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方高层能否接见日特使将影响钓鱼岛问题

2013年01月25日08:20  环球时报
台湾“海巡署”的巡逻船(中)在掩护保钓船“全家福”号(右)躲避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水炮攻击。   台湾“海巡署”的巡逻船(中)在掩护保钓船“全家福”号(右)躲避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的水炮攻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钓鱼岛海域1月24日再次出现短兵相接,8艘日本舰船极力阻拦一艘台湾保钓船,而4艘台湾海巡船则对保钓船进行“保护和监视”,稍远处还有中国大陆的3艘海监船。两岸船只此次并未“联手行动”,但这些船只出现在同一水域本身就让人充满联想,“两岸联手护航”更成了日本的恶梦。

  有日本媒体称,如果两岸共同为保钓船护航,将会大大刺激国际舆论,给日本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立场带来严重威胁。此前,无论是东海争端还是南海争端,大部分西方媒体喜欢把台湾放在与大陆对立的阵营。24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混战”表明,这种划分在面对钓鱼岛问题时过于一厢情愿了。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认为,在事关台湾本身利益的钓鱼岛归属问题上,台湾的选择将是毋庸置疑的。另外,这一事件发生的重要背景是,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带着日本首相的亲笔信正在北京等消息。北京的政治进程显然直接影响着钓鱼岛海域的“风浪级别”。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萧师言 卢昊 王跃西)

(港媒称中方高层能否接见日特使将影响钓鱼岛问题)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谷歌CEO佩奇暗示X Phone手机确实存在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