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货运不足系铁路巨亏主因 高铁增财务重负

2013年01月31日02:07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侯斌雄 发自广州

  2012年过去后,铁道部将呈上一份巨亏报表。

  1月18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并没有公布2012年详细的财务损益,只公布了全年经营收入完成975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国铁及控股企业运输总收入完成5308.5亿元,非运输业务收入完成4443.5亿元。

  铁道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虽然2012年铁道部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没有公布,但是从各铁路局上报的情况分析,亏损不是小数目。”

  可以参考的公开信息显示,去年仅上海铁路局就亏损130亿元,此外,广铁集团亏损26亿元,南昌铁路局约亏损79亿元。

  北京交通大学赵坚教授对此分析说,由于2012年宏观经济降速,铁路的货物运输需求严重下降,是2012年铁路巨亏的主要因素。同时,高铁大批开通,虽然便利了旅客出行,但增加了各铁路局的财务重负。

  年底突击

  1月22日,铁道部公布的“2012年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显示,2012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6309.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2.48亿元,同比增加7%。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185.0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83.79亿元,同比增加12.7%。

  铁道部去年能完成投资目标,出乎外界意料。铁道部确定的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为6300亿元,不过,去年前8个月,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2714.98亿元,只占全年计划的43%。

  但自去年9月起,铁路两项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和基本建设投资”开始发力。铁道部2012年9-11月的三个月总投资接近前八个月的累计投资额,前者为2041亿元,后者2278亿元。去年11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818亿元,环比增长0.97%,同比增长30.56%;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为701.06亿元,环比增长4.7%,同比增长141.22%。此前两个月,铁路基建投资分别为698亿元和642亿元,而去年8月该数据仅为394亿元。

  去年11月,外界仍然普遍担心铁道部完成不了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但接下来的12月份投资额迅猛增长非同寻常,这一个月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1240.11亿元,同比增加31%,环比增加51.60%。这个数字达到了前11个月月度平均值的近3倍。终于,年末大冲刺保证了铁道部顺利完成2012年投资任务。

  回顾统计发现,去年9-12月铁道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726.58亿元、810.13亿元、818.00亿元和1240.11亿元,这四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共3594.82亿元,,占全年计划总投资的57.06%,可谓狂飙突进。

  货运不足

  尽管铁道部对外界交出了2012年的投资账本,但一旦深究下去,便能发现其资产负债居高不下,这从地方铁路局的经营状况中可见一斑。

  上海铁路局在全国各铁路局中效益一向很好,其管辖的沪宁、沪杭两条城际高铁在全国高铁网中是少有的经济盈利线路,为上海局良好的经济收益贡献良多。在2012年,经济标志的上海铁路局转为亏损。

  据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一位人士告诉时代周报,“2012年上海铁路局完成了3.5亿人次的客运量和2.4亿吨的货运量,却仍然亏损130亿元。”上述人士称:“连上海局都亏了,其他路局的情况可能更糟。”

  2012年铁路亏损的预兆是,第三季度铁道部报表凸显严重亏损。该财报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辖下的总资产为43044亿元,负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货运是铁道部铁路运输的盈利点,补贴亏损的客运运输。铁道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5035.8亿元,其中旅客票价收入1607亿元,货物运费收入2211.1亿元。

  从另一角度观察,业界分析,铁路利润亏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货运量下滑厉害,深层次的原因是受宏观经济减速连累。

  铁道部统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累计至2012年11月,铁路的货运发送量为35.67亿吨,比上年同期减少3262万吨,其中国家铁路的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940万吨,这已经是铁道部连续几个月以来,货运量出现持续下降。

  1月18日结束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公布,2012年全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8.93亿人,同比增长4.8%,而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货物发送只完成38.92亿吨,比2011年有所下滑。

  据前述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人士透露:“在2012年第四季度,铁路运输量回升止损一些,但全年巨亏的格局已定,目前还不知具体的数据。这种不好结果出现的国家背景是,去年宏观经济不景气,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大幅下降。况且,2012年铁路建设的材料、人工成本、运营的电力、人力成本却急剧上升,两相夹击下货运量就明显表现不佳。”

  赵坚认为:“2012年国内经济形势不佳,导致铁路的货运能力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客运不赚钱,于是各路局经济效益自然不好。大多数铁路货运少,只有运煤的大秦线还行。”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物价局长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研究部署了2013年价格工作,2013年坚持市场化取向推进铁路货运价格改革。据了解,2013年铁路运价改革继续深入,一方面铁路货运正式价格要提高;另一方面,一些不合理收费,包括一些延伸服务将要被取消。铁路运价改革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将在2013年上半年发布。

  高铁增亏

  货运量下滑是铁道部2012年亏损的一大因素,同时,去年大批开通的高铁,成为沉重压在各铁路局财务亏损账簿上的稻草。

  2012年我国铁路工程约有八成复工,我国铁路新增通车里程6366公里,成为历史上新线投产最多的一年,同时3500公里高铁通车。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兴建高铁导致铁道部亏损、负债率居高不下。

  去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建设资金贷款每年产生利息数十亿元,研究铁路发展的国内外行家并不看好京广高铁能打破高铁亏损的怪圈,京广高铁一定会严重亏损。

  赵坚直言,“高铁的运营成本高昂,开通线路越多的路局,目前的经营压力越大。”当然,不可否认,高铁为国民的出行带来便捷的速度,更加改善了铁路形象。

  实际上,我国高铁盈利欠缺确实造成了铁道部运营很大的压力,铁道部的现金流进一步紧张。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李磊曾断言,高铁的运营状况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即便是成功运营的武广高铁,“2014年以前,高铁应该都会亏损,真正的盈利可能还要等整个网络铺设完成之后。”

  在目前项目公司制下,建设中和已开通运营的高铁通常以合资公司的方式运行,还本付息占到其成本的1/3,其余两项则分别为委托运营费和电费、人工等费用。按照目前铁道部的规划和未来趋势来看,其负债率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

  举债筹资

  2012年铁道部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铁道部累计的长期借款达20604亿元,占总负债26607亿元的77.74%,加上在债券市场上尚未偿付的额度,债务性融资占总负债的比重更高。财报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用于还本付息的资金达1330亿元,其中利息即达249亿元。

  “铁路系统巨额亏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分析认为,“与铁道部突飞猛进的建设进度和债务性资金筹资的方式关系很大。”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近日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宣布,2013年铁路投资将达6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5200亿元,津秦、西宝、宁杭、杭甬(宁波)等客运专线将在年内开通。而在“十二五”剩余三年内,将完成1.33万亿元的投资量,这些资金将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解决。届时,铁道部的负债率或将继续上升。

  由于铁道部债务沉重,并面临着巨额基建投资,铁路货运提价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有专家指出,铁路货运价格提高一分钱,或许可以为铁道部带来200多亿元的收入。

  在亏损重压之下,目前铁道部各地方局纷纷举债维持发展。1月26日,时代周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得知,该局去年从银行贷款20亿元,保持现金流流畅。据估算,要想维持2013年现金流,上海铁路局需要贷款130亿元。

  前述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人士称:“不到万不得已,地方局尽量不会贷款,这有损铁道部的形象。虽然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上任放权后,各铁路局不需铁道部批准便可以从银行贷款。”

  除了各铁路局,各工程局也资金紧张。王梦恕曾对外介绍:“铁路工程很多都是工程局垫付材料款和工程款,铁道部在资金紧张时拨付资金很慢造成大量拖欠,工程局为使项目继续运转只能向银行贷款,一些工程局负债率已经在80%-9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 巴萨1-1客平皇马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传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 科技黑莓发布黑莓10系统以及两款手机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