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被关太平间上访女称自己不是犯人要自由

2013年01月26日09:01  中国广播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陈庆霞手写的5点要求(白宇 摄) 陈庆霞手写的5点要求(白宇 摄)

  中广网伊春1月26日消息(记者白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中国之声连续播出了黑龙江伊春市上访女被关在太平间三年的报道,伊春市带岭区妇女陈庆霞5年前因丈夫被劳教赴京上访,随后被当地信访办接回原籍,12岁儿子走失。回到伊春后,陈庆霞被劳教一年半。

  劳教结束后,生活不能自理的陈庆霞被关在了太平间里,24小时有人看守,她在房间窗户上贴满了纸条,纸条上写着“我告饶了”。在前几天的采访中,陈庆霞一直哀求记者带她离开。

  对此,伊春市委副秘书长王延文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伊春市委高度重视,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对陈庆霞信访案件进行复查。

  报道播出后,伊春市组成了以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为组长,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局、民政局参加的联合调查组。

  伊春市委副秘书长王延文:我们市委的刘书记和政法委的林书记都到带岭来了,听取了区里的工作情况回报,见了当事人,也征求了她的一些意见。

  调查组对陈庆霞信访问题提出了4点要求:

  1、要认真对待和处理好陈庆霞上访问题,首先要妥善安排好、照顾好陈庆霞的生活。

  2、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要千方百计寻找陈庆霞进京上访时走失的儿子宋吉德。

  3、再次组织陈庆霞信访案件复查组,依法对陈庆霞信访诉求再次进行复查。

  4、通过陈庆霞信访问题反思工作。陈庆霞目前的精神状态比前几天好了很多,她把连夜写出的五点要求念给记者听:

  陈庆霞:要自由,自己不是犯人。要请求查清自己孩子丢失的事实经过,要追究责任,要找回孩子。宋立升复鉴的问题一定要做,就为了一张纸的鉴定自己才家破人亡。带岭公安局不按照法律办事,才造成我今天的(伤害),应该承担法律责任。我自己走进看守所的,被打成瘫痪,谁来给我治病。这是我写的五个要求。

  针对陈庆霞提出的具体要求,带岭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协调落实。

  伊春市政协副主席、带岭区党委书记张跃文:你要想走,要上哪去,我们都同意你去,但是有一条,陈庆霞这身体咱得照顾好。第二个我就说,你身体这情况,上医院住几天,全面检查检查。上医院之后,如果检查出来说暂时医院不行,还可以再转。她丈夫的司法鉴定复鉴问题,下午就已经定了,明天就可以启动,但现在有个难事,又难住了,你去的话得有家人陪伴,他不同意去人。房子的问题,这已经租到了。

  

  张跃文说的医院——带岭医院是二级乙等医院。陈庆霞说,她不想去带岭医院,也不想住政府租的房子。

  陈庆霞:他今天就想让我去住院,就是挪个位置,完了我说我要回家,他说回到哪必须他知道。我说这是我的自由,我想上哪就上哪,你也没有这个权利要知道我上哪。现在我这病就需要治疗,做康复和针灸什么的,如果在这医院治还有什么意义呢,就不去了。

  张跃文告诉记者,他是三年前来带岭工作的,对陈庆霞目前住所的历史沿革是刚刚了解到的,陈庆霞从来没提出过不愿在此居住。

  张跃文:历史沿革以前那些事,因为我来这三年,我跟你实事求是讲,我真是不知道。

  记者:现在您知道它再早以前是太平间了吗?

  张跃文:这不你报出来以后,我们在追问。就是说,车库那头,过去是停尸间。

  对于陈庆霞住处门外面包车里的所谓照顾陈庆霞的工作人员,张跃文这样告诉记者:

  张跃文:(陈庆霞)说不让你们照顾,你们为啥不回家呢?他们说领导交办就是让我们照顾,我们不在这呆着咋开支呀,我们工作职责就是来照顾她来了,我们离开,我们不就失职了吗。

  对于有人接走陈庆霞需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汇报,张跃文如此解释:

  张跃文:咱不是监视他,咱得知道她的行踪,如果有生人来,要是给陈庆霞接走,你往哪报告呀,就是跟派出所报告一下,核实一下这个人的身份。

  记者:陈庆霞如果想离开的话,为什么一定要你们官方的同意呢?

  张跃文:我不是不同意,第一陈庆霞现在不是完全行为能力人,你领走的目的是啥?那你不清楚,在政府福利院陈庆霞没了,那不就一错再错了吗?

  张跃文告诉记者,伊春有关部门对陈庆霞事件高度重视,但解决问题还要得到陈庆霞本人的支持和配合,但现在,她对政府不信任。

  张跃文:她现在是不论你政府怎么做,她也不认为你政府是真心的,认为做这些事都是虚假的。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对政府不信任的情绪?

  张跃文:就因为孩子丢失了,政府把我孩子都丢了,我能信任你政府吗?

  与此同时,记者查阅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发现,2008年,曾到北京接陈庆霞回家的原带岭区信访办主任杨海峰被授予“伊春市2005至2007年度特等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记者在伊春市总工会官网查询到,杨海峰现任带岭区总工会主席。另据张跃文证实,提出需要人手照顾陈庆霞的是现任带岭区信访办主任董立杰。昨天,伊春市委副书记、纪检委书记刘君表示,伊春市将深刻吸取此事教训,认真梳理陈庆霞案件,如发现有违法、违纪的干部,将严肃查处。

  可以想象,断裂的信任链条不会瞬间复原,想要缓解矛盾,安抚陈庆霞,伊春市政府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诚意。陈庆霞能否顺利走出太平间?谁该为陈庆霞的悲剧负责?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阿联22分广东12连胜 老马单节20分北京胜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12306真实建站成本调查:2亿缘何变5亿?
  • 博客习近平接安倍亲笔信时说的两个字(图)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