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称陕西房姐为避免影响更多人主动投案

2013年02月06日04:04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新华社电 陕西省神木县5日透露,当地警方已于1月27日对“房姐”龚爱爱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进行了立案。2月4日,经榆林市、神木县人大常委会许可,按程序依法对现仍身为神木县和榆林市人大代表的龚爱爱刑事拘留,在榆林市境内异地看押。

  经相关部门调查,陕西神木县农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木农村商业银行)是在原神木县农村信用联社基础上,由自然人、县内农民、农村工商户、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共同发起的区域性股份金融机构,无国家资金和集体资金入股,属于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企业法人,龚爱爱本人系长期合同工,非国家公职人员,是单位聘用的副行长。2012年6月因要管理家族企业,龚爱爱向单位递交了辞呈,2013年1月2日,神木县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批准其离职申请。

  目前,龚爱爱的三个虚假户口已分别被陕西、北京注销。神木警方已对龚爱爱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展开核查;当地检察机关也对涉嫌违法办理户口的公安系统公职人员进行调查,正依法处理;榆林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人重户清理整顿工作。

  疑问

  房姐落网何地被抓

  前晚10点多,有媒体记者在微博发布信息称,房姐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被控制。昨天早上,记者联系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情报中心与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对方称消息应不属实。昨天中午,鄂尔多斯宣传部外宣办主任陈曦对外辟谣称,当地警方并未控制龚爱爱。

  昨天上午,东方卫视记者在接受央视连线时表示,神木警方称,龚爱爱2月3日在北京被专案组抓获,公安部2月5日下午将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昨天就上述消息联系公安部和北京警方,均未获回应。

  警方抓捕还是投案

  记者昨天从一名“房姐”身边人处获悉,自龚爱爱被曝出在北京有数十套房产和多个户口后,一直是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因其迟迟不露面,媒体将新闻关注点逐渐扩大,她的亲属、朋友都受到媒体侵扰,为避免影响更多人,龚爱爱主动投案。知情人称,龚爱爱起初在西安,遭到曝光后她赶到北京照顾子女。

  知情人称,龚爱爱与现任神木农商行副行长杨利平、煤炭老板韩某一起在北京SOHO买房,韩某为中间人,正是他参与办理了龚爱爱的北京户口。韩某日前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被警方控制。

  警方立案为何延迟

  龚爱爱1月18日被查实有双户口,22日被查实有4个户口,北京警方24日对其违法违规办理北京假户口一案立案侦查。但直到1月底,多家媒体联系陕西当地仍未得到警方立案调查的消息。神木县昨天称当地警方是1月27日立案的。对于晚立案的原因,东方卫视记者在接受央视连线时称,当地警方的说法是等到罪名比较确切了才立案。

  所涉罪名刑期几何

  龚爱爱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当地警方立案。有律师指出,我国《刑法》规定,伪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但具体该如何定罪量刑,仍需根据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调查结果才能做出判断。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表示,从媒体所披露的其所在企业的信息来看,尚无法认定其是国家工作人员,而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犯罪主体为国家工作人员,因此目前无法认定其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代表职务何时罢免

  昨天,神木县人大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他们在前天早上收到了公安机关提交的关于对龚爱爱采取强制措施的申请,并召开神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我们有启动罢免程序的权利,但没有这个职责,法律并未规定人大代表出了什么事后必须启动(罢免程序)。此外,至今龚爱爱的原选区未提出对龚爱爱的罢免提案,我们常委会也无权操作。”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龚爱爱由哪个选区选出。

  神木县人大办公室张主任表示,他们批准对龚爱爱采取强制措施,意味着龚爱爱已被暂停执行人大代表职务。

  本报记者怀若谷

  “房姐”事件时间表

  1月16日

  网上出现帖子,曝光陕西神木县农商行副行长龚爱爱在京有20多套房产,总价值近10亿元;她还有另一个名为龚仙霞的身份证。

  1月18日

  本报刊发独家报道,查实龚爱爱有两个户口,其中一个来自山西;其在北京三里屯SOHO拥有3套房屋。龚爱爱当天通过媒体回应户口和房产质疑后失踪。陕、晋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1月22日

  本报刊发独家报道,查实龚爱爱共有4个户口,其中一个户口在北京朝阳区,神木警方称已注销“房姐”两个户口。北京警方随后介入调查。

  1月24日

  公安部、最高检均表态介入事件调查。北京警方通报称,“房姐”北京户口系非法办理,即日注销,当事民警被停职和禁闭。

  1月30日

  公安部透露,京晋陕三地涉嫌为“房姐”违法办户口的7名嫌疑人被刑拘,其中4人曾为民警。

  1月31日

  北京警方通报,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其中用违法办理的北京户口及身份证所买的10套房产及奥迪车被查封。

  2月5日

  陕西神木警方发布消息称,已于4日对龚爱爱刑拘。

(原标题:“房姐”被陕西神木警方刑拘)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WCBA山西神奇夺冠 CBA广东常规赛封王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品牌商低价:iPad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 博客袁厉害有20套住宅将收养孩子分等级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