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自治区主席:广西实现总体小康等八大转变

2013年01月22日1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月22日电 (记者 黄艳梅 林浩)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2日在广西首府南宁开幕。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表示,过去5年,广西实现“八大历史性转变”,由中国西南边陲迈向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跨上“万亿元”台阶。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开幕式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主持。

  马飚在报告中说,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5年,广西实现了“八大历史性转变”:由中国西南边陲实现了向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转变;由中国交通末梢实现了向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转变;由综合经济实力较低水平实现了向跨上“万亿元”台阶转变;由农业主导型实现了向工业主导型转变;人民生活水平总体温饱有余实现了向总体小康转变等。

  据统计,广西地区生产总值由2007年5823.4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12年1.3万亿元,年均增长13%;财政收入由703.9亿元增加到1810亿元,年均增长20.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2970亿元增加到1.26万亿元,年均增长33.6%。全部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超过万亿元,30多项指标翻1番以上。

  马飚说,广西千亿元产业、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企业从无到有,形成食品、汽车、冶金、石化、机械、建材、电力、有色金属、建筑、旅游等10个千亿元产业,柳州汽车产业园区成为首个千亿元产业园区。此外,广西多项指标居全国和西部前列,多项工作在全国和西部率先实施。

  他说,广西以东盟为重点的沿海、沿边、内陆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初步形成。广西与东盟的贸易规模跻身全国10强,排中西部地区第1位,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排西部地区第1位,广西与东盟国家建立32对国际友好城市,排全国第1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成为中国、马来西亚两国政府合作的第1个产业园区,与中马关丹产业园区开创了“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

  “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发展,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多重优势叠加,广西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呈现经济规模快速扩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趋势。”他说,今后5年,广西将加快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广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为期8天。会议主要议程有: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自治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选举自治区主席、副主席、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完)

(原标题:广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南宁开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美方涉钓鱼岛言论罔顾事实不分是非
  • 体育澳网-李娜2-0横扫强敌重返大满贯赛四强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抢火车票软件作者:没破坏规则没想赚钱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荷兰再传奶粉限购令代购网店提价卖存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