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公示消费菜单及成员以监督公款吃喝

2013年01月29日2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月29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罗雅迪)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是当前公共行政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1月2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提议,对于公款吃喝的监督,应把吃饭与报销分离开来,并对菜单、成员等相关信息予以公示。

  “实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会议等经费零增长。”这是浙江省代省长李强在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承诺。

  李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奢侈挥霍、铺张浪费,大力推进预算决算公开,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推进公务费、公务用车改革,实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会议等经费零增长,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上。

  “三公经费能否可以减到一定程度?”浙江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副主委、浙江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郑祥福表示,政府报告中指出三公经费保持零增长,但零增长并不能令人满意。

  而近年来,公款接待已成饱受民众诟病的“三公消费”之首。

  对此,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范柏乃提议,预防公款吃喝能否建立长效机制?

  “要遏制公款吃喝的道路还很远。”范柏乃表示,公款吃喝遏制效果不明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报销程序过于简单。

  据了解,作为公款吃喝的主要表现形式,“签单”成为众矢之的。

  “只需领导签字,甚至领导自己用公款吃喝自己报销,这是很大的漏洞。”范柏乃向记者举例,原本只消费一千元但却开了两千元的发票,另一千元就可到个人腰包,而在公务招待上不仅可以开发票,在请朋友吃饭、家庭聚会时也可开发票。

  因此,范柏乃提议,应把吃饭与报销分离开来。即官员到饭店吃饭,饭店不能为官员开发票到单位报销。在此条件下需设立公务报销中心,报销凭证是列出详细消费项目的统一票据,内容包括菜的数量、品种、价格以及参加消费的成员、吃饭时间、地点等。

  而这样一张票据也会被传递到公务招待网站上,接受全体纳税人的监督,在走完这样一套程序后才能拿到报销金额。

  “相信当被公示在阳光下以后,会避免大量的公款吃喝。其实并不是不能做,而是政府愿不愿意去做。”范柏乃说,如果建议能被实施,还将会促使餐饮业转型升级,从主要面对政府做服务转为主要面对老百姓做服务。

  除了针对公款吃喝提出建议外,范柏乃还表示在公车使用方面应将所有公车都要注明“公车”二字及所属地区,并用像五星红旗一样鲜艳的颜色与其它车辆区分开来。“实行公车使用举报机制,并对举报者给予合理奖励。”

  “这样就不会公车私用,把公车开到自己家的小区里去,开到孩子学校里去。”范柏乃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范柏乃,在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还有许多政协委员也在集思广益,寻找能够减少三公消费的方法。例如在公车使用方面,建议安装GPS定位系统,集中统一管理等。(完)

(原标题:浙江政协委员“破题”公款吃喝:菜单成员予公示)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薄熙来已聘请北京两名律师为其辩护
  • 体育AC米兰宣布巴洛特利加盟 CBA广东14连胜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游戏机禁令取消短期难有实质进展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红包变迁:古代官员年终奖怎么发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