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集团党组书记:三峡工程实际运行比预期好

2013年02月07日08:25  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频道2月6日电(记者刘紫凌 李思远) “三峡工程实际运行比预期好,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直面公众关心的问题,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也要认识到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每年都要把三峡工程运行情况全面准确地公开发布,用事实说明三峡工程是透明工程、放心工程。

  曹广晶介绍,通过长期不断探索和改革创新,三峡集团在枢纽运行管理方面日益成熟。2012年,三峡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果,防洪、航运、补水、发电等综合效益充分发挥;地下电站、升船机等在建工程进展顺利,成功实现重大节点目标。

  去年汛期,三峡工程共削峰4次超过5万立方米/秒的大洪峰,其中包括历史罕见的7.12万立方米/秒洪峰。这轮超过1998年洪水的特大洪峰压境时,因为有三峡工程拦洪错峰,长江中下游各地洪水压力明显减轻。防洪险地荆江河段的老百姓不禁感叹:“这么大的洪峰,静悄悄地就过去了,完全没有1998年的惨痛景象!”

  在发电方面,去年是三峡电站所有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运行的第一年,汛期三峡机组通过长时间满负荷发电考验,枢纽各方面保持平稳正常运行。全年三峡电站共发电981.07亿千瓦时,创下历史新高,与巴西伊泰普电站双双刷新了世界纪录。

  在通航方面,去年三峡船闸运行9713闸次,通过船舶4.4万艘次,旅客24.4万人次,通过货运量9149万吨。三峡船闸连续9年实现安全高效运行,通过三峡枢纽的货运总量达6.5亿吨,主要设备完好率达100%。三峡蓄水和三峡船闸的开通,使长江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

  在枯水季节,三峡枢纽科学调度,有效发挥生态补水功能。去年三峡水库为长江中下游补水215亿立方米,大大缓解了下游地区人民生活、生产、生态用水的紧张局面。经过综合治理,三峡坝区的生态环境也进一步改善,三峡工程去年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三峡大坝景区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游客的青睐,去年接待游客量达180万人次。

  另外,在三峡枢纽运行方面,相关部门也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如组织设计回访、设备厂家回访,致力于从源头上构建本质安全;开创了“大修小修化、小修日常化”的船闸检修新模式,去年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南线五级船闸检修;开展了水库优化调度试验,包括中小洪水调度、重庆港区拉沙调度、生态调度等,都取得显著成果。

  曹广晶表示,三峡集团今后将不断深化对三峡工程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对涉及长期安全高效运行的重大专题开展研究,如流域梯级电站联合调度、大型机组运行检修、水库泥沙调度和生态调度等,不断提高三峡工程运行水平,进一步拓展枢纽综合效益。

  曹广晶说,“在水电生态方面应更新观念,原生态并不一定是最好的,保护生态也不是在大自然面前无所作为。在水库形成之后,可以按照生态学原理,积极引导创建更新、更优的生态系统。在这方面,我们在三峡已经有了积极探索。”

(原标题:曹广晶:三峡工程实际运行比预期好 没有什么不可以公开的)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亚冠灭恒大杀手绝杀
  • 娱乐春晚节目单公布 哈文:不喜欢的不强求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苹果限制应用推荐类App:多款应用遭下架
  • 博客袁厉害女婿:岳母被诬陷有20套房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