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高速收费十年降2元 被人大代表称为费坚强

2013年01月28日07:38  南方新闻网

  “费坚强”的不只是广深高速。广州的华快一期、深圳的龙大高速等,都是任代表委员扯破喉咙,我自岿然不动。代表呼声年复一年,高速收费难降分毫。症结何在?昨日,网友们也就此进行了讨论。

  南都讯 记者孙天明 两届省人大代表提了十年,广深高速收费只降了2元。昨天下午在深圳团分组讨论中,省人大代表林慧炮轰广深高速拥堵日甚,收费却坚挺多年。她呼吁广深高速收费尽早降低到国家规定的正常标准。

  “我们给广深高速取了个名字叫‘费坚强’!”2003年开始,来自深圳的代表们就在省两会上建议广深高速降低收费。仅林慧一人就连续提了6年。直到去年6月,才传出广深高速降价的消息。当时,林慧还高兴地给几位代表打电话,感觉功夫没白费。

  “搞笑的是,等我们真正看到收费标准时,是大车降了小车没降,小车还从72块钱增加到74块钱!”尤其令林慧不解的是,广深高速小车占70%的流量,为何反而涨价?“省交通厅经常给我们打电话,问现在收费降了满不满意。你说这样的答复我们能满意吗?”林慧感到很郁闷。

  去年底,广深高速收费再次调整。小车收费从深圳到广州从74元调回70元,与原来相比减了2元。“我们十年呼声,只减了2块钱。”林慧强调,代表们要求并不高,“降到高速公路国家正常标准4毛5分钱一公里也行。这样也只要40多元”。

  林慧称,经测算,广深高速1997年建成至今15年,投入已经收回。据她调查,广深高速目前的收费和收费率均为全国最高,而路况却每况愈下。林慧直言“搞不懂”,只能希望政府借沿江高速将开通的契机,将广深高速剩余股份收回。

  作为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林慧表示将继续呼吁广深高速降费,还考虑就此事提出质询。深圳团的一些代表们表示支持,愿意和她一起提出质询。

  吐槽

  涨价容易降价难

  @制造精彩:广深高速早已不高速!

  @蓝色宙斯盾:广深应该几倍都收回来了。华快的贵简直是在抢劫!在中国,涨价容易降价难。利益太多了,关系网太大了。轻易也没有领导敢开口提这个,都是咱们草民在那里喊降价,人家这个时候就选择性失聪了,所以我们喊十年都没用。

  @rich ardchencyd:修桥铺路本来就是政府的责任,凭什么收“买路钱”?国外为了舒缓分流高速拥堵,采取象征性收取很低费用,但导入电子自动收费,希望全部取消高速收费。

  分析

  利益难舍是症结

  @D-cock:症结就是以出让收费权为融资质押物吸引资本成立公司修路,而公司本身就是企业而不是政府机关或公益单位,投资者目标只有盈利。除非政府自己增加补贴,否则没有办法让投资者不赚钱。

  @ ebear88:是个利益问题,责权不明确,又没制约机制当然是能捞就捞,能大捞不小捞。现实地讲,费坚强变成费软弱后,交通会更拥堵,路况会更差。想改变这些,就要亲兄弟明算账,在修高速之前就应该明确投资多少收益多少,有什么维护义务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要为日中首脑会谈做准备
  • 体育詹皇34+16热火负绿军 C罗3球皇马4-0胜
  • 娱乐网曝央视春晚歌舞节目单 那英将唱新歌
  • 财经万科王石:房地产泡沫破灭论危言耸听
  • 科技百度推广系统禁用360浏览器
  • 博客高房价逼得女白领不敢与穷老公生孩子
  • 读书国民性与民主制度的纠结:骄傲的印度
  • 教育375分以下不能读大学?教授建议惹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