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季龙:我在日本过春节,体验华侨年俗

2013年02月15日11:46  环球时报

  2月14日《观察者网》文章 原题:在横滨中华街过春节 癸巳年的新春佳节,笔者是在日本横滨度过的。尽管无法与家人团聚,心中不免有些惆怅,但是却给了笔者一次亲身体验日本华侨年俗的好机会。

  横滨中华街是日本规模最大的唐人街,也是至今为止日本保留传统华侨社会文化最好的地方。横滨中华街诞生于日本幕末时期的1862年,迄今已有151年的历史了。因为日本在1868年明治维新之后废除了农历改用公历,所以入乡随俗,横滨的华社一年有两次新年庆祝,分别在日本的“正月”元旦和中国传统的农历春节都会有热闹的庆典。自然,对于华人来说后者才算得上是真正的新年呢。

  每年除夕,中华街中最热闹的地方就得算是关帝庙。关帝庙几乎已经成为遍布世界的所有唐人街的一个共有标志。横滨的关帝庙始建于1871年,起初只是一间非常狭小的庙堂。此后历经1923年关东大地震、1945年美军对横滨的大空袭和1968年的大火,三度兴建而三度被毁,现在矗立在中华街中心中华大街上的关帝庙是在1990年建成的。

  横滨的中华街最初是来日本经商的广东商人们的聚居地,对于远赴异国寻求生活出路的商人们来说,以商贩立身最重要的就是必须要“守信用,重承诺”。因此,以信义闻名后世的武圣人关羽,长久以来都是最受中国商人们崇信的神祗。而“义气”也是当初华人在他乡谋生时候,维持华社团结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拜横滨关帝庙也是有其特殊的讲究的,礼拜的时候要手持五柱线香,按照顺序分别膜拜玉皇大帝、关圣帝君、地母娘娘、观音菩萨和福德正神。这地母娘娘保佑的是健康,向观音菩萨祈求的是多子,福德正神是财神。除夕这一天,当地的华人、远道而来的游客,和日本的普通市民都聚集在这里祈求新一年的好运气。

  横滨中华街的一个特色是那气派不凡的朱漆牌楼。这些牌楼分别坐落在中华街的主要路口处,洋溢着一股浓郁的中国味。步入牌楼,便进入到了中华街最核心的部分,也就是鳞次栉比的商店街了。当初,华侨在横滨落地生根依靠的主要是“三把刀”的手艺绝活。所谓“三把刀”即菜刀、剪刀和剃头刀,指的是早起华侨最重要的三大营生,餐馆、裁缝铺和理发店。

  随着历史的变迁,“三把刀”中的后两天早已退出了中华街的舞台,唯独餐馆,籍着中华美食的无比魅力,如今已经成为中华街最具新引力的风景了。对于笔者这样的中国人来说,逢年过节是不能不吃中国菜的。不过,因为主要的顾客群是日本人的缘故,横滨中餐馆的口味与国内相比,真的是有不少的区别。这里面的许多菜式,真的是笔者过去所没有见到过的。不过,这正反映了中日文化在中华街这个特殊空间内的交融吧。

  最后介绍一下笔者年夜饭的内容,1980日元(差不多合130元人民币)的无限量畅吃项目,可以品尝138道菜肴,真的是一餐令人回味的大宴啊。

  (原标题:石季龙:我在日本过春节,体验华侨年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