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大代表建议立法强制火化非正常死亡尸体

2013年01月28日21:57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8日讯(两会报道组记者 蒋娜)遗体超期存放在殡仪馆,最长达3年,怎么办?来自泸州代表团的刘先赋代表提出《关于对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理予以地方立法的建议》,呼吁四川制定针对非正常死亡尸体的火化规定,对无理拒绝火化的非正常死亡尸体,予以强制火化。

  在非正常死亡的各类纠纷中,尸体作为证据保存和强制火化之间的矛盾尤为突出。刘先赋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现在非正常死亡尸体,由于种种原因,常停放于殡仪馆,拒绝火化的事例逐年增多,有的家属故意拖延火化尸体,以此作为索取赔偿的筹码,形成一种不稳定的因素。

  “经调查,仅泸州市范围为例,短的数月,长的竟两年有余,最多的甚至达到三年,每天尸体存放费240元,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刘先赋说,“在非正常死亡的案件处理上,虽然有的家属尚能理性对待,但也有的家属拒绝火化,以尸体为要挟,以期达到不合理要求。对此,浪费了殡葬资源,又妨碍了社会管理,这种情形亟待纠正。”

  “非正常死亡尸体引致纠纷的情况并非个别。”刘先赋认为,和谐社会的稳定,需要明文载法,统一立法,才能有效避免该类案件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因此,四川制定一部非正常死亡尸体处理规定的地方性法规,使强制火化于法有据,已成为当务之急。”刘先赋说。

  为此,刘先赋代表建议四川制定针对非正常死亡尸体的火化规定,对无理拒绝火化的非正常死亡尸体,予以强制火化。“出台的规定本身,不仅可以为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提供相应依据,更最要的是可以防止此类社会问题的产生。”刘先赋表示。

 

(编辑:SN01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富士康员工一宿夜班补助4块5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高中生半年花超3万 高投资低回报成怪圈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