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满月闯灯降4成 驾考理论合格率仅55%

2013年02月01日03:3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袁国礼)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已满一个月,新交规效果如何?公安部交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下降,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超速50%以上和故意遮挡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分别下降40%、32.5%和71.5%。

  路口死伤事故下降

  据统计,1月以来,全国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1月份以来,各地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闯红灯、严重超速、故意遮挡号牌等主观故意性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执行记分,严肃处罚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人员。同时,交管部门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1月份以教育警告纠正交通违法的比例同比上升了39.1%。从各大城市高峰时段道路通行情况看,机动车经过道路路口基本能够做到提前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信号,路口通行秩序有了较大改观。

  新交规实施以来,路口死伤交通事故降幅明显。据统计,1月份,全国共接报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环比均呈现下降,路口交通事故也下降明显。

  驾考合格率偏低

  新交规还对驾驶人考试制度进行了改革。据统计,今年1月,全国驾驶人理论考试(科目一)合格率为55.7%,场地考试(科目二)合格率为46.8%,实际道路及安全文明驾驶考试(科目三)合格率为57.6%,考试合格率普遍较低。

  北京东方时尚驾校总经理闫文辉告诉记者,新驾考改变较大,考试场景更贴近实际道路,传统的背口诀、对标杆等应试培训教育模式已不再适应新的考试要求,实施初期考试合格率确实出现了大幅下降,“科目一(理论考试)通过率从原先的九成多跌至四成左右”。

  据了解,大多数国家驾考合格率在40%至70%。目前,公安部已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驾校调整培训教学计划,改变应试培训模式,加强针对性、实用性培训。至1月末,全国驾考合格率已趋于稳定,与大多数国家的驾考合格率基本相当。

(原标题:新交规满月闯灯违法降四成)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贝克汉姆零薪酬投巴黎 实德弃中超资格
  • 娱乐揭秘赵本山退出小品界原因 要专注影视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深圳宝安区纪委:司法局手机采购违规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