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不鼓励企业圈地将农民赶进城

2013年02月01日05: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

  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支撑农业生产的各种要素已经绷得很紧,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稍有疏忽大意,粮食生产就可能掉下来,农业基础就可能动摇,引发物价上涨,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近年来农业领域逐步成为投资热点。到2012年6月底,流入到工商企业的承包耕地面积2500万亩,比2009年底增长了84.6%。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产业与技术研究室主任张照新说,很多企业有大规模租种农民土地的冲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也有这样的冲动,两种动力结合就可能损害农民利益。

  一号文件的深意在于,不鼓励规模企业大量占有农用地,不鼓励实施圈地运动,将农民赶进城市,变为市民,农民失去了土地,却没有相应的就业岗位,这样的城镇化势必造就贫民窟和社会的极大不稳定。

  强调合作社的农村经营体制形式,农民能够持续性地获得土地经营收益,而不是一次性土地收益。这是政治考量。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原标题:不鼓励实施圈地运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女子被以敲诈勒索罪批捕
  • 体育足协:实德弃中超资格 霍华德伤退湖人负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北斗短期难撼GPS 产值相差近200倍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4个月大婴儿注射百白破疫苗后死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