规定明确了‘减害降焦’的法律地位,误导了几亿烟民,使中国的吸烟率、吸烟人口一直占世界第一位。”

  “烟草院士”

  大事记

  ●2011年12月8日

  中国工程院新增选的54名院士名单正式公布。谢剑平当选为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由此引发质疑。

  ●2011年12月13日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控烟协会分别致函中国工程院,要求对评选程序和评选理由做出解释,建议撤销谢剑平的院士资格。

  ●2011年12月15日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称,院士的评选卫生部无从置评,但是中国控烟履约工作确实任重道远。

  ●2012年5月10日

  中华预防医学会等7家科学社团与民间组织致函工程院,重新审议谢剑平的院士资格。

  ●截至当年5月29日

  工程院四个学部近百位院士联名致函工程院主席团,请求尽快复议,重审烟草专家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的资格。

  ●2012年8月16日

  工程院回复中华预防医学会等7家社会组织称:明确反对有悖与控烟工作的一切行为;对谢剑平研究员当选院士引发的质疑,我院将按照主席团会议的决定,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继续进行调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并妥善处理。

  ●2013年1月8日

  中国控烟协会第六次致函中国工程院,呼吁工程院就“撤销谢剑平院士资格”的社会建议与呼吁,尽快给予明确答复。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原标题:质疑14月 “烟草院士”调查仍无结果)

(编辑:SN05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法网夺冠后首进大满贯八强
  • 娱乐黄奕被曝19日洛杉矶医院产女 老公起底
  • 财经去年GDP增速降至7.8% 创13年新低
  • 科技朝鲜旅游可携带手机并能使用3G网络
  • 博客安倍为何突然要给习近平写亲笔信
  • 读书博物馆出证据:教材张作霖照片没错
  • 教育考试重点课后讲:老师课外收费传真经
  • 育儿北京去年新生儿22万预计幼升小很惨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