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贫困村民养羊致富添汽车 曾接受胡锦涛访问

2013年02月08日07:16  汉网-长江日报
喜顺沟村村民吕占林一家如今生活有滋有味。 记者刘智宇摄 喜顺沟村村民吕占林一家如今生活有滋有味。 记者刘智宇摄

  2004年1月20日至21日,胡锦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工作。

  1月21日(除夕),胡锦涛来到张北县油篓沟乡喜顺沟村看望干部群众,与村民吕占林一家一起包饺子。

  对于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喜顺沟村的农民吕占林来说,2004年的大年三十必定终生难忘。那一天,胡锦涛来到喜顺沟村,与吕占林一家一起擀面、包馅、吃饺子。

  9年过去了,吕占林一家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喜顺沟村是否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记者近日对吕占林进行了回访。

  盘腿坐炕上 亲手包饺子

  2月5日上午10时,在吕占林的儿子吕兵明的带领下,记者到达吕占林位于张北县喜顺沟村的家中。进门时,吕占林正操着铁耙翻动院子里成堆的草料,从他矫健的身形上看,丝毫不像一个已经63岁的老人。咩咩咩……不时有绵羊的叫声从他身后的一排崭新砖房里传来。

  吕占林高兴地说,这几年收入增加了不少,余钱多,买的羊也多了。记者看到,吕占林家中的羊圈里有大大小小40多只羊。

  在吕占林家的热炕头上坐定,时间回溯到2004年的大年三十。

  “那天特别冷,快零下30℃了,地上满是积雪。”吕占林回忆,腊月二十九,市里的干部就告诉他明天有“重要领导”要来,一家人既紧张又兴奋,翘首以盼,难以安眠。“我和老伴一整晚都没合眼,擦桌子、摆凳子,人一慌,觉得哪哪都不整洁,硬是忙活了一夜。”然而,大年三十中午11时,当“重要领导”踏进大门时,早有心理准备的吕占林仍然吃了一惊,倒是身旁的儿子吕兵明按捺不住兴奋喊出声来:“是胡锦涛总书记。”

  胡锦涛上前与吕占林亲切握手,随后走进瓦房来回看了看,细致地了解吕占林一家的生活情况。看到桌上摆着饺子馅,提出要一起包饺子。“他盘腿坐到炕的这边,一会就用擀面杖擀出一片饺子皮。”吕占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掩不住兴奋。

  一个细节让吕占林回味不止。饺子刚包了几个,看着盛饺子的圆盘,胡锦涛忽然笑着说:“我包的饺子和你们的不一样,我这是南方包法。”不一会,饺子出锅了,吃着热腾腾的饺子,胡锦涛语重心长地对吕占林说,要搞好生产,自力更生,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吕占林记得清清楚楚,饺子是大葱猪肉馅的,胡锦涛一共吃了5个。临走时,胡锦涛与吕占林一家在门口合影留念。

  9年前三问 如今都有新回答

  “以前三代人挤在不足70平方米的旧瓦房里,2008年挨着旧瓦房建了4间新房,宽敞多了。”吕兵明告诉记者,除了盖新房、添家用电器,家里还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一辆小汽车。

  记者注意到,吕家的8间瓦房陈设各不相同,却有一个相同点——每间房里都至少悬挂着一张2004年大年三十那天的照片,有胡锦涛和吕家人一起包饺子的,有胡锦涛坐在炕上和吕占林亲切交流的,也有胡锦涛在吕家瓦房前和吕占林一家的合影。

  9年前,胡锦涛坐在炕上与吕占林唠家常,三个问句让吕占林记忆犹新。

  “家里有几口人啊?”

  “5口人。”

  “家里有几亩地呢?”

  “20亩地,种马铃薯、莜麦和玉米。”

  “一年有多少收入?”

  “一家人一年能挣8000多。”

  9年过去了,记者将同样的三个问题再次抛给吕占林,答案有了变化。

  “家里有几口人啊?”

  “6口人。”2008年11月份,吕占林的孙子吕文豪降生,吕家变成了六口之家。

  “家里有几亩地啊?”

  “还是20亩地。”然而,吕占林一家不再靠天吃饭,地里的马铃薯、莜麦和玉米等农作物只是副业。

  “一年有多少收入?”

  “3万以上。”吕占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养的成羊每年产崽20多只,崽长到3个月大,每只能卖500元,光卖羊崽子就能收入1万多元。儿媳在村头的农科院做马铃薯幼苗培育的工作,一年也能挣将近1万元。儿子开车挣钱,老伴农闲时去马铃薯仓储窑分拣马铃薯,一起也有1万多。加起来,一年收入在3万以上。”

  如今,回想起胡锦涛“搞好生产,自力更生”的嘱托,吕占林高兴地说:“我做到了。”

  摘掉贫困帽 喜顺沟“喜顺”当头

  2004年以前,喜顺沟村是张北县有名的贫困村,吕占林一家穷扒苦做,一年也才能挣上8000元。吕正林说,2004年的春节,一件新衣服都没添置,只花了4块钱给自己买了一顶蓝布帽子。

  这顶蓝布帽子也因此见证了那年特殊的大年三十。9年过去了,吕正林的这顶蓝布帽子有些破旧,但依然戴在头顶上,如他所说,“主要是为了留个念想”。

  仿佛应了“喜顺沟村”这个颇具彩头的村名,今天,喜顺沟村的发展可谓“喜顺”当头。

  记者从喜顺沟村村委会了解到,8年来,喜顺沟村修通柏油路、硬化水泥街道和铺石板路。路好走了,物流通畅了,村民们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自然提高了。村民全部参加了农村医疗保险等应保项目,困难家庭基本生活得到进一步保障。

  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农科院喜顺沟科研基地、奶牛规模养殖场、燕麦深加工等项目陆续落户喜顺沟村。如今,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1600元提高到2012年的8000元以上,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对于喜顺沟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老人的想法简单而实在,“这些年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农家乐搞起来,收入还会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要容得下尖锐批评
  • 体育巴萨宣布与梅西续约5年 违约金2.5亿
  • 娱乐赵本山回应被指肤浅:让我高雅等于装假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增幅或回落至1.8%
  • 科技国内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斗法折射转型之痛
  • 博客袁厉害公布房产信息(图) 人物杂志声明
  • 读书大公开:中国解放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