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昨日空气中重度污染 市民称财神也得戴口罩

2013年02月15日06:53  扬子晚报

  PM2.5 飙高   

  迎财神一天炸出260吨鞭炮屑

  扬子晚报讯 (记者 王娟 孔小平) 昨天,随着迎财神的爆竹声声,江苏也“迎”来了进入蛇年后的第二波空气中重度污染,多个城市空气质量下滑。从江苏省环保厅的实时发布平台来看,截止到昨天晚上22时,江苏南京、徐州、淮安,扬州、镇江,泰州这6个城市纷纷达到中重度污染水平。

  除夕夜的污染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从除夕夜24:00至初一凌晨1:00,各项污染数据上升至最高点。而昨天凌晨0:00,南京9个大气监测点中迈皋桥、草场门和瑞金路点PM2.5指数瞬间飙升到了重度污染水平,PM2.5达到202微克/立方米的重污染。

  一些市民调侃,财神爷也得配眼镜戴口罩了。不过环保专家表示,昨天气象扩散条件要优于除夕夜,风大以及冷空气的后续影响,有利缓解污染。另外,昨天鞭炮燃放时间段相对分散,不同于除夕夜的集中燃放,为污染的扩散提供了条件。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城管局获悉,除夕至正月初五下午2点,南京共产生燃放垃圾1267吨。初五迎财神,昨天一天南京就有5794名环卫工人清运了260.5吨的燃放垃圾。扬子晚报记者换算了一下,如果60个饺子大约重量能达到一斤的话,昨天一天,南京城燃放的260多吨鞭炮垃圾,竟然相当于3120万个饺子重量的总和。

  节上加节 添堵

  一盘冷菜吃了半小时才等到热菜

  昨天大年初五正赶上情人节,已是春节长假的“尾巴”,此前忙着大家庭聚会的人们昨天纷纷“拆团”来到新街口逛街或小聚,“节上加节”也让新街口显得更为热闹。

  顾客突然增多,不少饭店也显得措手不及。“一盘冷菜吃了半个小时,终于等来了热菜。”在一家中餐馆,记者碰到了正在抱怨的林女士,林女士一家三口到新街口一家中餐馆吃午饭,本想“速战速决”,没想到热菜一等就是半个小时,“幸亏孩子喜欢吃盐水鸭,不然我们岂不是要干坐半个小时?”  扬子晚报记者  薛 玲

  天天都是有情天

  镇江网友义卖玫瑰捐给4名孤儿

  2月14日,是一年中最温馨、最浪漫的日子——情人节。镇江10多名网友走上街头义卖玫瑰,所得善款将全部捐给该市辛丰镇得胜村的4名孤儿。

  今年1月25日,一位网名叫xycbbb的网友在0511“爱心家园”版块为辛丰镇得胜村的这4个孩子二位老人求助,帖子里说:“4个孩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2岁,他们的父亲在2011年的一次车祸中失去了生命,因为肇事方的车辆没买保险,以至于法院判决的赔偿也无力支付,家里的经济支柱倒了。孩子的母亲离开了这个残缺的家庭,留下了4个孩子和二位老人,他们的生活来源就是来自于捡垃圾换取一点点生活费……”

  据了解,由于4名孤儿的父母户口均在外地,孩子们难以在本市享受“低保”等救助。爱心家园的志愿者通过在八佰伴门口义卖1000朵玫瑰花,准备用募捐来的钱救济这个贫苦的家庭,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到人间的温情。

  此次义卖原定于13日下午1点在闹市区八佰伴门前开始,但是在上午10时许,八佰伴门前就有了义卖玫瑰的人。记者上前打探,得知是镇江的另外一支志愿者队伍——“山水义工”的义工,他们的义卖所得将用于助老助残。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花,得到了一起逛街长辈们的支持和赞许。虽然志愿者们说每枝花卖10元钱,但是投进100元进捐款箱只拿一朵花的不在少数。通讯员 鞠永平 扬子晚报记者 张凌发

  大年初五迎来百岁生日

  社区居民为独居老人送温暖

  家住五塘新村二段的独居老人薛凤英在蛇年大年初五迎来了自己的100岁生日,穿上缎面的红衣裳,吃蛋糕收礼物,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们的庆祝下,虽为独居老人的她的生日过得热热闹闹,喜庆十足。

  在大家的簇拥之下切开漂亮的奶油蛋糕,为大家分发事先定制好的寿桃,昨天,在大家的陪伴下,薛老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将社区活动中心精心装扮了一番,不少小区居民都前来一一为老人祝寿,幕府山街道劳动保障所还为老人送来了1000元慰问金。

  据了解,薛老生于1914年2月14日,按照南京的算法,昨天正是她100岁生日,儿子在外地的她一个人在南京生活多年,不过虽然独居,但她的生活有滋味而且有规律。扬子晚报记者来到薛老家里,不大的房间被她整理得井井有条。“早上6点起,烧水、洗漱、做饭、锻炼,出门到菜场买菜,回来后打扫卫生……接下来做饭吃饭,下午到外面看看别人打牌,回来做饭吃饭,然后早早睡下。”薛老虽然耳背,但说话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当记者问到老人有啥长寿秘诀时,老人表示自己每天都锻炼。来到小区的公共健身区时,只见她一条腿一抬,轻松搁到了高度到她胸前的架子上,然后开始压腿,这动作是很多年轻人都难以完成的,老人却一下子做了几十个。薛老告诉记者,平日里,一天会锻炼1-2个小时。

  通讯员 文龙 曹辉 记者 柳扬

  扬子晚报讯 (记者 于丹丹) 假期已近尾声,今天全省多云,而明天夜里一直到19日,江苏将迎来连阴雨天气,气温将逐步下滑。

  昨天苏南下了雨,南京主城虽然已阴天为主,但能见度也不高。昨天下午,本省的沿江及苏南部分地区能见度较低。今天全省天气转好,气温也比较适宜,但是风稍微有些大。明天白天全省的天气都还不错,但是昼夜温差拉大到11℃左右。16-19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及雨雪天气。18日前后,江淮、江南北部可能出现雨转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预计17日淮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阴有中雨,18日全省仍有小到中雨;19日气温进一步下降,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雨转雪的过程。

  丹丹说天气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转多云,2℃~9℃;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小雨,0℃~11℃;后天阴有中雨,4℃~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