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节后首个工作日多个职能窗口无人值守

2013年02月17日15:22  大江网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筑资质”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早退。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筑资质”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早退。

  ■本报记者昨日发现南昌市部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缺岗或早退但大多人坚守岗位

  ■江南都市报官方微博及时披露缺岗窗口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奏效

  昨天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明察暗访了南昌市部分职能窗口,发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虽少,但绝大部分服务窗口有人值守。然而,也有部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缺岗或早退,抑或是还未及时“收心”,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同时本报新浪官方微博第一时间披露记者暗访到的相关情况后,相关单位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处罚。

  【需要改进的】

  时间:16日上午11时35分

  地点: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

  ●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早退

  昨日上午11时35分,记者来到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由于临近中午,几乎无人前来该中心办事,大厅内多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悠闲地坐在电脑前。记者在大厅转了一圈后,发现少数窗口的电脑屏幕处于关闭状态,不见工作人员,其中“建筑资质”三个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已提前“闪人”。

  随后,记者询问“建筑资质”窗口的工作人员是不是下班了?一名保安起身从大厅内一房间叫来一名女工作人员。这名女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是12时下班,由于昨日是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担心食堂没有饭菜,所以当日11时30分许便全部去吃饭了。

  时间:16日下午2时30分

  地点: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便民服务中心

  ●多个服务窗口无人值守

  昨日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南昌市青云谱区青云谱镇便民服务中心,发现“民政”、“计生农办”、“劳动监察”、“创建城建”和“劳动保障”等服务窗口不见工作人员。见记者拍照,“民政”和“计生农办”窗口的工作人员迅速从里面的办公室回到窗口岗位。

  “你需要办理什么业务?”一名自称是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男子问道。记者表明身份。这名男子称需打电话问问其余几个窗口人员的去处。10余分钟后,“劳动保障”窗口工作人员回到岗位,称是去上洗手间了。记者等了半个多小时,“创建城建”和“劳动监察”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仍未到岗。

  时间:16日下午3时30分

  地点:南昌市青山湖区行政服务中心

  ●部分窗口人员进办公室闲聊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来到南昌市青山湖区行政服务中心。走进该服务中心二楼的大门,一眼望去,婚检、工商、地税、物价、质监、环保等几十个部门\(单位\)的服务窗口均有人值守。

  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窗口人员看上去无所事事,有的看报有的上网。也许是一些窗口相对比较“冷门”的缘故,个别窗口的工作人员只要长时间没有市民前来办事,就会坐进窗口后面的办公室里闲聊。当记者在“环保”窗口前拿出手机拍照时,旁边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急忙走进里面的办公室。之后,“环保”窗口的工作人员迅速回到工作岗位。

  【值得称赞的】

  时间:16日下午3时至5时

  地点:南昌市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

  无一人无故离岗

  昨日下午3时,记者走进南昌市青云谱区行政服务中心,只见各窗口工作人员端坐在工作电脑前,尽管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很少,但也不见他们交头接耳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请问您要办什么业务?”见到记者,“民政”服务窗口一名女工作人员热情地问。

  此后,记者数次进入该行政服务中心,发现各窗口工作人员无一人无故离岗。“尽管今天没有一位市民前来办理业务,但我们也不能早退。”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说。此外,记者还来到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青云谱派出所办证大厅。见记者询问落户事宜,窗口民警仔细解答,并递给记者一张小字条,上面清楚地注明着落户的条件及需要携带的证件。

  【本报官博监督奏效】

  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约谈相关单位辞退早退员工

  昨日上午,记者暗访完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后,本报新浪官方微博第一时间对外披露记者暗访到的相关情况。

  昨晚8时45分许,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江南都市报说:“今天下午,我委从贵报微博中得知工作人员提前下班一事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提前下班人员属一楼中介公司(泰源公司)职工,不是部门派驻窗口人员。下午,我委已约谈该公司要求辞退相关员工。对贵报的监督表示感谢,并真诚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促进我中心服务水平的提升。”

  “江南都市报太给力了,这样的监督方式真不错!”不少网友看到本报官方微博的监督能够及时奏效,纷纷大加赞赏,也对南昌市行政服务中心能第一时间就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应表示肯定。

  ■记者手记

  尽快克服“节后综合征”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暗访发现南昌市大多数窗口单位都进入了工作状态。但是,少数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因为“事情”不多,还停留在“过年”状态,从而出现缺岗、早退等现象。

  例如,昨日下午4时30分,虽已接近下班时间,记者从南昌市青山湖区京东镇办公大楼的一楼走上四楼,大部分办公室都有人值守。但是,在办公大楼三楼党政办办公室前,记者远远就能听到几名工作人员的嬉笑声,大多谈论着过年趣闻。

  我们希望南昌市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都能尽快克服“节后综合征”,以好的精神状态、好的工作作风,带进活力迸发、充满希望的新一年。

  文/图记者涂永辉周艳华实习生胡亚熙

(原标题:年后“首班”有些窗口空荡荡 多个服务窗口无人值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