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委书记:劳教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2013年02月07日01:40  北京晨报

  记者从5日召开的云南省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云南即日起统一停止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全部暂停,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不再采用劳教手段。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表示,劳教制度改革势在必行。

  在5日的会议上,孟苏铁强调,要确保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平稳推进。他说,根据云南省实际,推进劳教制度改革要把握好几个环节:一是把握好原则。从现在起,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统一停止,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全部暂停,依据相关法律进行处理,不再采用劳教手段。对目前在教人员应继续执行、自然消化。原则上不受理涉及劳教制度历史问题的上访,确有执行错误的,按个案处理。二是保持劳教场所安全稳定。三是统筹相关工作。

  典型劳教案例

  唐慧案

  11岁女儿被逼卖淫100余次,唐慧愤然上访却屡遭不公正对待,6年后案情才得以昭雪。然而仅过了两个月,2012年8月2日,唐慧被湖南永州以“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劳动教养一年六个月。几天后,在舆论压力下唐慧获释。

  彭洪案

  2009年9月重庆打黑期间,彭洪在论坛转发打黑漫画《保护伞》。认定为“诽谤”,劳教两年。2011年9月10日,劳教期满获释。2012年9月7日,重庆市劳教委决定撤销原劳教决定。

  综合新华社中国网事、《云南信息报》报道

(原标题:云南暂停全部劳教审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NBA书豪28+9火箭31分大胜 姚明书豪谈笑
  • 娱乐童星宫傲漂亮女友曝光 微博甜蜜互动(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苹果128GB版iPad国内最低售价6088元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