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大代表建议:基尼系数应列入政府考核

2013年01月29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记者 陈强)报道:继26日建议广东行政区域要优化、珠三角可合并为四市之后,省人大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王苏生28日建议,应该计算广东的基尼系数,并像考核GDP一样考核广东各地基尼系数。

  王苏生认为,收入分配是今后社会的主要矛盾,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问题,应该是未来社会领域核心工作。他认为,广东省有必要制定一个全面系统的收入分配改革条例。“中央已有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条例的打算,但我觉得广东可以率先做一个顶层规划”。

  “我建议广东计算基尼系数。”王苏生建议,基尼系数应作为政府考核指标,省级、市级定一个目标去实现逐年降低。“就像考核GDP一样。”

  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一个指标,其值在0和1之间,越接近0就表明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按照国际一般标准,0.4以上的基尼系数表示收入差距较大,当基尼系数达到0.6时,则表示收入悬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3年到2012年的中国基尼系数,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7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德罗巴转会中超生涯终结 奥巴马接见热火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我国货币超发严重 新增货币占全球近半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 超7成80后成被催族:催婚催子催工作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