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寿路南延啥时能修通?

2013年01月23日15:02  北京晚报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当天本报报道了市政协委员唐俊杰关于打通百子湾解救“四惠路”的呼吁,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共鸣,纷纷议论身边的断头路、微循环道路。本报推出“两会直通车”栏目,听读者声音,探访读者身边的断头路,追问有关职能部门,共同为畅通道路努力,今天聚焦的是万寿路南延道路。

  读者提问

  进丰台科技园的新路啥时候通?

  严青在定慧寺桥东南的定慧西里住,工作在西南四环科丰桥外的丰台区科技园。因为离家比较远,工作又不错,她在2005年就买了车。

  “那时候我上班,是潮汐现象的受益者,从来不担心堵车。”严青告诉记者:“出了小区从阜成路往外走,到定慧寺桥盘桥向南,几乎就是一路时速七八十公里的奔向科丰桥。下班后,出了科丰桥向北,又是一路飞奔,看对面的车龙,心里还是很有点小幸福的。”

  如今早高峰,南向北依旧堵车,可是北向南也有奋起直追的趋势。

  “科丰桥现在就是一个拥堵核心,从前年起我就基本上不走这了。”随着丰台科技园的发展,进出科技园的主要通道科丰桥就成了常堵桥,严青说,她从前年就提前出来,到科丰桥北边的富丰桥就拐出去,再从科技园里面绕到单位。

  “后来这条路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富丰桥也堵上了,就连南边调头的路口都排长队。从去年开始我就走花乡桥了,从那儿往南,上六圈路、五圈路绕回来,也堵,但是好点儿。”严青告诉记者,这条路现在也被不少科技园的人爱上了,不过因为要穿过正在施工的科技园东三期,也不是很好走,还一路暴土扬尘的。

  “我也想过坐地铁,可开车去9号线科技园站一看,就跟个大工地似的,离公司还挺远呢,也没有摆渡车。”

  “去年听说科技园东三期要规划一条万寿路南延,我们一直在盼着它能早点通车。”严青说,绕道花乡桥,还是有点儿远。

  记者探访

  万寿路向南一头扎进“大工地”

  对于严青这些生活在北城、工作在南城的人来说,一条南延的道路可能会给他们提供一个新的选择,这就是丰台区今年要建设的万寿路南延。

  要光说万寿路南延至南四环外,可能会让人感到迷惑,北城的万寿路怎么会延到这儿来?这里不得不提到一条早晚高峰交通广播里常常出现的道路名称:万丰路。万寿路南端顶着莲花池西路,过了莲花池西路的就叫万丰路,是目前分流早晚高峰西三环、四环的主要道路之一。

  而如今要想从万丰桥到南四环科丰桥该怎么走呢?记者选择向东上西三环丽泽桥,然后从玉泉营桥向南上南四环,过花乡桥口辅路,在四环北侧记者看到了一个标有“科怡路”的指路牌,可是看着宽宽的大道其实成了停车场,远处的地铁9号线依稀可见。再向前,从科丰桥下调头,记者驱车驶进丰台科技园东三期区域。

  在寻找万寿路南延坐标地铁9号线科技园站的过程中记者是越走越含糊,最终在一片铁皮围挡中间的缺口处找到了这个地铁站。路南侧的地铁站口封闭着未开放,路北的地铁站东西对立,中间是一段万寿路南延的路基,路基的尽头是枯黄的蒿草。

  虽然目前满目荒凉,但是不难看出万寿路南延将见证的繁华:9号线科技园站西侧远处丰台科技园和总部基地一幢幢楼房林立,南侧科技园东三期的建筑也已经成型,周边就是一个大工地,四望都是林立的吊车。

  而在记者所在地方看不见的万寿路南延南方,还连通着大兴新城。

  权威发布

  丰台年内打通两条南北通道

  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今年丰台区将抓住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机遇,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道路方面,向西将建成梅市口路西延、京良路2条跨永定河交通;向南方向,除了将建成万寿路南延四环外路段,还将建设建成马家堡西路南延;另外还将配合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建设,启动北京西站南路南延建设。

  万寿路怎样延到南四环呢?从万丰路南端的万丰桥向南,道路从上下4条车道逐渐缩到了两条、直至部分路段只有一条车道,再上到正阳大街。今年修建的万寿路南延将继续从这里向南,基本上顺着9号线向南,直到南四环,再从南四环向南,一直通到大兴区的金星路。总长10.4公里,红线宽度50至70米。这条路修建完成后,北京西部将出现一条直通南北的城市主干道。

  相关链接

  马家堡西路南延到大兴

  马家堡西路是指南三环万芳桥到南四环公益西桥道路的名称,按照规划,将南延到大兴区的规划路春和路。也就是说从现在槐房西路南端还得向南延长2.6公里,也是一条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55米至60米。

  记者又探访了马家堡西路。

  南四环公益西桥下辅路东向西方向,路面还有些坑洼不平,作为马家堡西路南延重要工程,公益西桥下还在进行辅路施工,自去年11月份刚刚完工通车的主路上呼啸而过的是一辆接一辆的汽车。

  桥下的十字路口,往北是马家堡西路,往南,是槐房西路。记者驱车左拐上了槐房西路,迎面是三上三下的宽敞大道,路上车辆稀稀拉拉的。即使到了红灯等候的时候,记者眼前的车辆也没有超过20辆。这样的路况,很难和其城市主干道的功能协调。

  一路向南,你就能发现为什么这条路如此人烟稀少了。

  过了南苑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房南庭新苑,右手是一个占地很大的老小区同兴园。到了同兴园小区的南头儿,也就是槐房西路的尽头了。三上三下的马路到此戛然而止,一条窄窄的西红门路横亘在路前,形成了一个丁字路口。要想继续向南,得向西转到经常堵车的京开高速上,或者向东辗转才能抵达南苑路。

  说到家边上的这条槐房西路,住在同兴园小区的刘春源告诉记者:“路不通,走的人才少呢!从南向北还有些车,在公益西桥路口经常堵车,可是从北往南的车就少了,大多数是附近几个小区的居民,都快成‘专用通道’了。”

  记者了解到,南四环中段目前只有京开、南苑路和槐房—团河路能够连通四、五环之间,其中槐房—团河路也是一条不宽的道路。马家堡西路南延的打通,将给城南部地区增加一条连接四、五环的城市主干路,这条主干路还将通向大兴,把大兴拉近京城圈。

  北京西站南路将南延

  丽泽金融商务区,如今是北京的一块热地。丽泽路南侧几乎已经成了一片平地,林立的吊车雕刻着金融商务区的新建筑。

  从丽泽桥向东,第一个路口就是北京西站南路。这条路是2008年通车的,原来的北京西站南广场出站只有往东往西的道路,西站南路通到丽泽路后,北京西站南广场的车辆能够很快的通过丽泽路疏散到西三环和西二环。不过这条路只能到丽泽路,再向南又没有了路。随着交通流量的增加,西三环丽泽桥和西二环菜户营桥也日渐拥堵,加上平地而起的丽泽金融商务区,800至950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带来的人流和车流也不容小觑。

  作为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主干路,全长2.09公里、规划道路红线宽50米、设计速度为60公里每小时的北京西站南路南延将从丽泽路一直打通到南三环,与金中都南路、柳村路、三路居路、莲花河路形成丽泽金融商务区的主干路网。

  本报记者 孙颖 文并摄 X133

  (原标题:万寿路南延啥时能修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NBA-杜兰特32+7雷霆客胜快船领跑全联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三线楼市鬼城蔓延:营口库存需消化5年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小学生互称“老公老婆”雷翻家长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