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称乘客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无需户籍地

2013年02月02日10:05  新华网

  网传丢身份证即陷“死循环”无法乘车回家 铁警回应临时身份证明可就地办理

  新华网长沙2月1日电(记者史卫燕? 谭剑)近日,微博近来流行一种说法——“死循环”。故事是这样的:“我要买火车票回老家,但我身份证丢了,买不到票,于是我回不去了。但是补办身份证必须回老家补办——于是,我死循环了。”“委托家人找关系补办了身份证,家人快递给我,收件人是我。结果需要凭身份证取件——于是我又死循环了……”

  1月31日,记者在长沙铁路公安处采访时了解到,办理乘车临时身份证明不需返回户籍所在地,可在当地火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直接办理。

  铁警介绍,车票实名制要求人、票、证三者合一,如果身份证丢失,可在铁路公安制证窗口补办临时身份证。

  据了解,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办理临时身份证明:(1)出具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户籍证明信;(2)学生旅客出具所在学校的证明信;(3)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持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信;(4)外籍旅客持当地使领馆出具的证明信;(5)凭其他有效证件购买车票的旅客持发证部门出具的证明信;(6)通过其他方式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

  此外,为方便一些户籍在外地的旅客,铁警按特殊情况处理简化流程办理,即只需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等具体信息。民警根据提供信息,上公安部人口信息网进行查询,确定情况属实后,即可印制纸质的《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在证件效力上,临时身份证明仅限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坐火车时使用,由旅客自行妥善保管;仅限制证明当日乘坐所载车次使用有效(时效1天);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临时身份证明可通用。

(原标题:网传丢身份证陷“死循环”无法乘车回家 铁警回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警方毁卷宗保贪官
  • 体育马布里48+7北京终结连败 广东豪取15连胜
  • 娱乐央视春晚亮点预测:郭德纲替本山敲钟?
  • 财经北京有一批房姐:坐拥大量房产不卖也不租
  • 科技9356公里高铁上的春运:“12306”不给力
  • 博客春晚为何退掉赵本山 日本商家隐语
  • 读书揭秘满清皇族女:美丑两重天(组图)
  • 教育女儿求学记:英美如何对待外来孩子入学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