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八成受访者称尘霾天会少放烟花

2013年02月02日02:39  新京报

  春节临近,但北京的尘霾挥之不去。如果春节期间还将遭遇尘霾,烟花燃放是否要加以限制?此前网上的讨论显示,支持限放的声音占多数。本期新京报“京报调查”(新京报《评论周刊》与清研咨询联合推出)的结果也证实,支持少放或不放的占到了受访者的绝大多数。

  从主观意愿来看,80.2%的受访者选择了会“少放烟花”,选择“不放烟花”的也有71.4%。由此可见,在污染严重的情况下,适当限制烟花燃放有比较广泛的共识。因而,在是否支持政府将“禁放烟花”写入应急预案的问题上,支持的比例也是占到了绝对多数,为82.1%。

  而在政府如何“干预”烟花燃放的问题上,有64.9%的人选择了“健康第一,污染严重时应全面禁放”,还有30.2%的人选择了“根据污染等级和区域及时间等因素,有区别地限放”。在支持政府“干预”的前提下,即便是“全面禁放”这样比较“绝对”的做法,也能得到超过半数受访者的支持。可见,近期持续的尘霾天气,已经引起了多数人的警惕,愿意“牺牲”燃放烟花的乐趣和自由。

  在反对政府“干预”的部分人群中,47.8%的人选择“燃放烟花是传统民俗,应该得到尊重”,29.8%的人选择“放不放是公民自由,不能被轻易剥夺”,22.4%的人选择“燃放烟花对空气污染的影响只是一时,不是很严重”。可见,反对的主要理由还是集中在民俗和自由。

  综合调查结果来看,七至八成的受访者,如果遇到尘霾天气,会主动选择少放乃至不放烟花。政府是否要根据空气状况,出台烟花限放政策,虽然还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但从调查来看,支持的声音可能还是会占到大多数。新京报记者 王华

(原标题:超八成受访者:尘霾天会少放烟花)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亮点预测:郭德纲替本山敲钟?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诺基亚获13.5亿美元开发世界最硬材料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