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正在地中海沿岸扩张

2013年01月30日09:43  人民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群经地中海进黑海。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群经地中海进黑海。

  瑞士《现金报》1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在地中海扩张

  冷战结束后,地中海地区在地缘政治上已沉闷多年。随着中国进驻该地区的几大港口,这里开始发生根本性改变。

  这个远东国家已持有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意大利那不勒斯港口以及埃及塞得港港口的一些份额。中国国企中远称,在该地区的投资纯粹因为经济利益。但毫无疑问,北京也在追求深远的地缘政治意图。近年来,中国一再派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这是展示军事实力的标志。

  中国并非唯一向地中海拓展的大国。俄罗斯反复向叙利亚海岸附近的水域派军舰,在叙还设有军港。同样,冷战结束后美国一度不再关注,军舰驶离这个沉寂之地,如今却表示将更重视该地区。“地中海将成为纯粹的西方势力范围,这种猜测似乎言之过早”,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的专家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说,“中国正在这个远离其传统势力范围的地区展示影响力,试图证明自己是一个世界大国。”

  此外,地中海地区蕴藏的天然气也是各国争夺焦点。但中国似乎没兴趣发起挑衅。去年8月当中国的3艘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时,专家预计他们将参加俄叙的联合军演。但中国人没这么做。相反,他们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访问了乌克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中国人拒绝联合海军演习的机会。这表明他们对新冷战和激化战略矛盾并不感冒”,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的乔纳森·侯萨格如是说。

  尽管如此,欧美一些安全专家对中国的扩张仍忐忑不安。特别在那不勒斯港,中企经营的码头可直接俯瞰北约在地中海的主要海军基地。

  一名英国前海军军官把中国涉足地中海的举动比作英国18和19世纪在该地区的攻势。当时英国把经济与军事扩张看得同等重要。北京可能反感这种对比,但不管怎样,中国有意在地中海地区占一席之地是事实,其中也包含偶尔展示一下军事存在。“北京有很多展示实力的理由”,侯萨格说,“让地中海地区慢慢适应中国,总比到时候引起惊动好。”(青木译)

(原标题:外媒:中国正在地中海沿岸扩张 令欧美不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AC米兰宣布巴洛特利加盟 CBA广东14连胜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