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国人春节出境游热凸显带薪休假执行乏力

2013年02月12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2月12日电(记者张捷、翁晔) 收入增加、签证政策放宽、人民币升值……近年来,赴海外过春节的国人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这体现了部分国人消费选择上升到更高层次需求,但也反映出我国带薪休假执行乏力的现状。他们建议,各方需进一步提高对“休闲”的认识和重视。

  海外热门线路节前一个月订满

  春节将至,浙江台州人刘静并没有回家,而是准备在越南胡志明市度过她第一个海外新年。

  刘静说:“年夜饭准备和在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一起吃火锅,通过网络给家里拜年。”

  刘静只是春节期间赴海外旅游过年大军中的一员。据泰国国家旅游局驻昆明办事处公关经理刘丽媛介绍,根据航班信息,8日至17日,从云南出境赴泰国的人数超过1.8万人,较往年提升明显。摩洛哥标地旅行社驻中国市场首席代表张兢说,春节期间突尼斯和摩洛哥市场分别回暖了50%和20%,“报价虽不低,但仍有不少高品质团发往那里”。

  在广西南宁,赴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的旅行线路在春节前一个月就被订满。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朱连理说,春节期间,仅南宁赴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就有400多人次;欧美、非洲100多人次。在总量上,南宁青旅今年春节出境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预测称,高达20%的出游意愿预示着今年春节期间出境旅游市场将持续增长,中国香港、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和美国仍将是出境旅游目的地的首选,马尔代夫、巴厘岛、普吉岛等海岛游成为成熟市场的常规选项。

  这只是近年来中国出境游热潮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82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6.7%。出境旅游花费9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2%。

  从“基本”消费到“发展”“享受”消费

  一些专家表示,春节出境游热显示国人在消费选择上,从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向包括旅游在内的更高层级的消费转变。

  “中国人消费观正从生存消费向发展消费、享受消费转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中国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厉新建说,国际化的中国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国民,而旅游尤其是出境旅游是拓展国人国际视野的重要方式。

  “出去旅游并不单单是放松,也是一个认识世界、发现商机的机会。”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王磊说,他每年用于旅行的花费超过3万元。这个春节,他将在国外以滑雪的方式度过。

  连续8年都来中国参加各种旅游博览会和旅游推广活动的新西兰黑斯廷市议会议员凯文·沃特肯斯发现,不断增长的财富给中国人满足更高层级的需求提供了条件。“中国人很忙,春节是一个放松的机会,他们也乐意花钱去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及对更高生活质量的渴望。”

  2011年,中国人均GDP首次超过5000美元,居民可支付能力明显提升。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燕琴说,按照旅游经济学的一般规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时,出国游就会迅猛增长,春节出境游热符合这一规律。

  国人在外“享受”消费自然包括在海外购物。麦肯锡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0年,只有36%的国人在境外旅游时购买了奢侈品,到2012年,这一比例飙升至63%。

  “现在对不少国人来说,出国旅游、购物不再是奢侈,而是需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傅帅雄说。

  专家:国民“休闲观”仍需加强普及

  海外游火热只是国人春节扎堆出游的缩影。据预测,春节黄金周期间出游人数预计将达2.11亿人次,同比增长20%。专家认为,带薪休假制度执行乏力是造成国人扎堆出游的重要原因,各方仍需在思想上认识到“休闲”的重要性。

  “目前在我国带薪休假制度并不完善,不少公司只有中高层领导才能享受这个福利,而一般员工则只能选择在小长假或者黄金周出行。”李燕琴表示,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居民可选择出国长线旅游的时间就只剩下春节和国庆两个假期。

  厉新建认为,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需从根本上摈弃“休闲就是游手好闲”之类的错误观念。“休闲像教育、健康等一样,对生活质量的提升至关重要,而且休闲也是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激发社会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他说,在一些国家,闲暇被认为是文化的基础。

  实际上,随着国人消费选择不断升级和旅游线路设计、服务能力的提升,旅游带来的文化效应早已有所显现。朱连理说,东盟各国主打“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牌吸引了大量游客,让他们不再走马观花地旅游,转向休闲放松、深度体验;张兢也告诉记者,北非旅游的卖点是文化,前来旅游的国人大多素质较高,对文化有一定理解和鉴赏能力。

  记者了解到,曾有国内研究团队提出在国家层面建立国民生活指导委员会,以全面推动国民休闲观念的普及和休闲质量的提升。厉新建等专家认为,这是推动带薪休假制度完善的理想切入点。

(原标题:扎堆海外过春节:"消费观"升级 "休闲观"也要跟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