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年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厅级干部93人

2013年02月08日03: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韩俊杰 通讯员刘盾 张国宇)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透露,自2008年以来,河南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861件,查办13366人;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479件,查办6684人;5年来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46亿元。

  蔡宁在报告中说,5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发动、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实名、依法举报,对实名举报件件必查、件件必复,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严肃查处,根据群众举报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占立案总数的50%以上。

  自200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3440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957人,其中包括厅级干部93人。河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嫌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索贿受贿犯罪的行政执法、司法人员1991人。

  蔡宁说,5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密切配合,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75842人,提起公诉391072人。其中,批准逮捕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嫌疑人160528人,提起公诉211130人;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1563人,提起公诉4167人;批准逮捕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以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925人,提起公诉14446人。

  自200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对认为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860件,法院改判774件;对法院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4776件,法院改判1768件。此外,依法监督纠正超期羁押、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等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8334人次。

  蔡宁表示,5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加大对公共安全、利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坚决查处直接侵害民生的职务犯罪,开展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侵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查案活动,2012年查办社会保障、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农机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544件,查办2413人。

  蔡宁在报告中表示,5年来,河南省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413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086人;依法追加逮捕犯罪嫌疑人15569人,追加起诉被告人12706人;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2815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依法不起诉8153人。

(原标题:河南:5年来13366人因贪贿被查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亚预赛-国足1-2沙特 两低级失误酿丢球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与房姐来往密切人士开始在北京西安卖房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