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局长:不能随便劳教批评党和国家的人

2013年01月24日03:20  大江网
广州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 广州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

  1月22日,广州副市长、公安局长谢晓丹在广州人大小组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同意废除劳教。他称,对缠访、闹访的访民进行劳教应该是不合适的,对党和国家发出批评言论的不能随便拉去劳教。他还表示如果有财产公开规定肯定愿意公开,因为公职人员必须受到约束。

  关键词

  信访

  涉法涉诉应走法制途径

  记者:两院报告里用了不小篇幅谈信访形势,作为市公安局长,也经常接触到信访案件和访民,如何才能有效解决?

  谢晓丹:现在进京非正常上访的访民中,有一半是涉法涉诉的,其中有些是诉讼了一半,有些是审结了还跑去信访,所以要有效解决,必须从法制源头上动手,解决目前信访不信法的问题。最近中央政法委开了会,准备把信访案中涉法涉诉的剔除出来,回归到法制途径。国务院信访条例规定得非常清楚,信访只限于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和乱履行职责的情况。但现在涉法涉诉的也常跑去信访,这是不正常的,应该走法制途径。

  关键词

  劳教改革

  废除劳教我举双手赞成

  记者:最近中央政法委提出要推进劳教制度改革,广州是否被选为试点?你是否赞同废除劳教?

  谢晓丹:今年新刑诉法执行后,更加注重保障人权,这对公安工作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既有保护也有约束,更加突出了人权理念和证据意识。在中国司法体制下,废除劳教我举双手赞成,对缠访、闹访的访民进行劳教,应该是不合适的;对党和国家发出批评言论的,不能随便被拉去劳教。这方面,广州做得很规范。

  确实是轻微犯罪,没达到刑事犯罪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件的,过去是处以劳教,如果劳教废除后,这些怎么矫治需要研究。广州是否要试点要等上级通知。

  关键词

  财产公开

  只要上级有规定,我愿意公开

  记者:这届两会上官员财产公开是一个热门话题,市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表态愿意带头公开官员财产,你愿不愿意跟他一起?

  谢晓丹:作为官员和公职人员,个人行为必须受到一定的约束。财产公开只要上级有规定,我们肯定执行,如果有规定,我肯定愿意公开,因为作为公职人员必须受到约束。河南商报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战机是否飞入钓鱼岛由日方决定
  • 体育CBA老马36分北京胜 热身-国足1-1西丙队
  • 娱乐王菲一家三口恶搞卖萌:一群老帽(图)
  • 财经基尼系数官民数据打架 灰色收入是主因
  • 科技传苹果今年将发布两款4英寸iPhone
  • 博客雾霾吞没北京(组图) 沈阳博友:亲历地震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8年内103所学院变大学 高校为何频频改名
  • 育儿女子趁产妇熟睡抱走婴儿被监控拍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