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建议政府强制力推进垃圾分类

2013年01月29日13:39  新闻晚报

  □记者 张建群

  晚报讯 上海平均每3天产出的生活垃圾量,可以填出一座标准足球场;16天的垃圾量,能堆出一座金茂大厦。上海垃圾分类推行了十多年,但效果不理想,需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至于何时推行垃圾收费,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的现场咨询会上,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陆月星向记者透露,这涉及到技术、社会和法规系统的配套完善。 “短则3年5年,长则需要8年时间,也就是到2020年。 ”

  近年来本市单位生活垃圾处理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对于涉及到居民的生活垃圾收费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一直持积极而慎重的态度,一直在研究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可行性。

  国内一些城市曾经探索过不同的垃圾收费方式,如按户,按人口,或者按住房面积,但实践下来都不成熟。“要有一个大家普遍认同并可行的办法。 ”陆月星表示,将在积极跟踪、研究国内外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实施情况,特别是总结一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上海生活垃圾处理成本,居民收入水平和支出结构以及收费的各种可行方法,积极研究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可行性,特别是要有一些可操作的办法。

  从2004年9月起,本市颁布《上海市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对本市产生生活垃圾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经营者征收生活垃圾处理费。 2011年全市各区共征收单位生活垃圾处理费约6.9亿元,较好的体现了“谁污染谁付费,多污染多付费”的原则。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提交的提案中,建议尽早出台《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并用政府强制力推进垃圾分类收集。该提案指出,当前上海市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政策体系尚未形成,缺少统一规划,相关工作缺乏法规支撑;工作目标实施进程中缺乏合理有效的组织路径和技术途径,仅建设好末端垃圾处理设施,忽视企事业单位等组织机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难以实现目标;缺乏垃圾分类价值链和价值观的驱动,目标实施有偏离;长效的垃圾分类投放机制尚未形成;垃圾处置的资源化利用缺乏相应标准,垃圾分类运输和末端处置能力不足;垃圾源头减量工作没有落到实处,对源头不减量没有相应措施。

  “改变原有思路,先社会后个人、先单位后个人,尽快制定总体工作规划,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明确垃圾分类中市民等个人单位的职责、考核办法和奖惩激励机制。 ”该提案还建议,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的党组织来开展本单位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提案还指出,鼓励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如玻璃和马甲袋的回收等,必要时政府可补贴。要培养市民 “参与分类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价值观。同时,要探索政府转移支付机制,促进物业企业的垃圾分类积极性。“建议中心城区某区试点将垃圾收运处置费以小区人口垃圾产生量拨到物业公司,将计量收费系统延伸到小区或垃圾压缩站,物业公司按垃圾量交费给环卫作业公司,对减量部分优惠收费,超量部分加价收费,以此激励物业公司参与垃圾分类收集。”

  生活垃圾减量,还要限制产品过度包装,鼓励包装物回收利用,发展绿色包装,强化生产者责任。推进新建住宅全装修,提倡适度装修,减少房屋装修垃圾。倡导节俭型餐饮文化,引导绿色消费、适度消费;推进净菜上市,减少餐厨垃圾。

(原标题:本市8年内推行垃圾收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