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9成以上流动人口春节后将返回现地

2013年02月04日04: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吕毅品  制图:吕毅品

  本报北京2月3日电 (记者李晓宏)“2013年流动人口春节期间返乡意愿调查”结果2月2日发布。

  结果显示,大部分流动人口打算返乡过年。其中,制造业农民工返乡比例最高,服务业最低。九成以上流动人口春节后将返回现居住地。预计春节后,沿海地区流动人口总量和分布格局变化不大。

  西部户籍返乡意愿最低

  该调查由国家人口计生委组织。调查员通过打电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北京、江苏、广东等10省(市)流动人口春节前返乡、节后返城意愿进行了解。电话共调查在流入地居住一个月以上,非本区(县、市)户口的16—59岁流动人口10510人,其中农村户籍占82.1%。

  调查发现,农民工返乡意愿略高于城市户籍的流动人口。61.7%的农村户籍流动人口接受电话调查时表示打算返乡过春节。户籍地在东、中、西部的流动人口计划返乡比例分别为65.9%、60%、49.2%。城市户籍的流动人口计划返回户籍所在地过节的比例为57.4%。

  另外还有9%的受访者到调查时尚未确定是否返乡过年。10省(市)座谈情况显示,大部分流动人口打算返乡过年。

  接近30%的流动人口明确表示将在现居住地过春节,与去年同期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仅3%受访者节后想换工作

  调查显示,与2011年底相比,流动人口工作稳定性增强,想换工作的比例有所下降。只有3%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春节后想换工作,还有7.5%的人不确定。2011年同期,这个数据分别为11.4%和9.2%。其中,制造业流动人口工作稳定性上升最快,想换工作者仅占3.4%,比2011年下降近2/3。

  计划返乡流动人口中,只有1.7%表示留在户籍地不再出来,比去年同期下降一半。由此推断,目前沿海地区的流动人口数量在春节后不会有大的变化。

  准备返乡过节的流动人口中,21.2%准备在家乡停留时间不超过一周,40.1%计划在户籍地停留一到两周,11.8%计划停留三到四周,11.9%计划停留一个月或一个月以上。还有13.3%的人在家乡停留的时间不确定。

  春节后准备留在户籍地的人中,36%是因为家里有事,如盖房子等,处理好这些事再外出。54.4%准备在家乡创业或找工作,9.6%是因为年老或身体不好。

  建筑业拖欠工资较严重

  接受电话调查的受访者中,表示2012年的收入比2011年有所增加者占33.5%,表示没有变化者占46.9%,表示略有减少者占11.7%,表示减少很多者占8%。其中,表示收入有所增加者,制造业中有38.9%、住宿餐饮业中有37%、建筑业中有35.4%、社会服务业中有31.8%、批发零售业中有21%。

  4%的受访者表示工资被拖欠。建筑业拖欠较严重,在超过一成工资被拖欠者中,一半以上被拖欠达半年以上。

(原标题:六成农民工打算回家过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CBA马布里41分 北京双杀广东终结15连胜
  • 娱乐三探央视春晚联排 孙俪亮相平安获赞
  • 财经重庆永煌集团起底:最挣钱还是赵红霞陷阱
  • 科技富士康集权之乱:“贿赂门”窝案起底
  • 博客石述思:中国式讨薪缘何又掀高潮?
  • 读书溃不成军:国民党女兵川西逃亡悲惨经历
  • 教育英国男子读书上瘾17年连拿10个硕士学位
  • 育儿各地压岁钱文化:台湾孩子身价随年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