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赴内蒙考察:我们一起努力写出更大福字

2013年02月06日15:32  人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是2月4日,李克强来到兴安盟光荣院看望老战士,给他们拜年。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这是2月4日,李克强来到兴安盟光荣院看望老战士,给他们拜年。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月4日,李克强来到兴安盟查干珠日和嘎查,坐在村民包宝张(右)家的炕头上与村民们拉家常、话脱贫。   2月4日,李克强来到兴安盟查干珠日和嘎查,坐在村民包宝张(右)家的炕头上与村民们拉家常、话脱贫。

  天寒地坼,呵气成冰。2月3日至5日,三天时间,行程2000多公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先后走访了包头火车站,包头最大棚户区,和内蒙古最贫困的山村,传递出直面差距、补齐短板的决心。

  一路行来,探民意,访民疾,问民生。 “我们一起努力写出更大的‘福’字!”考察期间,他指着当地光荣院墙上迎春的“福”字说出的话意味深长。

  这是真诚的祝福,更是郑重的承诺!

  “我也当过农民,懂得你们的辛劳”

  2月3日,农历小年。包头火车站,人流涌动。

  这是李克强考察的第一站。岁末年关,他挂念着群众购票、乘车情况。

  这个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二十年代初的老站,是联接华北、东北、西北的枢纽。每天发送旅客达1.5万人。

  李克强走到农民工售票窗口,与一位正在购票的河北籍农民工攀谈起来:“工资拿到了吗?”“回家过年?”这位农民工朝身边的妻子努努嘴,憨厚地说:“回她家过年。”李克强笑了:“回她家也是回家嘛!”

  李克强指着农民工售票窗口说,你们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城市也应该为你们行方便。

  自动取票机前,李克强了解着网上订票和取票的流程。看到身后站着一个年轻人,忙闪出身来:“你来取票吧。”

  “已经拿到手了。”潘腾举了举刚取出的两张车票。

  “你在这里打工?”

  “开了个装修店,月收入七八万块钱。”

  “你不是打工的农民工,是创业的农民工。你要把更多的农民带出来致富。”李克强鼓励这位年轻人。

  候车大厅里,人头攒动。大包小包,挈妇将雏,喧腾着。快回家了,人们脸上满是喜悦和兴奋。

  “今天过小年,我给大家提前拜年了!”

  “也给您拜年!”人们热情地回应着,不由自主地围了上来。

  交谈中,得知大部分是农民工,李克强说,为过上好日子,你们在外打工不容易。我也当过农民,懂得你们的辛劳。希望你们回家的路平安顺利。

  你一言,我一语,人们被这次的不期而遇温暖着……

  “百姓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做下去”

  一块猪肉,一锅热腾腾的酸菜,56岁的高俊平准备着小年夜的晚餐。灶台旁大床上,小孙子裹被而坐,对即将出锅的美味充满着期待。

  一阵脚步声由远而近,敲门声响起:“有人吗?”

  在包头北梁区,到高俊平的家,要穿过一条曲曲折折、坑洼不平的小巷,还要登上几级石阶。巷道逼仄,迎面来人要侧身才能过;石阶湿滑,需小心踩踏。

  门开了,看到站在门口的李克强,高俊平愣住了。“我可以进去吗?”李克强笑着问。

  高俊平这才反应过来,搓着手一边念叨着“家小,家小”,一边将客人往屋里让。

  “过小年了,我来看看你们。”李克强低头进屋。

  这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低矮小屋,大床挨着小床,灶头碰着床头,煤炉上架着土制暖气管。多来俩人便难以下脚,进屋就得上床。

  高俊平在这里生活一辈子了。

  坐在床上,李克强问:“家里收入怎么样?”

  “我下岗了。靠老伴的退休金生活。”

  “屋子结实吗?”

  “外面有层薄水泥,里面是木质结构。冬天漏风,夏天漏雨。”

  “看到你家这样我很不安呀。”

  “住惯了。”高俊平似乎很知足。

  拉着他的手,李克强说:“我们要加快改造棚户区,让你们搬进条件好的新房子。”

  高俊平落泪了……

  他向李克强说出心底话:几十年了,做梦都梦见搬进楼房里呀!

