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官员愿公布财产:退休5年内也要公布

2013年01月22日10:15  信息时报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廖喜张 蒋隽 李楠楠 林梦建 童丹

  “这给我带来了压力,各方面的议论都有,但我不后悔”,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递交关于公职人员财产公开的提案,并表态称愿意第一个公开家庭财产后,在两会现场引发了轩然大波,并在网络上引发各方热议。范松青昨晚向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任何额外的非法收入,他还透露,现在只有一套74平方米的房产,而月收入为一万多一点。

  称这几天心理压力很大

  日前,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递交提案,呼吁广州在全国率先试行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他说如果提早10年实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腐败就不会有今日之痛了,而市委一旦出台相关文件,愿意第一个带头公布财产。

  该提案提交后立即成为关注焦点,近两日来不断有媒体记者追踪采访范松青。昨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范松青向记者坦言,这几天承受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各方面的议论都有,包括领导、同事、朋友、亲戚,虽然大部分都说好的,但也有部分担忧的声音,“这种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后悔”。

  范松青表示,实行官员家庭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最大阻力来自于家庭财产较多且巨额财产来路不明的官员。范松青向记者公开自己的家产——仅有一套住房,面积为74平方米。“我的内心挣扎过,但我都58岁了,党龄也有40多年,有什么不能豁出去的?”

  直系亲属财产也应申报

  在昨日参加一个访谈节目时,范松青表示,要开展这些财产申报的试点工作,就要进行立法,立法还包括详细的规定,要申报什么内容,通过什么渠道申报,哪些能公开。从目前来说,还是按照中央的规定,就定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公职人员,也包括国有控股企业。

  “同时我也认为公职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其他成员也应该申报。因为我们以前的规定只申报领导干部本人的这些收入,不包括配偶、子女。”范松青表示,有些官员如果有不法财产,他不会光在他自己的名下,可能还会在配偶、子女,或者是其直系亲属的名义下。因此,如果说直系亲属财产不申报,申报又是走形式,就起不到作用。

  范松青还建议,干部退休5年以内的收入财产也要申报。为什么呢?因为领导干部的权力是有滞后效应的。他解释说,实际上有少数腐败的官员,在位的时候不收钱,直到退休了才收。

  对话范松青

  “我每月收入1万多元”

  记者:这几天不少领导都表态支持你的观点,怎么看待这种趋势呢?

  范:这是一种国际通行的规则,是一种官员推动公开的大势所趋,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我们党的大部分干部都是好的,大部分都是好干部,既然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现在广大人民群众迫切要求公开财产,这个是一种民心所向,是一种大趋势,不能够再拖延,在领导干部当中,现在不是务虚,而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来了。苏主席他们的表态,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

  记者:有网友提到,传统观念里面都说钱财不要外露,官员中存在的抵制情绪就和这个有关系?

  范:确实有一点传统观点的影响,西方人更加注重个人隐私,但西方的官员在财产问题上是没有隐私权的,特别是高官必须要向社会公众公开财产,要不然你就别当这个官,必须在官位和财产公开上做出一个选择,而我们有些人滋生了一些不正之风,把当官当做了发财的途径。

  记者:现在有很多声音都质疑你既然带头要公布,就应该公布更多的个人财产信息,能不能具体介绍下你这方面的情况呢?

  范:从收入来说,都是财政统发的,从年初到年尾,都有标准的。没有任何额外的非法收入,大概每个月有一万多块钱吧。另外,除了那一套74平方米的房子,就没有其他的房子。

  但是我要说明的是,有人对我的房产有非议,说原来还有一套房子。这是1998年房改的时候,按照处级以上干部100平方米以下补差的规定,在1999年交了10多万元,按照市场价购买了多出来的20多平方米,但后来在2003年这个50多平方米的房子就卖了。

  网友热议

  为何不在提拔前先公开财产

  对此网上也议论纷纷,有网友表示,身正不怕影子斜,范副秘书长肯定是足够自信才敢带头公示。

  对于财产公布的具体操作,有网友表示,“为何不对想提拔的干部进行财产公开?不公开不提拔,这样最有效率了。”

  知名网友马未都则表示,公布官员财产宜先公布房产,再公布财产。官员房产无论有几处,无论在谁名下,估计也不敢把好不容易弄来的房产写在旁人名下,只要房主与官员有千丝万缕关系,百姓一定会揪住不放。

  官员声音

  市政协主席苏志佳:公职人员财产公开是大势所趋。范秘书长成为焦点人物,这也没什么不好,提出这个提案没有不妥的地方。作为一个老党员,如果市委市政府定下来的决定,我一定会坚决贯彻。

  副市长曹鉴燎:如果社会要求公开财产,我就一定会公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2-0横扫强敌重返大满贯赛四强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任正非之女首度解密家族和华为真相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2名男子体验分娩难以忍痛终放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