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意成就别人的爱情记忆

2013年01月22日08:09  南方日报

  为了拥有一场铭记终生的婚礼,你愿意付出多少?面对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会毫不犹豫地大把撒钱,这意味着婚礼策划师(以下简称“婚策师”)应该是个很高薪的职业,尤其是在深圳这种适婚青年大把的城市里,但事实真是这样吗?记者日前从一览英才网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与婚礼服务相关的从业人员有近万人,大多底薪在4200元左右,提成另算,在深圳属于中高端收入水平。

  深圳婚策师多为自由职业者

  刘名名是深圳某婚庆公司的婚礼策划总监,从入行到混成总监,她只用了2年。更离奇的是,她入行的原因竟是对自己的婚礼不满意。刘名名告诉记者,出生于1984年的她是个活泼热情的新疆女孩儿,因为男友来深闯荡自己也一道跟来。2010年,两人决定结婚,并选择了深圳一家不太知名的婚礼策划公司,最后婚礼的呈现结果让其非常遗憾。当时刘名名就想,完美的婚礼一生只有一次,对于女孩而言实在太重要了。于是,她当即转行做起了深圳一家婚策公司的婚策师。

  刘名名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时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此前曾在苏州一家大型美术馆做过活动策划,虽然和婚策还算沾边,但相比大多数设计专业科班毕业的同行来讲,跨度还是大了点。不过,专业的藩篱并没有阻挡刘名名成为一名成功婚策师的脚步。她通过参加国际婚恋统筹协会的相关培训,取得了资深婚礼策划师的资格证书。

  对此,一览英才网的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刘名名的证书并不是我国婚礼策划行业的准入证件,目前婚策在国内还没有专门的对口专业,所以入行时并没有特别的限制,但相对而言,设计类相关专业的学生会比较好入门。该分析师还告诉记者,婚策师在深圳是一个较为小众的群体,干这一行的目前多为自由职业者,据了解,一部分婚策师甚至身兼数职。

  要保持对爱情的美好想象

  婚策最需要创意和热情,是一份必须立足顾客诉求展开想象的工作。刘名名告诉记者,一般的婚礼订制流程是新人在婚礼之前几个月提前和婚礼订制公司沟通,随后婚策师就要用心倾听新人的爱情故事,深入了解他们关于婚礼的细节要求。

  刘名名告诉记者,这对于初入行的婚策师而言往往是最难的一关,尤其是遇到那些性格腼腆、不愿多讲故事细节的客户时,就需要策划师不断地引入话题,甚至同新人“套近乎”,直到取得对方的信任后,才能完全了解对方对于婚礼的诉求,然后策划师才能确定婚礼策划方案。

  婚礼现场是婚策师要过的第二个难关。刘名名告诉记者,在每个婚礼现场,婚策师都是最忙的。因为婚策师要全程督导,包括现场布置的细节、婚礼前新人的彩排等,而到了婚礼尾声,婚策师还要陪同新人一起迎送宾客。说到此,刘名名笑着告诉记者,“想要验证自己是不是个成功的婚策师,就看看婚礼结束后,新人会不会热泪盈眶地要和自己做朋友。”

  对于创意,刘名名告诉记者,自己了解到的不少成功的婚礼庆典都是由25岁左右的婚策师做出来的。“我觉得这个年龄段的策划师本身就充满了对自己婚礼的憧憬,很容易和新人产生共感。”而对于那些已经迈过这个黄金从业年龄的同行而言,刘名名告诉记者,随着从业时间越来越长,难免遇到创作瓶颈,这时候只能放下心来,到外面多逛逛,或者拿起一本时尚杂志,看一部泡沫剧,这些都能帮助婚策师保持对于爱情的美好想象。

  婚礼party在深走红

  记者从一览英才网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深圳从事与婚礼相关服务的公司约有300家,从业人员近万,其中能够操办婚庆典礼的约有60家,能够接纳订制婚礼业务的约30家。这个数字尽管看起来不小,却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一览英才网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深圳人口的平均年龄是28岁,考虑到一线城市的情况,这个岁数基本就是大多数城市白领的结婚年龄,所以深圳自身的婚庆市场就很大,何况它还要承接香港和广东其他地方的客户。

  不过,虽然全年需求庞大,但不同月份却呈现出强烈的冷暖不均。刘名名以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国家法定假日前后是婚礼订制的旺季,而工作相对繁忙且没有什么节日的夏秋之交就比较平淡。但淡季并不意味着闲得没事干,同样要疯狂地赶创意、出策划。另外,除了法定假日外,一些特别的日子也会出现婚礼大扎堆或者全避开的极端情况,比如寓意“爱你一生一世”的2013年1月4日订单接到砸手,而2012年12月21日因为是“世界末日”,基本没人在当天结婚。

  刘名名还向记者透露,目前在深圳一场婚礼订制的价格在2万元到20万元不等,要求不同价格也不尽相同。除大场订制外,近年来,深圳还出现了一种类似婚礼的party订制,即一些在老家已经操办过婚礼的年轻一族在深圳仅仅举行婚礼聚会,宴请一下朋友同事。刘名名告诉记者,近年来这类订制占婚礼总单的比例已由前些年的5%上升到如今的约20%。

  至于婚礼策划师的薪酬水平,一览英才网相关分析师告诉记者,其薪酬模式是提成式的,底薪并不低,据统计,一线城市的婚礼策划师其底薪大约在4200元,不过这一数字只能代表一些获得一定认可但并未出名的婚礼策划师,刚入门和著名的不包括在内。

  南方日报记者 郭彪

  (原标题:用创意成就别人的爱情记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NBA-火箭止7连败 热身赛-国足3-0
  • 娱乐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过世 作品集
  • 财经华为去年净利154亿 拟拿125亿元发年终奖
  • 科技智能机“核战”再次升级:八核崭露头角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中国历届领导人都在哪儿过年(图)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