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提高环卫工待遇:月薪增400元或配建保障房

2013年02月05日07:32  南方日报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春江 通讯员/武琼 陶军 成广伟)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两场专题座谈会进行讨论,初步达成了提高环卫工人待遇的共识。下一步,将通过规范项目(规范基础工资、环卫岗位津贴、高温津贴等),统一标准(统一基础工资、环卫工人节和春节慰问金、缴交社会保险费用和缴纳住房公积金等),加强管理(加强经费投入、招投标、环卫作业、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等全流程管理)三大抓手,全面提高环卫工人的薪酬待遇,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

  方案正式出台后,广州市环卫工人平均每人每月实际收入有望比去年增长20%。此次调薪主要从两个方面调整:一是提高环卫工人的基础工资,在广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基础上提高10%;二是提高环卫工人岗位津贴,调整后预计全市环卫工人实际每月人均收入比现有实际收入将增加400元左右。

  ■链接

  广州推一揽子方案六项举措

  环卫保洁经费

  纳入财政预算

  将建立完善“1+3”配套制度方案。制定广州市关于规范环卫工人用工的主体文件,并配套制定《广州市环卫保洁项目招标文件范本》、《广州市环卫保洁项目合同范本》、《广州市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监督管理规定》等3个制度规定,将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纳入环卫作业单位评价范围,合理设置评标项目,建立确保环卫职工合法收入为前置条件的合理中标价。此外,广州市还将研究出台全市统一的环卫工人住房公积金缴存方案,统筹解决住房公积金问题。

  保证环卫行业的经费足额投入。市、区各级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足额将环卫保洁经费保障到位,将74条街道的环卫保洁经费足额纳入区、县级市财政预算。要创新环卫收费方式。积极研究环卫清洁费和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办法,稳步推进垃圾费随袋计量征收。

  完善环卫工人风险保障机制。建立专门的救助基金,广州市、区两级财政每年核拨一定的专款,专项用于救助工伤、重病和家庭特别困难的环卫工人。

  强化环卫行业的监督管理。建立环卫工人合法权益监督检查机制。建立全市环卫工人信息管理系统。依托城管数字化系统搭建广州市环卫工人管理信息化平台,由市、区两级分别对全市环卫工人的基本情况、作业强度、工资福利、人员流动等信息进行实时管理和全过程监管。

  巩固加强环卫队伍的党团和工会组织。同时,进一步完善由环卫行政主管部门、环卫行业工会、环卫行业协会的三方协调利益保障机制,及时解决好环卫工人的各种诉求。

  广泛加强环卫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环卫工作的良好氛围。

  环卫工与人大代表吃年夜饭

  8名环卫工均来自番禺,原计划赴宴的白云区环卫工未参加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环卫工人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昨日上午广州市市长陈建华邀请环卫工人座谈,晚上广州网友则邀请人大代表和环卫工吃年夜饭。昨晚,广州市城管委工会主席彭志秋也出席了活动,彭志秋表示,环卫工的工资能够提高到他们满意的水平,希望社会多给点时间和空间。

  昨晚7时,随着8名环卫工人的入座,年夜饭马上开始了。当晚共有9个菜,包括鱼肚玉米羹、白切鸡、猪肚煲、炒腊味、牛仔粒等菜式,分量充足,卖相也不错。

  “这是我第一次吃到素不相识的人请的年夜饭,好感动。”老家在湖南衡阳的环卫女工尹文翠昨天穿了一件橘红色的衣服赴宴。同来的环卫工有8名,均来自广州市番禺市桥。

  据介绍,这次活动原计划通过白云区黄石街环卫站邀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不过,昨天下午,活动发起人之一、网友@啊K-绮琪通过短信告诉记者,临时接到电话,黄石街环卫站负责人说广州城管委大检查,35名环卫工人全部需要加班,不能参加年夜饭活动,仅有番禺区8名环卫工人能够参加。

  广州市长陈建华回应环卫工诉求:

  能否为环卫工配建保障房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春江)广州越秀区环卫工集体停工事件已经得到平息。昨日一早,在广州市政府附近广卫环卫站,陈建华回应10多名环卫工的诉求,承诺“2013年一定提高待遇水平。”随后,陈建华召集并主持了相关座谈会,与环卫企业代表、12个区(市)一把手、城管委等7个部门负责人一起探讨环卫体制应如何改革。

  “偷工减料才能不亏损”

  去年底爆发的多起环卫工停工事件,诉求集中在提高环卫工的工资待遇水平上。昨日,在陈建华以及各部门一把手面前,环卫保洁公司的代表称,“我们不是在亏损,就是在亏损面前。”

  “市场化究竟要不要搞?”丰润保洁公司的负责人激动得声泪俱下。该负责人说,现在公司压力很大,物料价格上涨和员工作业风险都存在。她表示,要根据政府招标的要求去做,只能一再压缩成本。“如果是根据政府的招标,完全根据劳动法是没有办法做的。”

  “请广州市创文办反思”

  除了财政投入的不足,企业代表希望政府出台措施解决集中在临时性的检查、招工难、住房难这3个问题。

  “我们一年检查227次!”负责越秀区161万平方米保洁责任的丰润保洁公司负责人称,政府部门逢活动和检查都要环卫工人加班加点,但是却没有任何补贴。

  对此,广州市环卫行业协会秘书长赵东平深有感触。他认为,政府应减少或规范各种名目检查和考核。尽量避免运动式检查、多头检查,更要慎用处罚手段。“创文的时候,创文办雇了一堆大学生,地上有烟头有痰迹就照相取证,结果有一个公司一个月罚17万元,那个月经费27万元,只能转嫁给工人承担。”他请陈建华转告创文办工作人员,“政府拿奖牌,环卫工拿罚单,请创文办反思这种做法对不对。”

  “环卫体制要改善甚至改革”

  “你谈的意见很好。”陈建华对发言代表都给予了同样的评价,对于代表的意见都作了详细的记录。陈建华表示,这段时间对环卫工作的现状、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初步的调研。他总结道:“现在的环卫体制,要进行改进和改善甚至是改革。”

  陈建华表示,环卫体制的改革是体统工程。同时,他指出了下一步的改革思路,“重点解决3个不到位,第一要解决制度供给不到位;第二要解决财政投入不到位问题;第三是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到位。”

  谈到住房难的问题,陈建华认为,各区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办法。“萝岗、白云两个区既有城区又有农村,能否在保障房建设时,配建面向环卫工的保障房?”他建议老城区采用补贴或者提供廉租房形式解决环卫工住房难的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日系车企1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均超20%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