  高俊平家是北梁棚户区家庭的一个缩影。

  先有北梁,才有包头。

  这里曾经写下包头辉煌历史的第一页,如今却被城镇化浪潮冲刷成城市的“低谷”——方圆13平方公里,像高俊平这样的有12万多人。

  两年前,李克强曾走进北梁,提出了棚户区改造的要求。两年后的今天,他重返故地。已有1万多户居民搬进新居。寒风中,登上转龙藏高坡俯瞰,一边是两年来已经改造的崭新建筑,一边是等待变革的低矮老屋,灰蒙蒙的烟雾笼罩着。

  北梁,正在经历一场涅槃似的重生。

  对棚户区,李克强再熟悉不过了。他在辽宁主政期间就率先推动棚户区改造,面积达2910万平方米,被联合国称赞为“世界奇迹”。到中央工作后,在他主持下,这项工作向全国推开。约5000万民众居住条件因此巨变。

  棚改推进五年了,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解剖一个麻雀,便可知微见著。

  北梁棚户区便是这样一只“麻雀”,面临着错综复杂的改造难题。解决好这里的问题,对全国便会有一个把握。

  在北梁三官庙社区举行的现场会上,李克强直奔主题:“你们不谈情况,就说问题。”

  请来的几位棚户区居民代表直言不讳。

  “棚户区出行不便,取暖不好,希望解决。”

  “二十个大院,约900个人一个厕所。有些人干脆在家里方便了。”

  一位老人干脆地说:“改造就两个字,‘要快’!”

  李克强接过话来:“既快一点又好一点,达到一个理想的标准,咱们一起努力好不好?!”

  李克强说:“现在,棚户区群众是‘有居’却‘忧居’,做饭、烧煤、如厕都很忧心。我们要把百姓‘忧居’变成‘宜居’。不能让城市这边是高楼大厦,那边棚户区连片;这边霓虹灯闪烁,那边连基本生活条件都不具备。”

  地方的同志反映了棚改中筹资、征地、拆迁困难,李克强一一回应。他说,棚改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做下去。

  “到最穷的地方去”

  西部贫困村,是李克强此行考察的一个重点,他提出要到最穷的地方看看。

  从包头出发,李克强先是乘飞机,然后坐车赶了120多公里的路来到兴安盟查干珠日和嘎查(村)。

  “查干珠日和”蒙语意为“像雪一样洁白的心灵”。

  白雪皑皑,寒风猎猎,零下摄氏十几度的低温。查干珠日和静静地躺在雪山坡上。

  兴安盟是内蒙古地区最穷的地方,也是国家连片开发扶贫攻坚区。查干珠日和有300多户,贫困家庭就占200多户。

  踏雪而上,深一脚浅一脚,山路湿滑难行。路边一爿低矮破旧的土坯房,李克强径直走进去。

  这是76岁的扎那老汉家。屋内光线昏暗。李克强问道:“老人家,备了什么年货?”

  扎那指指墙角。李克强走过去,打开布袋,也就几十斤苞米。掀开锅盖,是一些米饭和粘豆包。另一间小屋地上,堆放着几捆干黄的白菜。这该是全部家当了。

  李克强说,这样的贫困户靠自己是过不去的。要多一些扶持,也要帮助他们尽快修好危房。他紧握着扎那的手:“有困难找政府,来年日子会好的。”

  与扎那老人比,包宝张刚从危房搬进新居。新房内暖洋洋的。坐在炕头上,李克强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们聊起家常。

  “你家年收入多少?”

  “人均3000元吧。”

  “吃低保吗?”

  “不吃。”

  “你也是低保边缘户,老天爷不给面子,收成不好,脱贫之后还会返贫。”

  “你们这里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李克强又问。

  一位村民抢着说,“这里山坡地多,十年九旱。三十亩地,就打二十包粮——广种薄收。”

  “要过好日子有什么办法,你们想过没有?”

  包宝张的四岁女儿一直坐在李克强身旁摆弄玩具,这时突然冒出一句:“我不说。”

  人们哄堂大笑。

  李克强笑着说:“她将来会说的。她们这一代长大后会想出更好的办法。你们一定要把孩子教育好,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一位村民迟疑地答道:“靠科学吧。”

  李克强说,“要想办法多做水的文章。这里地广人稀,扶贫,除靠政府支持外,还要引入社会资本。”

  下山时,李克强回首向着坡上送行的乡亲们大声说道:“一定争取解决广种薄收的问题。”

  ……

  一路风尘,一路挂念。新春纳福,与百姓写出更大的“福”字,正从脚下的路起笔。(完)

  李克强考察内蒙古贫困地区 称要改变靠天吃饭

(原标题:“我们一起努力写出更大的‘福’字”)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NBA书豪28+9火箭31分大胜 姚明书豪谈笑
  • 娱乐童星宫傲漂亮女友曝光 微博甜蜜互动(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最低售价6088元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